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信·建证"融媒体书信征集活动

雪莲花开高原上

发布日期:2022-09-15

  编者按:

  1038天,项目经理孙燕始终坚守在3600米的雪域高原,她和团队用汗水浇灌了拉萨贡嘎机场——这朵盛开在高原上的“雪莲花”。


中国建筑:

  您好!我是拉萨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项目经理孙燕。我正在雅鲁藏布江畔,在宁静的夜空下,在世界的第三极,给您写信。

  我原本以为,给您写信是一件奇怪的事情。因为您是如此“抽象”,以至人们常常用一长串定义或者数字来诠释您。可是当我写下“中国建筑”这四个字的时候,我眼前却浮现出了一张张熟悉的、具体的脸——我的同事、我的朋友、我的战友、我的家人。我想,写给您的信就是写给他们的信吧。

  我在贡嘎机场给您写信,建设过程中的艰辛和使命感涌上心头。

  坐落在雅鲁藏布江南岸的拉萨贡嘎机场项目海拔为3600米,是中国民航总局定义的高高原机场,含氧低、温差大、辐射强,自然环境极其恶劣。刚到高原,我就被它扼住了咽喉——这不是比喻,而是对高原反应最形象准确的描述。胸闷、气短、食欲减退,鼻孔干燥得直发痒,稀薄的氧气让人晚上难以入睡。紫外线和风沙无处不在,皮肤干裂衰老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年龄的自然增长。不仅如此,高原缺氧、恶劣的生存环境也对工作人员的身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一次的小病小痛都有转化为生死考验的危险。正因如此,我愈发感受到与这个项目、与同事的血脉相连。您说,作为项目经理什么是我的职责,不就是建设好项目、保护好每一名同事吗?

  我在贡嘎机场给您写信,那个滴水成冰的夜晚带着刺骨的寒风再一次走进我的记忆。

  2018年12月18日,拉萨贡嘎迎来50年不遇的大雪,入夜气温陡降。凌晨四点,机场运维保障团队人力告急,急需支援,否则将严重影响第二天的航班运转!得知这一消息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青年突击队投入机场跑道除雪的紧急增援任务。夜空静默,呼出的热气在空气中迅速消散,浸入鞋子的雪水重又凝结成冰。80余名铁军建设者和工友 ,在零下10摄氏度的气温中连续工作4个小时,终于赶在航班起飞前完成4个机位的积雪清除,有力保障了机场正常通航。您说,“铁军”真的不怕冷不怕累吗,是我们用铁一般的意志在坚持啊!

  我在贡嘎机场给您写信。有几句未说出口的思念,想让您替我、替所有远离家乡的建设者们转达。

  项目中标后的第一时间,我就挥别了丈夫和年仅2岁的儿子,主动请缨、奔赴高原一线。在贡嘎机场的三年里,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的就是他们啊。他们有没有按时吃饭?有没有按时睡觉?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会向谁诉说?令人心焦的思念,在纷至沓来的工作面前只能暂时让步。在决定踏上高原的那一晚,我已经知道了代价。柳青在《创业史》中写道:“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我庆幸自己有机会在我最好的年华做出这样的选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选择远离家乡建设高原机场,我从未后悔。您说,我把青春献给贡嘎机场,这不也是我们全家人共同的财富吗?

  我在贡嘎机场给您写信,跟您讲讲这里正在发生的故事,带您看看高原美景和我们的杰作。

  我们曾在严寒的季节施工,为混凝土搭建“暖炉”;我们曾在疫情重围中率先复产,为476名农民工兄弟打“飞的”进藏;我们曾翻越唐古拉山口,跨越2000公里的山川阻隔,将上万吨钢材、玻璃、大型设备运至高原。如今,崭新的航站楼里人流涌动,盛放的“雪莲”在蓝天白云下熠熠生辉。高原的阳光透过大块玻璃落到建设者的眼中,少了暴烈,多了温柔。他们似乎忘记了自己熬过的深夜、吹过的寒风、流过的汗和血。责任这两个字,已经和氧气一样融进了他们的血液,作用于他们心脏的每一次搏动。

  我在贡嘎机场给您写信,邀请您到项目来,亲眼看看这里的一切。

  祝您基业长青。

  一名普通的中建员工:孙燕

  2022年4月28日

(中建八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