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变化 > 正文
“妈祖速度”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3

  如今,全球有3亿多华侨华人信仰妈祖,妈祖文化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同的文化记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莆田湄洲岛是妈祖文化源头,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建设好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性会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践,对筑牢“一带一路”建设的民心根基具有重要意义。中建人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创造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妈祖速度”。

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性会址项目.jpg

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性会址项目

  在改革开放40年里,“一带一路”倡议无疑是我国开放最突出的成就之一。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有3亿多信众的妈祖文化在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不同族群之间的交流交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正式批准举办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并在湄洲岛建设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性会址,构建世界妈祖文化中心。莆田湄洲岛是妈祖文化的源头,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湄洲岛建好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性会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践,对筑牢“一带一路”建设的民心根基具有重要意义。事关国家形象,事关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确保论坛顺利举办,项目主会场必须在2017年9月底前完工,工期仅有6个月,同时项目必须按照国家元首参会标准建设,工程质量直指“鲁班奖”。

  时任中建海峡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江建端意识到,这是个“烫手山芋”,项目干成了,将成为中建海峡打开莆田市场的“金钥匙”,干砸了,公司口碑将毁于一旦。“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集中优势资源,充分调研,我们一定能干好这个项目!”会上,江建端的话掷地有声。

  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一场攻坚战随即展开!

人手一瓶眼药水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性会址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中建人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推动莆田湄洲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震惊业界的“妈祖速度”。

妈祖浮雕.jpg

妈祖浮雕

  2017年3月,在项目方案协调会上,公司决定借鉴“敦煌经验”,创新采用“装配式建造+EPC工程总承包管理”的模式,集合优势资源,实现项目建设从设计、采购、施工全过程并行交叉、高效推进,发扬工匠精神,打赢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

  首先必须解决图纸问题。莆田市政府提供给公司的只有一张效果图,设计方清华大学则提出方案优化需要60天,怎么办?

  “时间不等人,我们自己画!”正当大家担忧的时候,有着丰富设计经验的时任中建海峡党委书记盛祥荣果断决定,由公司接手施工图设计,把主动权握在手里。在盛祥荣的组织下,厦门中建东北设计院、中建东北院深圳分院、中建海峡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起来,设计团队不分昼夜地工作。

  “眼睛疼了,就滴眼药水;肚子疼了,就喝正气水。”项目BIM工程总监刘火生回忆道。在那段时间里,设计人员几乎个个眼睛通红,眼药水、正气水成为每个人的必备药品。在EPC总承包管理模式下,所有人的力量都被调动起来。施工、采购、设计团队一起办公,探讨施工方案细节、可行性,采购团队随时待命,赶赴市场,调研施工材料。施工方案就是这样一边设计、一边改进中持续推进。

  终于,14天,设计团队完成方案深化;40天,完成土建施工图的绘制工作,为项目建设赢取了宝贵时间。

小岛故事多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也指出:“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13亿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创造了震古烁今的人间奇迹。而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性会址旅游项目则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建海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成立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根”铸“魂”,书写了一幕幕感人故事。

  “时不我待,使命必达!”公司副总经理、项目总指挥长王耀在项目攻坚会上带领团队立下誓言。他和员工同吃同住,不休假,不懈怠,带领团队一步步优化施工方案,一次次协调内外部关系。

  “领导都这样拼命,我们还有什么好说的,撸起袖子,干吧!”大家看到浑身被汗水浸湿的王耀,没有一个人叫苦。

  2000余名管理人员和工人日夜在这个小岛奋战。施工现场,钢柱林立、龙骨密布、焊枪闪烁,钉锤声、电锯声和机械车辆声交织在一起,不绝于耳。欢乐与激情、痛苦与彷徨,被拌入混凝土,浇筑在宏伟的建筑中。

