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 正文
中建三局(沪):唱响文明之歌 助推企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08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建筑全系统11家子企业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获表彰单位数超过往届总和。
  “全国文明单位”评选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中国建筑此次获奖单位有:中建六局(本部)、中建海峡(本部)、中建二局安装公司、中建二局东北分公司、中建三局三公司(本部)、中建三局(北京)、中建三局(沪)、中建八局一公司、中建八局三公司、上海中建东孚、中建商品混凝土公司(本部)。专题网站特发布11家全国文明单位的经验,以便交流与学习。本次发布中建三局(沪)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亮点做法。


摘要:中建三局华东公司牢牢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基础工程、铸魂工程,在全公司范围内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通过开展“道德讲堂”“典型引路”“工地书屋”“集体婚礼”等系列活动,践行关爱员工、志愿服务、奉献社会的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的内驱动力,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发展的各方面,转化员工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为企业进步和发展积蓄力量。
  口号:文明花开 因为有你


  中建三局华东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15年的发展历程中,公司先后承建了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旗忠森林网球中心、上海未来资产大厦、杭州东站、南京青奥中心等一大批高、大、新、尖、特的标志性工程。
以守正笃实为纲,唱响文明之歌
  “企业要健康快速发展,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必须同频共振”,公司历届党政领导班子对此有着深刻的共识。15年来,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也应运而生。
  公司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有效规范运作,调动全员参与,全面融入企业管理,建立“三个同步”创建机制,党政工团合力推进,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抓班子、带队伍、育文化、干工程,坚持以诚信拓市场,以文化促和谐。有声有色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让公司一直走在中建在沪排头兵行列。
  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暨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等称号。
 以企业发展为本,夯实文明之基
  中建三局华东公司通过提升创建执行力,将文明创建融入企业各个管理环节,在项目履约、精益建造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公司承建的南京青奥中心双塔楼项目,项目工期仅830天,按照以往工程经验不可能完成。“我们的使命,就是将不可能的事情变为可能!”项目决定采用上下同步逆作法施工青奥双塔,这在国内2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中尚无先例,每走一步都面临巨大风险。华东人“以荣誉而战、为尊严而战”,通过锻造过程把控能力、卓越服务能力和文化融合能力,最终完美实现预期目标,填补了中国建筑业超高层建筑上下同步采用全逆作法施工的空白。2014年青奥会召开之际,这座美轮美奂、凝聚了三局人智慧和心血的城市新地标,如期呈现在世人面前,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以公益责任为要,共享文明之果
  公司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行业内树立了负责任央企的良好形象。
  勇担社会责任,开展“文明同携手、帮扶在行动”活动,6年捐赠近百万;开展“助梦滇西”一对一公益助学活动,53名职工与云南剑川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帮扶;承办上海市“文明交通进工地”主题宣传活动,向全市百万建筑工人发出文明交通倡议;首批28名职工登记捐献眼角膜,持续开展无偿献血、捐献血小板等志愿活动。
  拓展幸福空间,共享文明创建成果。举办企业文化节,开展职工运动会、演讲比赛、主持人大赛、相亲联谊、集体婚礼等特色活动,有效激发员工活力;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6498名工友加入上海市总工会;启动服务工友“三个流动”计划(流动体检、流动放映、流动理发),惠及万余名农民工;成立中建三局“小扳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各类志愿活动200余次。涌现出了上海市劳动模范张德标、上海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王燕平等典型人物。
  用中建信条深植文明之根,用争先品格浇灌文明之花。生命不息,文明不止。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将继续做好文明的示范者,指引者和传播者。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