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西北公司党委:全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深落实

发布日期:2023-06-06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建三局西北公司党委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党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强化理论指导实践,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企业落深落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改革兴业向“深”着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国资央企,在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要坚持从改革的视角审视问题、以改革的思路解决问题,三局西北公司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深入推进“134”改革兴业工程。准确把握属地区域项目“点多、面广、战线长”与均质化履约的矛盾,加快推进项目管理变革。聚焦“四大中心”建设,围绕“总承包能力建设、项目策划与设计管理、项目专业分包工程管控、项目履约支持服务”四个方面着力塑强总承包管理能力,赋能项目价值创造。加大流程信息化建设执行力度,推动实现数据治理,梳理完成项目管理、安全与健康、市场营销等16个业务域的流程文件体系,共完成759个L4级流程识别,项目策划、工程管理等关键动作信息化程度达75%,企业运行效率有效提升。

  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促升发展质量往“优”迈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三局西北公司严格按照“区域公司增速不低于18%,基础设施和新业务增速不低于25%”的要求,紧盯“十四五”规划目标,全面做好年度预算管理,谋求更大增量。树牢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导向,提高科学治企能力,在调整业务结构、实现优质履约、追求价值创造、创新管理模式上改革创新,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以“履约联席会”为抓手,推动40余个重点工程按期交付,推行“百项清单”和“四大穿插”应用,实现精益建造由“点状实施”向“全过程管理”转变。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风险意识、底线思维,修订《安全生产责任追究与奖罚实施细则》,建立重大危险源动态监管机制,着力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保障企业安全运营。

  三是着力拓展业务领域创新,培育产业集群朝“新”集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三局西北公司在新能源、数据中心等领域形成突破,落地光伏、储煤基地等项目10余个,把新能源作为扩大规模的重要板块,与“五大四小”等龙头企业联动,同新业务领域的行业巨头强强联合,抢抓西北地区能源类项目投资建设机遇。紧跟制造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等重大战略部署,做强基础设施和数字创新业务,成功进入铁路领域,不断开辟新赛道。抢抓“东数西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战略机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加速攻坚取得新突破,全力打造新的增长极。

  四是发布实施“鸿图”计划,激发人才建设更“强”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要靠市场、资源、项目,更要靠人才支撑。三局西北公司发布实施人才“鸿图”计划,储备后备干部400余人,两级班子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人才强企作用更为凸显。持续推进职业化团队建设,围绕三局职业化团队建设“三项任务”“四项工程”,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制定《员工职业化行为指导手册》,开展职业化团队建设论坛、青年人才职业素养提升工程等系列活动30余项,着力打造一流职业化团队,塑强团队支撑。全面加大新业务、新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促进人才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着力形成人才竞争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企业发展沃土上来,打造人才建设一池“活”水,激发人才活力。

  五是强化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坚持管党治党一“严”到底。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三局西北公司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打造“六心六融”特色党建品牌,构建“136+N”实施体系,创建各类“岗队区室”200余个,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体系建设方面进一步巩固提升企业党的建设成效。围绕中心抓党建,压实党建责任制链条,各级党组织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100%全覆盖。深化运用“述评考用”考核机制,严格季度考核,确保党建工作责任穿透到底。强化组织建设,落实“两个覆盖”,全面推广应用“建证”智慧党建系统,数字党建全面加强。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实施深化作风建设方案,落实“三不”一体推进机制,用好问责利器,打造“清廉西北”,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保障企业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行。

  激浪扬帆新时代,昂首奋进正当时。中建三局西北公司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咬定青山不放松,矢志奋斗开新局,不断巩固深化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行动成效,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争创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应有力量。


  (作者:中建三局西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卢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