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交通:精雕细作建学校 精准扶贫有担当

发布日期:2019-08-08
【字体:打印

  摘要:滦平县大屯镇路南营小学始建于2000年,和村委会共同使用,硬件条件较差,无法保障日常教育教学、饮用水安全和冬季采暖。孩子们在没有硬化的操场上游戏活动,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面对如此坚苦的条件,中建路桥主动担当,携手人民日报社(定点扶贫滦平县)等单位,历时5个月,于2018年9月建起一座总价值211万元的现代化小学。新学校建筑面积555平方米,采用钢骨结构新型绿色装配式技术建造,设有五个教学班、多功能活动室、室内水冲卫生间等场所,冬暖夏凉,宽敞明亮。总面积708平方米的小学生与幼儿两个标准化运动场地,全部硬化并配有塑胶跑道、沙池和绿化带。新学校迅速成为山沟沟里最显眼的“标志性”建筑,为孩子们幸福成长提供了可靠保障。

  关键词:路南营小学  主动担当  幸福成长

  一、背景

  习近平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用“六个力量”为国有企业作出了新的历史定位。援建路南营小学新校舍,看起来似乎不那么惊天动地,却正是国有企业助力精准扶贫、发挥重要力量的生动实践,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从解放战争中后期参与修建陕北通往阜平、阜平通往西柏坡以及西柏坡通往北平的三条“红色道路”开始,近70年来中建路桥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坚持践行“建设一项工程、树立一座丰碑、造福一方百姓”的“善道”理念,每在国家需要时刻都会挺身而出。截至目前,已连续7年在5个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为村里铺柏油马路,架小型桥梁,建文化活动室,安健身器材,装太阳能路灯,购农机成套设备;引进布艺加工项目,培训留守妇女缝纫技术,邀请农业专家上门授课,引导村民种植中草药、优质苹果和高产土豆等。通过“技术+投资+扶贫”实施项目16个,受益群众10000多人。

%V$G0A3GLS{DC6581A8LKVA.png

  二、责任行动

  (一)集体决策,实施援建 

  滦平县于公元1778年(清乾隆四十三年)正式建县,6800年前就有了人类文明。普通话发音标准,是全国普通话语音采集地,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 

  2017年10月,中建路桥企业文化部获悉人民日报社定点扶贫县--国家级贫困县滦平县大屯镇路南营村要重新建小学校的信息后,第一时间向公司党委作了汇报,提出援建路南营小学新校舍的议案。

  集体决策时,中建路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吉诚动情地说:“中建路桥有近70年的发展历史,许多老前辈在解放战争中后期就参加了当年晋察冀边区三条“红色道路”的修建,可以说为中共中央实行伟大战略转移和迎接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在党和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中央企业,我们必须主动担当作为。”

  中建路桥成立以党委常务副书记孟庆福为组长的路南营小学新校舍援建工作组。由具有丰富施工经验,斩获全国多项大奖的中建路桥第四公司组建项目部,派出最精干的团队实施援建任务。

  (二)参加奠基,表态行动

  2017年11月16日上午,滦平县路南营小学新校舍重建举行隆重的奠基仪式。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秘书长乔永清,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中建路桥党委常务副书记孟庆福等爱心企业代表出席奠基仪式。

  仪式上,人民日报社、滦平县委县政府对扶危济困、捐资助学爱心企业中建路桥等单位的善行善举给予高度评价,并向爱心企业赠送了锦旗,感谢对当地教育事业发展、扶贫攻坚工作的大力支持。随后,现场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路南营小学新校舍正式破土动工。乔永清、蔡福浩等领导详细了解路南营小学新校舍的建设规划情况后,叮嘱中建路桥一定要严把质量关,把这所小学建成爱心工程、放心工程、形象工程、亮点工程,为师生们创造一个舒适宜人的工作学习环境。

