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特殊时刻感受同胞温暖
发布日期:2020-09-27
【字体:打印

  “我们都平安回国了,你们放心吧!”飞机在停机坪刚停稳,中国留学生韩旭就赶忙打开手机,一边向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的哥哥姐姐们报平安,一边继续回味着那段守望相助、雪中送炭的情谊。

  韩旭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学生,去年底作为交换生到阿尔及利亚学习阿拉伯语。今年 3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阿尔及利亚蔓延,当地采取了停课、停航等管控措施。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包括韩旭在内的 14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措手不及。彼时,中国留学生所在宿舍区还达不到安全防控要求,留学生外出采买生活用品也面临较大感染风险。

  了解到中国留学生面临的困境,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第一时间联系了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希望公司为留学生提供相对安全的住所。阿尔及利亚公司疫情防控小组了解留学生的情况后,迅速前往学校,将同学们接到中建项目营地,并免费提供独立宿舍、一日三餐、防疫和生活物资。

  “在中建营地生活了将近六个月,这里的工作人员对我们关怀备至,可口的餐食让我们大饱口福,我和同学们好像都有点胖了!”回想起那段特殊的时光,留学生刘瑞麟动情地说:“大家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健康快乐地渡过疫情难关,多亏了危难时中建慷慨相助。”

  为保证“停课不停学”,阿尔及利亚公司还为留学生创造了良好的远程学习条件,并鼓励他们学以致用,在课余时间参与公司的实习工作。谈到实习收获,留学生王子轩赞不绝口:“我不仅在认真严谨、温暖互助的工作氛围中得到了锻炼,更对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者的巧手匠心感到钦佩。”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已经把这 14名留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照顾,时时刻刻都在惦记着他们。”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董事长周圣说。作为在阿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单位,中建深知在海外抗疫中理应冲锋在前,竭尽所能保护在阿同胞的生命安全。“这是一群力求上进、懂得感恩的孩子,希望他们珍藏这份来自中建的温暖,学成后努力报效社会,成为温暖他人的‘后浪’。”(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