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践行 > 正文
中建科技:以绿色建造引领和推动中国建造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09

叶浩文

  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这对于传统建筑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作为中国建筑创新业务的主力军,中建科技必须面向新时代新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全面深入拓展绿色建造发展路径,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引领和推动中国建造在转型升级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新趋势对传统建筑业提出严峻挑战

  改革开放40年来,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为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和民生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与绿色发展要求相比,长期以来我国建筑业的粗放式增长方式,带来建造活动资源消耗大、建造过程污染排放高、建造组织管理方式落后、建造标准环保要求低等问题。我国建筑业消耗了全国40%的能源和资源,全国45%的水泥,50%以上的钢材,造成的建筑垃圾占全社会垃圾总量的40%左右。这种“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建造模式,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消耗了大量资源和能源,而且也存在资源供给难以为继的隐忧,建筑业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为了更好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建筑业迫切需要转型发展。

绿色建造方式是建筑业的发展方向

  绿色建造,是指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创新,采用与绿色发展相适应的新型建造方式,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提高效率、提升品质,提供优质生态的建筑产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工程建造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要从根本上解决传统建造活动资源消耗大、污染排放高、品质与效率低的问题,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以绿色建造为发展方向,突出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环保和建筑使用功能,改变低成本要素投入、高生态环境代价的增长模式,大力发展以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和产业化为主要特征的生产方式,最大限度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提高效率,创新技术与管理,完善产业链,促进生产系统与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实现经济价值和绿色价值的协同创造,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建筑业的粗放生产方式,全方位推动建筑业绿色发展。

 做好创新引领助推中国建造高质量发展

  中建集团作为我国建筑业的领军企业,在引领中国建造绿色发展方向上肩负光荣使命,近年来在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建筑工业化方面做了许多创新和探索,中建科技的成立就是中建集团深入推动绿色建造的重大举措。自成立以来,中建科技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智慧建筑、装配式建筑等业务,致力引领和推动中国建造绿色发展。

  积极推进建造理念创新。通过深入研究绿色建造发展特点,中建科技在建造理念上积极贡献中建智慧,创新提出了“三个一体化”建造理念,即系统化建造方面的建筑、结构、机电、装修一体化,工业化生产方面的设计、加工、装配一体化,产业化发展方面的技术、管理、市场一体化。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平面标准化、立面标准化、构件标准化和部品标准化的“四个标准化”设计理念。这一建造理念和设计理念,通过近两年的项目实践,在行业内取得广泛共识,其理论成果被编入国家标准规范,成为中建集团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又一典型案例。

  积极推进产品体系创新。通过自主创新、引进消化和再创新,中建科技瞄准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建造的发展方向,在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智慧建筑等领域,加强绿色建造技术集成,形成各类产品的成套技术成果,推动环境保护技术、节能与能源利用技术、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技术、节水与水资源利用技术、节地与施工用地保护技术等传统建造技术全面升级,全面打造绿色生态建筑,有力推进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深入探索未来城市建设。深圳裕璟幸福家园项目和山东建筑大学教学实验综合楼项目,已分别成为我国装配式建筑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绿色样板产品。

  积极推进管理模式创新。传统建筑业施工管理方式落后,多年来一直延用的平行发包方式,将工程设计、施工等进行拆分发包,造成人为的条块分割及碎片化,直接导致工程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极大影响了工程建造的整体效率与质量品质。

  中建科技结合自身的科研、设计、制造以及管理优势,充分利用当前各地发展建筑工业化的扶持政策,创新推行“五位一体”的REMPC管理模式,实现了“研发+设计+制造+采购+施工/管理”的一体化。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配式智能建造平台”,实现“BIM+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突破传统点对点、单方向的信息传递方式,实现全方位、交互式信息传递,成为“全球首创”,为全过程提升绿色建造产品品质提供了可靠保障。

  未来,中建科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大科技投入,推动绿色建造,实现创新驱动,为中建集团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引领中国建造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作者系中建股份助理总经理、副总工程师,中建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