中建科工党委:铸魂固本强党建 引领奋进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0-07-20
【字体:打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在近百年的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是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历经风雨,愈加鲜艳,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百年传承,薪火相传。近年来,中建科工党委认真贯彻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全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实践、争当表率,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合力,为中建科工党委打造创新型、资本性、全球型企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补钙铸魂 锤炼党性筑牢思想根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中建科工党委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全面加强政治思想建设,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

  近年来,中建科工党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党内学习教育,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锤炼党性修养,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2018年,中建科工党委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针对C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组织开展了中建科工党委首届“微型党课大赛”。2019年,分两批在全司范围内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等工作,不断筑牢广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努力推动中建科工党委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2020年,受疫情影响,支部组织生活开展不便,中建科工党委组织全司近1700名党员参加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线上培训,确保学习不中断。

  中建科工党委持续强化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普通党员的培训,在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建科工党委2017-2020红七月体验式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组织广大党员赴福建古田、中共一大会址、西柏坡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开展体验式教育。进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中建科工党委不断创新党员群众教育培训平台,在全司范围内建设党建工作室、党员活动室63个;连续两年举办“微型党课大赛”,以讲促学,不断丰富党员教育的形式和载体,全面提升党员能力素质。

  强基固本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才能为党的建设发展奠定更牢固的基础。中建科工党委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抓关键、破难点、补短板,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在石家庄信工学院项目党员活动室内,中建科工党委驻点服务队成员正在和项目党支部相关人员一道讨论项目党建策划。近年来,中建科工党委加快推进抓党建促项目履约,持续下沉项目一线开展支援,建立起党建工作联络员机制,切实向一线提供炮灰支援。2020年初以来,已经组织前往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项目、石家庄信工学院项目、西昌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等5个项目开展驻点支援,切实提升基层支部在融入中心和动员党员方面的能力。

  基层党建量大面宽,需要统筹抓好各领域党建,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结合中建科工党委组织结构调整,建立起中建科工党委党委-二级单位党委-分中建科工党委/钢结构中建科工党委党总支-项目党支部四级架构,确保组织全覆盖。同时,根据机关、制造厂、项目、海外不同情境下党建工作不同特点,分类指导,探索出“党员积分红黄榜”“党员责任田”等特色经验做法。

  中建科工党委党委加大对党内政治生活检查指导力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还加大党建制度建设,落实好“两个1%”要求,完善各类党建制度、规范、手册16项,印发《党支部工作手册》《农民工党建工作手册》《境外党建工作手册》,让基层党务工作者拿到手册就知道怎么样开展工作。

  担当作为  冲锋在前践行初心使命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不是“两张皮”,党建的成果最终体现在企业发展上。中建科工党委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融入中心的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等形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深圳皇岗口岸改扩建工程、淮安食博会等重大项目履约、智能制造生产线等技术难题攻关上当先锋、打头阵,让党旗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初,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中建科工党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是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在湖北武汉,中建科工华中钢结构中建科工党委党总支第一时间响应,克服春节假期、交通不便等困难,发出动员令,集结人员全力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去,36小时内完成约1200根雷神山医院ICU病区室钢结构制造任务。在广东深圳,中建科工党委组织了290余名党员,组成29支党员突击队,10000余名工人投入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医院项目,20天时间完成了总用地面积8.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1000余床位的医院建设任务,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高度评价:中建科工创造了新时代“深圳速度”。还参与到厦门杏林医院、西安地铁复工隔离区项目等防疫工作建设之中。

  除此之外,中建科工党委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捐款共计30余万元支持疫情防控,主动参与到地方社区防疫志愿服务之中,彰显共产党员政治本色。(中建科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