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西南院:践行新发展理念 阔步高质量征程

发布日期:2021-12-30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引。近年来,中建西南院坚持以“专业化”集聚创新要素,以“一体化”推动协同发展,以“区域化”优化市场布局,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十一五”实现4倍增长,相当于用10年时间再造了将近3个西南院,企业发展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特色更明。

中建西南院设计的全球最长的高分子3D打印桥——“流云桥”.jpg

  中建西南院设计的全球最长的高分子3D打印桥——“流云桥”

  从勘察设计行业来看,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等方面,还存在一些普遍性问题,如创新引领作用不够突出、绿色发展优势不够突出、企业内部发展不够协调等,需要引起重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坚持系统观念,统筹锻造长板、补齐短板。迈进“十四五”新征程,中建西南院将聚焦“五个着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坚持面向全球建筑科技前沿、国家重大工程需求和集团中长期重点研发方向,推动绿色低碳、智慧城市、城市更新等领域,实现应用技术创新突破。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快基于BIM技术的数字设计云平台建设,力争到“十四五”末期,数字化交付率达到80%以上,数字化交付能力达行业先进水平。

  二是着力把好绿色生态这个关键要素。以绿建中心、碳中和研究中心为抓手,以低碳排放为导向,在关系绿色发展的产业布局、技术研究等关键领域和环节,强化引领作用,以绿色优势增创发展优势。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宜居、创新、智慧、绿色、人文的美丽乡村,推动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落实公园城市建设要求,积极助力公园城市实践,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三是着力达标协调发展这个内在要求。坚持“三个三”专业化发展思路,加大对原创方案的支持和鼓励,持续巩固机场、体育、医疗等传统设计领域优势,加强国土空间规划、智慧城市规划等符合国家和产业发展方向的技术储备,大力补齐短板、形成优势。深耕重点市场,优化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核心城市群和都市圈的资源布局,统筹整合分支机构设置,加快实现四川省外市场收入占比50%的目标。

  四是着力走好开放发展这条必由之路。完善海外业务管理体系,深化海外市场研究,不断增强参与国际设计咨询项目能力,为“走出去”形成有力支撑。加快落地新加坡子公司,瞄准东南亚市场,开展长期持续经营,不断擦亮“中国设计”品牌底色。加强海外设计人才培养力度,继续选派骨干人员赴国际一流设计企业交流学习,到海外子企业和海外项目轮岗挂职,奠定专业人才保障。

  五是着力实现成果共享这个本质要求。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十四五”期间,西南院将继续弘扬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针对不同员工群体分类施策,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蛋糕”做大。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坚持“多劳多得、能增能减,优进劣退”的分配机制,着力把 “蛋糕”分好,让每一位奋斗者、实干家,都能在西南院快速发展过程中,充满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

  (作者系中建西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 龙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