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经验 > 正文
中建装饰党委:以人文滋养破解国企党建工作难题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06

  中建装饰党委以人文党建为主题,以“红细胞行动”为载体,将人文精神融入党建工作全过程,聚焦提升党员精神状态和解决其内在需求,通过对党员精神风貌的重塑,进而激发党员内心价值驱动力,持续提升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身份荣誉感,在凝心聚力中实现党建体系日臻完善、活力持续激发、品牌深入人心、价值充分彰显。

  坚持人文理念,将以人为本融入党建顶层设计。中建装饰党委始终牢记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基于此,中建装饰党委2017年发布“红细胞动员令”,全面启动“红细胞行动”。“动员令”提出“3who、4what、6+1”核心内容。从政治认识上,进一步端正了为了谁、明确了依靠谁、搞清了我是谁,让全体党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能够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从政治担当上,号召每位党员“满活力、不贫血,有担当,不缺铁”,既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又将中国建筑“品质保障、价值创造”企业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从政治自觉上,提出“人人行动、人人参与”,做到“传承红色基因、牢记神圣使命、坚持党内平等、严肃组织生活、宣传党的主张、改进工作作风”,将基层党组织、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路径方法进行了细化明确。

  培育人文情怀,用柔性管理激发党建工作亲和力。中建装饰党委充分尊重每个党员的独立性,致力激发其内在潜力、主动性和创新精神,全方位为党员赋能,建立完善“红根与红魂对话”机制,即党委书记对话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对话普通党员,党员骨干对话职工群众;海外党建创新开展“红细胞键对键”,有效搭建党员、群众意愿表达平台,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做到稳人心、得人心、暖人心。此外,结合生产经营,建立红细胞目标管理体系,通过制定各级党委“红细胞行动”指南,对党支部实施“红细胞活力”指数管理,对党员实施“红细胞活力”积分管理,每年根据支部活力指数和党员活力积分情况进行评级,并与创先推优、职级晋升、干部培养相结合,有效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营造人文氛围,以创新载体增强党建工作实效性。中建装饰党委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通过打造“红细胞工作坊”,积极营造企业干事创业浓厚氛围。“红细胞工作坊”作为中建装饰优秀青年党员立足自身岗位、发挥先锋作用的基层党建工作新平台,聚焦项目履约攻坚、降本增效、技术创新、团队建设、公益实践等主题,基于员工兴趣、特长和共同目标组建“工作坊”,打破了传统组织边界,将广大群众纳入其中,提高了工作覆盖面和参与度,进一步降低沟通成本,有效提高团队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形成了上下同欲、携手共进的团队氛围。企业优秀青年党员以红细胞工作坊为平台开展工作,创建了一批功能明确、特色鲜明、载体丰富、作用突出的红细胞工作坊。截至目前,中建装饰已经成立27个红细胞工作坊,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易推广、有实效的管理模式和工作经验,有力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建装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