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新颜迎冬奥!走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首都体育馆

发布日期:2021-01-19
【字体:打印

  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习近平先后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首都体育馆和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考察调研,了解运动场馆建设和运动员参赛备战等情况,看望慰问运动员、教练员和延庆赛区运行保障团队、建设者代表。

69.jpg

  从1971年见证“乒乓外交”的历史性一幕到1981年承办冰球世锦赛,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排球主赛场,体育的荣光总与首都体育馆这座北京老地标密不可分,充满着辉煌成就和历史印记。

70.jpg

  历经2年闭关“修炼”,中建集团近千名建设者日夜奋战,完成改扩建升级的52岁首都体育馆将再次“出征”,承担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项重要比赛任务。

  修旧如旧重塑“历史记忆”

  作为北京市十大历史风貌建筑,保持好场馆原有样貌,最大程度维护好其历史和艺术价值,是中建八局、中建安装项目团队必须承担的责任,对于历史文物的修复,项目团队将梁思成先生提出“修旧如旧”的理念融贯于首体老馆的翻新上。

  比如体育馆前的石阶,每一块石材都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传承,意义非凡,保护好这些石材就是保护好一个时代的遗产。项目团队充分考虑与周围环境、景观、建筑的呼应关系,尽力保留了原建筑的结构和材料,不仅确保了台阶石材完好无损,还更好地彰显了原有的功能,实现了审美和使用的双重价值。

  此外,新建的冬奥赛事中心也必须与老馆保持风格统一,赛事中心的外立面采用一体板的设计,并采用新工艺突破一体板材料物理性能和重量带来的限制,最终实现了新老两馆装饰风格圆融统一、交相辉映的效果。

  绿色施工打造“最美的冰”

  用“绿色施工”打造“最美的冰”是本次改造的理念。2020年11月11日,第一块二氧化碳跨临界值冷制冰冰面在首都体育馆诞生,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成为历史上首次大规模使用二氧化碳制冷剂的奥运会。

  在制冰过程中,多台二氧化碳压缩机同时运作,冰板层里制冷管道内低温二氧化碳与冰板混凝土进行换热,冰板混凝土温度逐步降到零下十几摄氏度,同时不停地在冰板上洒水作业,冻成每层几毫米的冰面,经过多次工序,厚度几十毫米的冰面才能冻结成功,并能很好的实现能量回收,达到节能目标。而这块“冬奥首冰”的从无到有,仅仅用了3天时间。经过专家专业评估,冰面完全符合国际标准,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项目技术代表和法国制冰专家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花滑和短道项目的功能转换时间上,项目也取得了巨大飞跃。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举办时,因为花滑和短道场地硬度要求有差异,两个项目的转场至少需要半天时间。首体项目在对冰面构造、制冷量等方面周密研究计算的基础上,通过改变冰场构造和管线排布、精确增加制冰机组等方式,实现了快速升降温,只需3小时即可完成冰面转换。

  项目还结合场馆整体风格,为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的赛场,装修超长异形的软膜天花彩灯,渲染奥运的主题色彩,简约而不简单。

  创新科技赋能“智慧力量”

  冰场智能控制系统,是这一系列效果背后的智慧大脑。它是采用先进机组控制加集中控制方式搭建出的完整的控制系统平台,通过实时采集机组控制系统的数据、读取中央控制系统数据,从而在中控平台实现集中控制、数据显示、报警处理、事件记录、数据采集等功能,确保冰场高效稳定且节能效果明显。

  为实现“最美的冰”的理念,项目顶部采用悬挂超薄膜单元系统,搭配声光电全新投影技术。屏幕膜材使用航空级玻璃纤维纱高强基布,附加纳米级感光涂层张拉而成,成像精密、耐酸碱腐蚀,同时还具有排烟及防反光功能,不但可以在冬奥会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赛时营造梦幻的竞赛体验,也为赛后吸引群众性冰雪运动体验,提供优异的运动氛围和观众视觉引导。

  改造后的首都体育馆,除保障2022年奥运会赛事需求外,在赛后可继续承接各项国际国内高水平的冰上项目赛事,并能够与夏季项目实现无缝切换,还将作为全民冰雪运动普及和推广基地定期向公众开放,整个园区实现了比赛、科研训练以及群众健身的全覆盖。让我们共同期待,首都体育馆闪耀冬奥!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