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经验 > 正文
【党建故事】斯里兰卡的中国“红”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12

  “也许大家觉得‘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十分抽象,但在这里三年,我们真切的觉得,与斯里兰卡人民亲如一家,同呼吸、共命运。”这是中建六局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2标项目党支部副书记郑茹日记里的一句话。

  2017年5月末,斯里兰卡南部省地区连降暴雨,3个省15个地区遭受百年难遇的洪涝灾害,暴雨引发的洪水和山体滑坡造成180人死亡、100多人失踪,数十万家庭受灾。在灾害发生前夕,项目党支部召开紧急会议,临时组建党员抗洪抢险突击小组,全盘梳理现有人员和机械设备,彻夜巡查,关注灾情。5月25日晚,巡查人员发现附近居民区一处便桥有坍塌危险,突击小组紧急组织挖机开渠泄洪,暴雨中奋战两个小时,确保便桥转危为安。

  为了配合当地抗洪抢险,项目党支部动员成立了2个抗洪抢险突击队,一组负责清理受损路段,打通受阻交通要道,方便救援人员通过以及救援物资的运送,另一组到当地受灾居民区,协助居民转移。在项目党支部的统筹安排下,短短一天,所有受灾村民得到安全转移,泥石流堵塞的主路段在第一时间被抢修好,为后续救援队伍顺利进入灾区提供了条件。斯籍员工Ishara说:“看到狂风暴雨中的红色旗帜,看到中方员工为我们的家园努力拼搏,那一刻已分不清自己的脸上是泪水还是雨水。”

  这是中国建筑海外建设者们红色基因的传承,蓝色力量的迸发。项目在斯里兰卡树立了良好口碑,继而承接了斯里兰卡重点民生工程——Nebadagahawatta到Mahakithula水库进水隧道主水渠工程。现今,项目驻地附近的居民看到中国建筑LOGO,都会微笑称赞一句:“中国,好样的!”(中建六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