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铁投党委:把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发布日期:2022-09-21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近年来,中建铁投公司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因应形势变化,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企业发展高质量开局。“十四五”时期将是铁投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企业发展也会面临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公司上下更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问题,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全面对标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和“166”战略举措,助力打造“万亿三局,铁投旗舰”的奋斗目标,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坚定政治立场,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大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时期,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着新情况新机遇,也有新挑战新问题。我们必须准确认识形势变化,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握发展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准确把握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公司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切实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密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企业党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明晰责任主体,细化责任目标,积极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发挥党的引领作用,把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落在方方面面,不断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为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原动力。要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互融互促,探索党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方式,全力保障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在稳增长、促发展的同时,守牢安全生产、常态化疫情防控底线,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形成发展合力。

  二、凝聚思想共识,深入领会高质量发展任务

  当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企业面临的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出现了发展增速放缓、动能减弱、风险增多、市场竞争优势不显等趋势。我们要把握大局大势,科学应对形势变化,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凝聚思想共识,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战略优势,在有效应对冲击挑战中,推动发展提质增效。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聚焦中建集团“166”战略、工程局“134”改革兴业工程、公司专业能力建设和基础设施适应性改造等改革举措,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整体谋划、一体决策、务实推进,强化改革穿透力,推动改革举措扎实落地,确保改革成效经得起实践检验。要不断提升市场规模,坚持稳增长与防风险并重,坚持高质量营销不动摇,不断提高营销品质。充分抓住和用好公司铁路业务全国布局资源禀赋,坚定决心,着力市场攻坚,加大区域深耕,加强资源培育。特别是在竞争最激烈的铁路业务和轨道交通业务中,深耕细作,强化立体式、饱和式攻击,不断提升市场占有度,致力实现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等地区百亿产出区目标,在市场攻坚中展现铁投担当。要逐步塑强专业能力,专业能力是铁投的“金刚钻”,是赖以生存的看家本领。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坚决落实公司实施的基础设施适应性改造、专业能力建设、流程优化、项目价值能力提升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根治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顽疾,着力突破高质量发展瓶颈,做好验收、总结提炼,形成普适性制度文件、管理流程、工艺工法,夯实专业能力,打造竞争优势。

  三、主动担当作为,大力营造高质量发展氛围

  未来,铁投要在建成“高质量千亿铁投”基础上,经过再奋斗,成为在铁路、轨道交通和市政公路投资建设行业的“中建名片”。但当下距离发展愿景还需要快马加鞭、奋发进取,担当作为,大力营造高质量发展的干事氛围,加快重点任务破局闯关。要激发人才活力,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树立树牢“凭德才、看经历、重业绩、听公论”的用人理念。健全人才“上下”机制,畅通员工“进出”渠道,着力选拔、注重培养、加强锤炼年轻干部,尤其从重大项目建设和重大任务攻坚中发现选拔优秀人才。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尤其是铁路专业领域和短板业务上,引进实战经验、从业素质双过硬的优秀人才。要锤炼过硬干部作风,引领全体干部职工,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上走在前、作表率。继续保持拼闯状态,在推进集团的各个专项行动中,砥砺严实作风,提升履职尽责实效,干在实处,强化执行。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冲劲、闯劲和拼劲,不断提升攻坚克难能力,推动公司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实现新跨越。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业氛围,坚持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进一步保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以“零容忍”的态度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在持续纠治“四风”和保持反腐定力上下功夫,不断查补漏洞完善制度,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推动制度意识内化思想自觉,通过正面宣教、反面示警,推动学规遵规守规用规的制度意识深入人心,促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作者系中建铁投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申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