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经验 > 正文
【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两周年】中建集团以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落脚点 破解基层党建“空白空缺空转”问题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30

  前言:2016年10月10-11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国有企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两年来,中建集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自觉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探索实践中,集团党组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总结形成了以“四大体系”为顶层引领,以“六点一线”为实施原则的党建工作经验,经验体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体现了集团党组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规律的精准把握,是集团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理念新实践新成果。

  中建集团始终把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作为破解“三化”难题,夯实党建“基本单元”,筑牢党建工作根基的重要抓手。目前,集团下设党组织7281个,其中党支部6218个。集团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根本遵循,以“健全组织发挥作用、带好队伍建功立业、传承优势彰显担当”为指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健全组织不留“空白”。中建集团坚持业务拓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把提高基层党组织覆盖面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前置条件。为破除组织建设“盲区”,2017年,集团开展了专题调研和“地毯式”摸排,261家党组织通过重新划分、联合组建等方式全部建立,组织设置实现了无死角、无盲区,实现了应建必建。着力抓好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两化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党支部15项实务演练手册》等文件,持续解决基层党建宽松软问题。集团在境外单位、市场开发和工程任务繁重、涉及成员单位众多的区域,组建区域党的工作协调组,创新建立区域党组织,打造了机制完善、保障有力、充满活力的党建新格局。实行境外党建联络员指导制度、区域化联建制度、“1+N”(同一区域内,1个大项目带动多个小项目)项目群管理模式,深化“三化三型”(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有效提升了“小、远、边、散”项目党建工作水平。

  建强队伍避免“空缺”。集团在基层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中,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真正把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的好干部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集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为契机,着力培养支部书记工作本领和履职能力。开展拉通式党支部书记轮训,明确了“五个聚焦、五个促学、三个确保、三大课堂、五个提升”的精准靶向培训,用新时代新思想武装支部书记头脑,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实行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等工作,全面落实“提醒、函询、约谈”三项机制,督导支部书记扛好主责、抓好主业、守好责任田。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和党建基层联系点制度,强化组织关怀。集团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目标,强化基层组织工作机构设置及党务干部力量配备,严格落实党的工作经费和党务干部“两个1%”工作要求,为党建工作开展提供充足有力的资源保障。

  发挥作用防止“空转”。中建集团始终坚持以支部过硬确保工程过硬,以工程过硬彰显政治担当,全面实施“党员先锋”工程,极大激发了一线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干事创业热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系统6218个项目党支部启动“三亮三比三评”(亮承诺、亮形象、亮身份,比作风、比业绩、比技能,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重点工程、关键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作好表率、建功立业。(党建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