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安装公司党委:以“四个聚焦”引领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28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近年来,以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信息技术加速迭代和广泛运用,推动建筑行业发生深刻变革。为加快落实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更好适应数字化转型趋势,中建三局安装公司以“四个聚焦”抓好国企党建,引领企业从传统机电企业向专注数字领域的一流高科技企业转型,2022年签约额、营收、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5%、17%、15%,均创历史新高,蹄疾步稳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聚焦政治引领,把稳转型升级“领航舵”。公司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国企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深入贯彻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累计形成企业改革发展的40条方向性举措,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把专家请进来出谋划策,让干部职工走出去学习,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深度、广度,时刻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国家发展大局保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严肃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委会前置程序,对150余项重大事项进行把关定向,专题研究部署加快数字转型、新业务发展等重大问题,做到进行一次研讨、提出一套措施、推进一系列工作,确保重大战略方针、重大决策部署在企业落实落地。尤其是在推进子企业引进多元化资本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在企业治理中坚持党的领导各项机制,深入探索党对合资企业的管控机制,确保企业发展战略方向不偏离。紧跟集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六个专项行动,制定主要任务举措152项,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固本强基,筑牢创新发展“桥头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公司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构筑转型发展的有力战斗堡垒。结合企业改革转型实际,修订《党建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逐级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了“党建考核评分奖惩体系”党建工作模式,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责任意识、职责任务、责任追究。扎实开展“建证力量·红色基石”组织强基赋能专项行动,按期换届17个党组织,成立、调整、撤销30个党组织,选优配齐7名司属单位党组织副书记,开展“建证匠心·党建指导员下支部”活动,“建证”智慧党建系统实现全组织覆盖,推动了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紧扣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特别是聚焦深化改革、技术攻关等重点任务,开展“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员示范引领专项行动,创建“岗队区室”45个,打造“点、线、面”有机结合的党员示范引领立体格局,在智慧产业领域形成了行业科技进步奖22项、国家专利授权51项,软件著作权81项,通过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评估体系国内最高等级CS4级认证,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聚焦解放思想,凝聚二次创业“正能量”。每一次新的深层次变革,都必须有全体干部职工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公司党委通过面对面沟通、网络收集等方式,掌握职工思想动态,针对干部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发动干部“讲”、利用媒体“传”、借助典型“述”等方式,利用年度工作会、党建工作季度会等载体,向干部职工讲清形势、讲清任务、讲清责任,统一转型思想,凝聚发展共识。公司两级领导班子深入宣讲改革转型精神200余场,形势任务宣教活动做到职工100%全覆盖。在各级媒体平台宣传改革转型新成绩、新亮点,树立转型榜样,讲好改革故事,发布宣传报道300余篇,营造良好的改革兴业氛围。根据青年员工较多、自主意识强的特点,注重采取个性化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由“我说你听”变为体验式、沉浸式教育实践,通过切身感受、亲身经历促进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拥抱改革、主动推进改革。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解决员工关心关注、急难愁盼的重点实事28项,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解难事,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充分激发。

  聚焦党管人才,锻造改革攻坚“生力军”。企业要转型,人才是关键。公司党委坚持党管人才,按照强激励、重实绩、优结构、提素质的工作导向,打造广阔、多样、可持续的高水平人才队伍。持续优化人才结构,校招员工中双一流院校生源连续三年达到99%,从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引进信息技术、智慧产业、轨道交通等高端专业人才数百名,打造新业务人才高地。健全员工职业发展体系,大力实施“四阶学分制”“星青年锤炼营”“铁三角培训”“领导力提升”培养体系,实现分层分类递进式,推出系列人才培养品牌,尤其是聚焦转型业务,推出“新业务大讲堂”培训品牌,围绕智慧业务、信息技术、地铁四电、铺轨等开展专题讲座15期,大力培育新业务人才。深化考核分配体制机制改革,突破传统薪酬体系壁垒,在子企业试行核心骨干人员虚拟股权激励,以岗位价值和绩效考核为基础,向核心骨干动态派发激励份额,充分调动核心骨干人才的积极性。深化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重大专项工作“揭榜挂帅”机制,变“伯乐相马”为“赛场赛马”,在专项工作中选拔优秀人才;通过科学遴选、多岗位历练等形式,大力选拔优秀年轻领导人员,调整、提任分支机构班子成员18人,以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国企发展千万条,党的领导第一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企业转型发展有了根本方向、思想引领、行动指南、强大动力,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朝着“行业内专注数字领域的一流高科技企业”昂首奋进,以高质量转型发展为集团加快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作者:中建三局安装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丁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