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乃翔调研首都体育馆等在京冬奥会重点项目

发布日期:2021-09-15
【字体:打印

  9月15日,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分别前往首都体育馆改扩建项目、首钢园区综合改造项目和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等冬奥会重点项目,调研项目建设及运维情况,并看望慰问一线建设者。周乃翔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善始善终完成项目建设,全力服务冬奥会各项赛事准备工作,做到完美履约、优质运维,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中建力量。

001.jpg

  首都体育馆历史悠久,见证了1971年中美乒乓球友谊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重要国际赛事,将在2022年冬奥会期间承担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项比赛任务。2021年1月18日,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首站来到首都体育馆,了解运动场馆建设和运动员参赛备战等情况。

  为满足冬奥会办赛需求,首都体育馆进行了改造扩建。这一项目由中建八局承建,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秉承“传承保护、立足赛后、确保赛时、绿色科技”的理念,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设施,并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技术制冰,可在4小时内完成冰面转换,完全满足赛时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需求。

002.jpg

  周乃翔来到项目现场,认真听取项目建设及运维情况介绍,看望慰问项目维保团队。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首都体育馆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做好项目建设和运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对标冬奥标准,进一步完善场地和设施设备建设,配合冬奥组委会做好运维管理,强化应急保障,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冬奥会顺利举办作出应有贡献。

003.jpg

  由中建装饰承建的首钢园冬奥系列改造项目,项目改造面积共17万平方米,包括冬奥广场、工业遗址公园和公共服务配套区等。2019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石景山首钢园区,走进北京冬奥会展示中心展厅,了解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场馆和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等情况。

  项目运用“新旧织补”的工业遗存改造理念,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增添新功能,改造完成后,首钢园将承担冬奥期间奥组委办公、训练、赛事场馆等功能,同时也是集办公、会议、展示和配套休闲于一体的综合园区。

004.jpg

005.jpg

  周乃翔详细了解项目设计理念和施工工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石景山首钢园区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期完成冬奥会配套设施建设,全力做好场馆运维保障,同时要最大限度保持建筑原有风貌、展现工业文化底蕴,注重总结园区改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精品工程展现中建品牌。

006.jpg

  随后,周乃翔走进由中建一局承建的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冰球训练场地。项目外观由无数片五颜六色的雪花构成,夜晚在光影变化中呈现出冰雪世界的景象,宛如“冰菱花”绽放寒冬。该项目是单体面积最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体育建筑,达到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通过在建筑围护结构、能源和设备系统、照明、智能控制、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综合选用各项节能技术进行集成,能耗水平远低于常规建筑。在了解到项目执行超低能耗建筑设计标准、有效提高制冰能源利用率的做法后,周乃翔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坚持绿色办奥理念,注重运用先进科技手段,提高运维管理水平,以实际行动助力低碳冬奥。

007.jpg

  周乃翔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冬奥会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运维任务。要毫不放松抓好场馆建设和运维工作,围绕如期办赛目标,紧盯节点、倒排工期,进一步加强资源保障,推动在建项目安全优质高效建成,已交付项目要做好运维服务,以实际行动展现央企担当。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条底线,严格落实各项管理要求,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为冬奥会顺利举办创造良好环境。

  集团办公室、项目履约管理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中建一局、中建八局、中建装饰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企业文化部,集团办公室,中建一局,中建八局,中建装饰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