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十年砥砺行 世界一流方可期

发布日期:2019-07-29
【字体:打印

  十年前的今天,2009年7月29日,中国建筑(601668.SH)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募集资金501.6亿元人民币,成为当时A股历史上第四大IPO,以及全球资本市场有史以来建筑与房地产行业最大的IPO项目。

图片1.png

  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时刻。不仅标志着中国建筑作为我国建筑领域唯一一家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历经凤凰涅槃式的重组改制实现了整体上市,而且意味着一个融汇两家优质红筹上市公司的股权(即中国海外发展0688.HK和中国建筑国际3311.HK),拥有整体上市与境外红筹上市双重平台,集纳国内各工程局和设计院资产,包含建筑、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勘察设计等境内外业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蓝筹A股上市公司从此振翅高飞。

  整体改制重组上市:从传统国企到现代国有控股公司

  中国建筑于1982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前身为原国家建筑工程总局,成员单位历史可以追溯至新中国诞生之初,长期以来是我国专业化发展最久、市场化经营最早、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建筑地产综合集团。

  尽管如此,21世纪初期的中国建筑作为一家传统国有集团企业,仍然面临着机构臃肿、企业层级多、管理链条长、运营效率低、集团管控弱、亏损企业多的严峻挑战。2006年,集团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规模不到2000亿元,归母净利润仅24亿元,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486位,营收在中央企业的排名约第19位。

  用股权多元化推动央企治理现代化,中国建筑责无旁贷地担负起这项重大的国资改革历史使命。2006年7月,完成筹备上市方案;2006年8月,经过深入调研,反复研究,慎重地作出了《关于推进中建总公司整体改制上市的决定》;2007年3月22日,正式向中国证监会上报了《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关于整体重组上市的专项请示》,并最终获得了国家相关部委的核准;2009年7月29日,中国建筑成功在境内A股市场实现整体上市。

  “中国最大的建筑地产综合企业集团”“城市化最大受益者”“市场化程度高”“一体化优势”,投资者们为公司贴上了这些闪亮标签。“没有建筑业务的地产企业做不稳,没有地产业务的建筑企业做不强”的理念也已深入人心。

图片3.jpg

  股权结构的多元化和上市公司监管的透明化,使中国建筑在管理体制上逐步发生深刻变化。以独立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有效运行,权责明确而又相互制衡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不断创新完善。中国建筑成为一家拥有50万户股东、市值规模超2500亿元的社会公众公司。

  上市以来不断完善的公司治理体系、健全有效的信息披露体制和更加主动多元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均促使中国建筑成为中央企业通过整体上市成功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行典范,并在央企上市公司中首家连续三期成功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作为行业龙头股被纳入上证50指数、明晟MSCI指数、富时指数等指数体系,成为“沪港通”首批交易标的公司,被上海证券交易所连续选入“公司治理板块”,并荣获“最佳董事会”“卓越投资者关系”“最强盈利公司”“最受投资者尊重百家上市公司”等多项资本市场大奖,树立了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

  十年跨越:从中国第一到世界第一

  上市十年,中国建筑用优异业绩回馈股东支持。“拓展幸福空间”“品质保障,价值创造”,是中国建筑始终如一的使命和价值观,也是中国建筑和资本市场紧密结合十年携手同行的基石。

  中国建筑的经营布局已遍布国内及海外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涵盖投资开发(地产开发、建造融资、持有运营)、工程建设(房屋建筑、基础设施建设)、勘察设计、新业务(绿色建造、装配式建造)等板块。

  在我国,中国建筑投资建设了90%以上300米以上摩天大楼、3/4重点机场、3/4卫星发射基地、1/3城市综合管廊、1/2核电站,每25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人使用中国建筑建造的房子。

图片4.jpg

  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中国建筑的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2009-2018年,公司的主要业绩指标增长了5倍以上,年新签合同额从4000多亿增长至2.63万亿、年营业收入从2600亿增长至1.2万亿、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从57亿元增长至380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分别为23.2%、18.5%、23.5%。

  也就是说,相当于用九年时间再造了至少四个中国建筑。上市以来公司向股东派发现金分红累计超过437亿元,净资产收益率维持在15%左右的行业高位水平,为广大股东创造了丰厚价值。

图片5.jpg

  十年间,中国建筑从2009年世界500强排名第292位跃升至2019年的第21位,在中国500强位列第3位,连续七年保持全球最大投资建设集团的领先地位。位于全球品牌价值500强第44位,连续获得标普、穆迪、惠誉等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信用评级A级,为全球建筑行业最高信用评级。

  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在97家中央企业中分别名列第4位、第8位,总资产超过1.8万亿元,14次获得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作为国资委授权首批试行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的中央企业,自2013年以来,中国建筑已成功发行三期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参与的骨干员工范围超过4400人,充分提高了员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

图片6.jpg

  十年间,中国建筑依托资本市场积极推进以资本为纽带的集团管控模式。重组了新疆建工集团、山东筑港集团、中房财务公司,在A股实际控制西部建设等平台;海外平台公司中海集团兼并重组了香港上市公司宏洋集团和远东环球公司,从中海地产分拆出了中海物业公司。

  目前拥有管理口径二级子企业37家和6家上市公司,其中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子公司5家、在深交所上市子公司1家,中建系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超过6000亿元。公司内部10余家专业公司相继整合成立,中建装饰、中建钢构、中建安装、中建设计等已成为业内排头兵。公司现有员工30万人,其中海外员工2.6万人,每年创造约120万个农民工就业岗位。

图片7.jpg

  展望未来:创世界一流展鸿鹄之志

  十年回顾,不忘初心。在持续奋斗“建”证幸福的道路上,中国建筑将坚定迈向“世界一流”。公司将继续以“拓展幸福空间”为使命,秉承“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核心价值观和“诚信、创新、超越、共赢”的企业精神,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致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力争成为世界投资建设领域的第一品牌和中国建筑业改革发展与推动我国城镇化建设的一面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进。

  展望下一个十年,围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新目标,中国建筑将借助资本的力量,把握好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积极获取以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大型工业厂房为代表的高端房建工程,以高铁、城市轨道交通、公路、机场、环保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工程,以及城市更新改造与产业运营为代表的地产相关业务等,为改善国计民生贡献更大力量。

  同时,中国建筑将加强集团管控能力、高效运营能力、全球竞争能力、系统创新能力、科技驱动能力和人才支撑能力等六个能力建设,推动公司从全球行业“最大”走向“最强”“最优”,让股东、利益相关者及广大员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190729180352.gif

  展望未来,中国建筑还将努力成为中央企业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代表者与领先者、海外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服务价值链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将不断引领行业潮流,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水平,增进当地民生福祉,将幸福空间拓展至更广阔的全球范围,致力于向世界提供“中国建造”的优质服务和产品。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在这波澜壮阔的时代,中国建筑将不断超越自我,向着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前进。(董事会办公室供稿)

图片8.jpg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