  2017年3月25日,在福建漳州招商兰溪谷担任项目执行经理的邹耀辉,接到电话,要求火速赶往妈祖项目支援建设。

  “当时我正在吃午饭,接完电话,我放下碗筷,带上两件换洗的衣服就出发了。”邹耀辉说。近三百公里的路途,一路坐汽车、轮渡颠簸,仅用5小时,邹耀辉便赶到项目,第一时间投入工作。湄洲岛四面环海,施工现场均为砂质土,具有很强的透水性,给地下室及承台开挖带来极大的施工难度。在预应力管桩施工环节,邹耀辉同时指挥8台机械设备进行作业,全天候轮番施工,只有在桩机锤头需要冷却时,才安排人员休息。仅7天,邹耀辉就被晒脱皮了3次。“连吃饭的时间都挤出来施工,只有机器休息,我们才休息”。

  10天,项目部完成了1219根预应力管桩的施工,创造了中建海峡有史以来管桩施工的最快速度。

  2017年5月的一个早上,“怎么回事?今天的混凝土怎么没运来?”一大早,项目经理郑兴就发现平时的运输车没有出现在工地上。

  “老板说今天的混凝土要供给其他项目。”一个工人说道。原来,岛上只有一个混凝土搅拌站,同时供应着多个项目,供不应求。

  “工期这么紧,不能坐在这里干等!”生产经理许龙贤一拍桌子,开着皮卡车堵在搅拌站门口,扯着嗓门要和老板谈话。跟在后面的同事都捏了一把汗,搅拌站老板在湄洲岛上人脉广、势力大,许龙贤这是在太岁头上动土啊。路被堵住,搅拌车开不出来,许龙贤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无赖”模样,引起了搅拌站老板的注意。经过谈判,对方在权衡利弊后,同意优先将混凝土供应给妈祖项目。每每谈到此事,项目经理郑兴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这许龙贤真有胆量!”

  机电项目经理刘俊杰母亲从老家来福州,他连夜赶到福州火车站接母亲,第二天早上依然出现在项目现场;项目施工员黄从清上周孩子出生,只请了一天假;施工员林峰本定于今年五一结婚,酒店都订好了,而他主动把婚期推迟;施工员唐舒展家就在莆田,竟然没有回过一次家……

  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性会址项目建设中的故事数也数不清,他们的故事也必将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潮中,传播到世界各地。

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正式开幕,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性会址项目开放迎客.jpg

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正式开幕,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性会址项目开放迎客

“妈祖速度”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年新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时说道。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建海峡建设者自强不息,将改革进行到底。为了节省工期,项目大量采用装配式钢结构,钢结构总用量6000吨,装配率95%。这种方案对现场安装精度提出了苛刻要求。项目团队创新采用BIM、Tekla建模、3D扫描等先进技术,解决了施工难题。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安装精度控制在5毫米以内、焊缝合格率100%,实现安全零事故。

  为了如期履约,中建海峡抽调了无数骨干驰援妈祖项目;他们每天奋战到凌晨时分,“5+2”“白加黑”是他们的工作常态;指挥部“周计划、日安排”,事先谋划,周密部署,保证在并行施工时不出半点差错,不发生任何安全生产事故。

  万众一心兮群山可撼!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中建海峡建设者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创造了震惊业界的“妈祖速度”:

  10天,完成1219根预应力管桩施工;

  14天,完成项目设计方案深化;

  30天,完成主楼一层西侧幕墙设计及安装;

  37天,完成主会场钢结构吊装;

  90天,完成主会场室内精装工程以及复杂综合体安装工程;

  180天,完成主会场竣工验收,刷新了中国建筑建设敦煌丝路主场馆项目时创下的“敦煌奇迹”!

  “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性会址是地方政府与央企开创的莆田奇迹,是镶嵌在海上‘一带一路’上的丝路明珠。”莆田市媒体盛赞中国建筑。

  行者致远,拓者无疆。

  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项目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个缩影,而“妈祖速度”,不仅仅是湄洲岛的速度,也不仅仅是中建海峡的速度,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速度。(中建七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