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上榜5个!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公布

发布日期:2020-09-04
【字体:打印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7个单位联合主办评选的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正式公布。中建集团3个集体和2位青年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者”等多项荣誉。

1.jpg

  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中建二局北方公司志愿服务队

  “感谢你们的帮助,虽然这是伴随我一生的挑战,但我会一直和它博弈!”面对中建二局志愿者,这位辽宁沈阳唯一的庞贝病患者坚定地说道。今年8月,中建二局志愿者走进沈阳法库县,为这位以662分考入南开大学的庞贝病男孩送去电动轮椅和助学金,并为其量身定制了“4+2”筑梦计划,使其接受更加全面、持续的帮扶和资助。

2.jpg

  不仅在沈阳,在辽宁北票市,中建二局北方公司和中华先锋网于2016年共同发起的“中建先锋成长计划”志愿服务活动,已经连续5年资助北票市泉巨永乡寒门学子,并通过“四季四送”,为学生构建起精准、立体、多方位的帮扶体系,累计发放助学金及助学物资63.2万元,366人次受到资助。公司还涌现出感动沈阳十大人物的志愿者先进典型,并相继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辽宁省学雷锋学郭明义示范点、河北省助力脱贫攻坚优秀志愿者服务集体等荣誉。

  中建二局西南爱心者联盟

  “弟弟,快起床,咱们去上课!”上周日,重庆市彭水县龙射镇陈强陈嘉两兄弟刚起床就兴高采烈地赶到村里的免费课堂。每个周末,由学业托管班、兴趣拓展阅览室、心理疏导室组成的“课堂”,将为村里娃免费开课。这源自于中建二局西南爱心者联盟专门针对农村地区学子开设的“超越梦想培育课堂”,也被重庆团市委列为助学扶贫重点项目。

3.jpg

  中建二局西南爱心者联盟成立于2015年3月,目前拥有31支志愿服务小队、827名志愿者,5年来,开展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154次,累计投入资金超400万元,先后助力8个国家级贫困点脱贫摘帽,受益人群超4万人。先后获“ 第十一届中国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多项荣誉,受到了民政部、共青团中央点名表彰。

  全国最佳志愿服务品牌

  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为爱建造,筑梦云滇”志愿服务项目

  2016年,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志愿者们来到云南省镇雄县花园村小学,那里有83名留守儿童。问起孩子们的心愿是什么,不少孩子哭着告诉志愿者,“姐姐,我想爸爸妈妈早点回家。”这一幕深深地触动了在场的所有志愿者,“为爱建造,筑梦云滇”志愿服务项目也由此诞生。

4.jpg

  该项目先后为1400余名留守儿童带去了志愿服务,被评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权益保护示范项目”。4年来,“为爱建造,筑梦云滇”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已从30人增加到了652人,通过产业扶贫、对口支援、助学扶困等五大志愿服务,先后帮助1万余名困难群众,助力国家级贫困县洱源县、祥云县脱贫摘帽,获“中国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等多项荣誉。

  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中建铁投路桥有限公司团委书记胡洁

  “接到雷神山项目援建信息后,我主动报名,在女生中是第一个。”胡洁自豪的说道。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她毫不犹豫挺身出发。在雷神山援建过程中,胡洁担任项目交通安保防疫组秘书组长,由于人员紧张,她身兼数职,除了负责秘书组日常文字、报表、宣传等工作外,还承担了与兄弟单位对接、后勤管理协调的任务。

5.jpg

  除了“上山”当仁不让,在平时的志愿服务中,也总有她的身影。从2014年起,她参与、组织志愿者活动约200余次,服务跨越6省。她曾牵头在吉林省捐赠4所“爱心小屋”,为特殊儿童带去成长希望;连续两年提供跨省支持,助力圆梦轮椅跑者于乐乐用双手跑遍全国;2019年她志愿报名担任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志愿者“小水杉”,为来自全球各地的军运会志愿者提供培训、管理等志愿服务,获世界点赞。

  最美志愿者  

  中建铁投青年志愿服务队路桥分队队长沈阳

  12年,累积参加志愿服务约2000小时,为贫困学生筹集捐款2万元,到敬老院志愿服务老人100余人次,带领公司各级志愿服务者100余人在沈阳等9地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一串串数字背后,是这位中建铁投青年志愿服务队路桥分队队长对志愿服务的默默付出。

6.jpg

  从汶川地震到沈阳市全运会,从义务植树到设立高考爱心服务站,从为贫困学生筹集学费到成立学校首个校企志愿服务基地······沈阳不是在做服务就是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他说:“给他人送去服务,我收获了快乐,这是最值得高兴的事。”

  传承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社会。中建集团将继续践行央企担当,履行社会责任,在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企业文化部、中建二局、中建三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