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 正文
中建三局(北京):内外兼修 固本强基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08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建筑全系统11家子企业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获表彰单位数超过往届总和。
  “全国文明单位”评选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中国建筑此次获奖单位有:中建六局(本部)、中建海峡(本部)、中建二局安装公司、中建二局东北分公司、中建三局三公司(本部)、中建三局(北京)、中建三局(沪)、中建八局一公司、中建八局三公司、上海中建东孚、中建商品混凝土公司(本部)。专题网站特发布11家全国文明单位的经验,以便交流与学习。本次发布中建三局北京公司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亮点做法。


摘要:中建三局北京公司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红色基因、蓝色力量、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坚持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同谋划、同落实,举全司之力、聚全司之智,严纪律、正风气,持续围绕企业使命线和社会责任线,打造“企业有名气,团队有士气,员工有朝气”的文化软实力和转型发展硬支撑!

口号:文明之花 绽放京华


  中建三局北京公司立足京津冀市场,坚持高端房建、转型升级“双引擎驱动”,在房建领域承建了北京市、天津市区、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第一高楼,在基础设施领域承建了3 项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工程、华北地区首个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和石家庄平赞高速公路等一大批代表性工程。物质文明建设硕果累累,精神文明建设亦是花开满园。先后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
制度先行,搭建平台固本强基
  公司在中建系统率先推行首问负责制、办事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绩效考核制、责任追究制等“五项责任制”。即每一件大事都要有一名牵头的负责人,做到事前有策划,过程有执行,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好督办和记录工作,并形成文字材料提交上级审核。同时,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抓执行,要求将各项工作“盯紧、钉牢”。对于在工作过程中执行不到位,工作不理想的负责人,年底的绩效考核出示“红黄牌”警告并进行相应处罚。公司层面还积极推行“积分管理制”,
  各系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积分管理考评办法,建立系统积分考评榜,每月由系统员工填报加分申请,定期统计系统员工积分情况,并量化考评、张榜公布,员工是否优秀由积分说了算。这种管理办法颠覆传统以检查、监督、处罚为主的方式,积分制管理是以认可员工的行为为主、以奖分为主,将人性化与制度化完美结合,极容易被员工快乐接受,从而解决了员工工作的原动力问题。
夯实党建,创新形式舒筋活络
  公司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精神文明创建始终围绕强化党建,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考虑到农民工群体常年背井离乡并在各个项目辗转,公司一直致力于探索农民工流动党员管理,在项目创新开展“三联建三联创”,充分发挥施工企业项目联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同志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支部建设到哪,农民工党员管理就覆盖到那。支部设立《流动党员登记簿》,通过劳务实名制的管理要求严把入场关,在开展入场安全教育的同时,详细登记农民工党员信息,设立专门档案,开展农民工流动党员“党员积分制”管理,与支部党员一起“亮身份、树形象、比贡献”,成为助力项目施工生产的重要生力军。公司创新推行“三本一册”即党支部工作记录本、谈心谈话记录本、党员学习笔记本、项目“一肩挑书记”履职手册管理模式。同时将党建工作融入“互联网+”,将微博、微信、微电影“三微一体”融合起来,打造“十分钟微党课”,把基层项目这个“神经末梢”打造成了企业党建的“前沿阵地”,进而激发企业活力和职工激情。
内外兼修,塑造品牌提振士气
  “这个建筑工地干净整齐,工人们精神面貌很好,和我想象中的工地真不一样”,彭丽媛边说着边微笑地向工人挥
  手。2016 年3 月,“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该公司承建的通州10 片农民安置房项目举办,彭丽媛作为世界卫生组织亲善大使走进建筑工地。该公司打造了“我要去北京”农民工集体婚礼、子女夏令营、父母首都行、万名农民工免费体检“四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