  孟庆福表示,中建路桥将拿出建设国家重点工程的实力和态度,无偿援建路南营小学新校舍,不收一分钱施工费。并力争把学校建成当地的亮点工程、民心工程,为师生快乐工作,幸福成长打造一个温馨的港湾。

  (三)精雕细作,打造精品

  奠基仪式后,中建路桥援建项目部即刻派员进驻,帮助供料爱心企业采购和把关钢筋、水泥等大宗材料的质量和规格,根据施工图纸进行测量和放样,有条不紊进行着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

  经历冬蕴的积淀,路南营小学新校舍如期于2018年4月破土动工。施工过程中,打桩基的、拼钢梁的、砌院墙的......,人人一丝不苟,个个精雕细作,全都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正如项目负责人贾军强所说,虽然我们建的是一座乡村小学,但它承载的是贫困群众的重托,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希望。所以,我们拿出的是给自己建房子的态度,给国家建设重点工程的实力。

  历时5个月的紧张施工,路南营小学新校舍于2018年9月竣工。整个校舍采用100%的绿色环保高科技材料打造,9度地震设防,可抵御12级台风,外墙耐火极限超过2个小时,节能标准75%。此外,新校舍还是符合现代建筑业最先进潮流的装配式建筑,成为当地使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亮点工程。

  (四)落成典礼,感恩社会

  2018年9月28日,路南营小学难忘的日子--新校舍落成典礼!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编委委员、秘书长乔永清等报社领导和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等领导出席典礼活动。

  走近新校舍,大家看到的是一座青砖灰瓦、古香古色、典雅别致,却又不失现代风范,分区明确、功能齐全、高端大气的“标志性”建筑。领导们纷纷称赞,在国家级贫困县的穷山沟里能有这样一座抢眼的建筑物,施工单位真是用了心,尽了力。

  教室和多功能厅室外的墙壁上,专门绘上了中国传统节日的简介和卡通图片,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浓厚的文化氛围时刻都在熏陶渲染着孩子们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操。幼儿教室温馨典雅、健康舒适,开心的孩子们纷纷爬上娱乐器材,开心的笑声、绽放的笑脸无不令人动容。

  面对此情此景,路南营小学一名教师禁不住写下一段这样的文字:爱是一盏灯,黑暗中照亮前行的远方;爱是一首诗,冰冷中温暖渴求的心房;爱是春风、是夏雨、是秋实、是冬阳。在人民日报社的关怀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在爱心企业的支持下,我们已经变得不一样! 

  三、履责成效

  全体师生欢天喜地迁入新居,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家长们更是纷纷感激赞叹,连说孩子们赶上了好时代,并表示非常感谢人民日报社和中建路桥等爱心企业的深情厚谊。对此,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等主流媒体都进行过报道。特别是国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之际,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故事”栏目刊发整版通讯《中建路桥:为改革开放铺路架桥》,版头专门配发了习近平语录--《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称赞中建路桥人是新时代的奋斗者。该报道对中建路桥践行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履行央企责任担当的事迹都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描述,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也树立了中国建筑的社会形象,促进了企业品牌的传播。

  四、结语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故事”栏目《我们在乡村小学当校长》一文,讲述了人民日报社和滦平县乡村小学(包括路南营小学)的故事。“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人民日报社为改善滦平县乡村教育教学条件做了许多好事、实事。而中国建筑旗下的中建路桥,多年来所做的也正是同样的甚至更加有力度的善事。正如中建路桥的善道文化所述:“善道”谓之坚定理想信念,遵循客观规律;谓之推崇善行善举,彰显厚德担当;谓之开辟万里通衢,筑就阳关大道。未来,中建路桥将会坚定高效建造和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始终围绕为股东创造价值,为员工拓展幸福空间,为党和国家承担责任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夯实“善道致远 道行天下”的价值理念,行人间正道,泽天下;担国企道义,利天下;铸精品工程,通天下。(中建交通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