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七局承建的河南禹州市疫情临时流调观察点应急项目一期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2-01-28
【字体:打印

  2022年元旦,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禹州,一夜之间,城市停摆。1月12日,接到河南省政府紧急部署,由中建七局承建禹州市疫情临时流调观察点应急项目。

  项目共分两期,其中一期建设隔离用房2000间,建设内容包含三个工区,总长度5.08公里,总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隔离用房内有独立卫生间,配备桌、椅、床、简易衣柜等家具以及床上用品和日常生活用品,可满足直接拎包入住条件,可容纳近2000人进行隔离。

  肩负战“疫”使命,曾先后承建、援建近30个防疫应急项目的中建七局第一时间吹响战斗号角,局属9家单位7400余名建设者、350余台套机械设备逆行出征,誓要打赢这场硬仗!

  高效组织,力克施工作业难

  项目位于郊区,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供电、照明制约着作业速度;狭长拥挤的作业面限制了人员、设备的全面铺开,对大兵团高效协同作战提出更高要求;寒冬腊月不断降低的气温以及霜冻、降雪持续考验着参建人员的决心意志;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更是容不得建设进度等一等、缓一缓。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为高效保质完成任务,中建七局成立应急项目指挥部,工程设计、物资设备、技术质量、安全监管、交通保障等11个工作组全线作战。项目成立57支党员先锋队、81支青年突击队,379名党员扛红旗、冲在前、作表率。

  项目一期施工启动,三大工区昼夜鏖战,迅速掀起大干快上热潮。在指挥部的统筹部署下,各参建单位制定详细施工计划,倒排工期、销项作业,节点以小时计;管理人员、劳务工人全部撒向一线,每天3万步是寻常事;工期紧张,地基搭建、吊装安装、管道敷设等多道工序穿插进行,施工作业繁而不乱;深夜施工照明不佳,运来发电机、安上LED灯,车灯、手电也一齐上阵……

  一个个方案被优化,一道道难关被攻克,一个个节点被实现。每个工人、每台装备都仿佛一颗螺丝钉、一个零部件,紧密连在一起,开足马力、全力驰骋,迅速搭建起一座抗击疫情的“安全岛屿”。

5、建成后应急项目二工区水镜路航拍.jpg

  密切协作,统筹调度交通畅

  疫情形势严峻,禹州当地实行严格的交通管制。为打通援建禹州的快速通道,指挥部安排专人与住建、交通、卫生等多个政府单位高效联动。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共完成9批次1376张车辆通行证的办理审批,为人、材、机大批量、高效率送达项目一线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施工现场,同样也面临着交通协调难的问题。一期项目三个工区都选在公路上,作业面又窄又长,几千号人、上百台机械设备都在一条线上,说“一点拥堵,全线停滞”毫不夸张!

  为维护施工现场交通秩序,畅通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应急项目指挥部对各工区现场交通疏导进行重点部署,各参建单位组建交通疏导队,实行24小时轮班,通过设卡把关、广播提示、组织巡逻等,协调车辆进出,疏通拥堵路段,有力保障了现场人员流动、物料设备运送。

  内外联动,后勤保障服务暖

  “这汤尝着可不赖!再来一碗,美得很!”项目现场,喝着热气腾腾的羊肉汤,工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一碗热汤下肚,暖的是大伙的胃,更是大家的心。

  施工作业人员体力消耗大,为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指挥部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与当地4家餐饮公司合作,参照医护人员的伙食标准,为一线员工精心准备一日三餐。截至1月21日,已连续供应盒饭超10万份。

  “当、当、当,哒、哒、哒……”施工现场,此起彼伏的不仅有繁忙的施工作业声,还有“工地厨房”欢快的切菜声。为让一线人员尽快吃上热乎卫生的饭菜,各参建单位克服禹州封城、物资紧张、采购困难、交通不便等重重难题,从郑州等地调派厨师53人、后勤保障人员116人,运抵肉类、蔬菜等各类食材17590余斤,现场搭建9个“工地厨房”,在有限的条件下,尽全力保障菜品不重样、均衡有营养。此外,各单位还采购了泡面、自热盒饭、火腿肠等速食食品1万余件(箱)供一线人员随时食用。

  项目地处禹州市郊,附近多为村庄农田,天气寒冷,作业环境艰苦。各参建单位在市内联系酒店宾馆,同时就近寻找闲置仓库、候车大厅等封闭性较好的场地作为临时安置点,现场搭建帐篷、活动板房,甚至从郑州调来卧铺大巴车为一线人员提供临时休息。“我们紧急采购发放了被褥、大衣、棉鞋、手套等御寒物资近2万件,全力做好保障服务!”一位后勤保障人员表示。

5、建成后的局部图.jpg

  严抓厉管,夯实防疫基本盘

  项目位于疫情重灾区,现场几千人同时作业,一旦出现人员感染,后果不堪设想。

  为落实属地和工程局防疫政策,确保抢建期间项目人员安全,指挥部要求各参建单位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严防死守,绝不能出现一例感染!

  尽管用工紧张,但指挥部明令要求不得使用本地分供分包,尽可能减少源头性传染。此外,指挥部还专设疫情防控组,安排专人对接禹州市防疫指挥部,每天配合医务人员到各工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在施工一线,各参建单位也成立了疫情防控组、督导巡查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每天开展现场消杀和防疫督导,搭建起全方位的防护屏障。

  中建七局城市运营的“重武器”——脉冲弥雾消杀机也来助战。截至1月21日,项目各工区外围的20余条道路,已被装载消杀机的中建七局城市运营市政维护车大规模、串联型、拉网式消杀40余遍,累计消杀210公里。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1月21日,经过8个昼夜的鏖战,中建七局禹州疫情临时流调观察点应急项目一期按政府要求,全部移交完毕,取得阶段性胜利!许昌市政府对一期工程表示充分肯定,对全体参建人员的艰苦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副市长卢希望盛赞中建七局:决策正确、组织有力、能打硬仗、央企风范!

  如今,一间间整齐排列的白色隔离板房绵延数公里,犹如一道钢铁长城,守护着一方百姓安宁。(中建七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