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举行贯彻新发展理念专题讲坛暨2021年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1-12-25
【字体:打印

  12月24日至25日,中建集团在京举行贯彻新发展理念专题讲坛暨2021年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工作部署,落实集团党史学习教育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实践活动要求,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研究碳达峰碳中和及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主题,邀请专家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围绕集团做好“双碳”工作的路径、推动数字化转型的举措等深入交流讨论,讲干货、出实招,认真谋划集团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思路。

  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郑学选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董事张兆祥,独立董事徐文荣,党组成员赵钊、王云林、赵晓江、马泽平、周勇、单广袖,独立董事贾谌、孙承铭、李平,股份公司领导薛克庆、石治平、张翌出席会议。

001.jpg

  在专家授课环节,华为高级副总裁、数字转型首席战略官车海平,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建委主任委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王有为,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分别以《平台塑形供给升级 生态加速数字经济》《建设事业贯彻“双碳”国策的实施路径》《穿透周期的迷雾——当前宏观经济趋势分析与应对之道》为题,深入分析当前形势政策,理论联系实际、微观宏观结合,为集团下一步转型发展提供了指导和启发。

002.jpg

  在交流研讨环节,公司领导、公司独立董事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研讨。总部相关部门就推动集团“十四五” 期间高质量发展,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推进工业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等汇报交流。中建一局、中建二局、中建三局、中建八局、中建西南院、中建科工和中建科技等七家子企业负责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结合自身实际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就下阶段如何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发言。大家畅所欲言、碰撞思想、凝聚智慧,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方向,为集团明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献计献策。

003.jpg

  会议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发展的科学指引;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发展的鲜明主题,也是今后一个时期集团发展的总体要求。要把落实“双碳”战略、推动数字化转型作为集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深入研究、主动谋划、制定举措、抓好落实,凝心聚力推动集团转型升级,推动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

  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聚精会神谋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稳固扩大集团规模优势,保持发展合理增速,推动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稳健向上态势,切实承担起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央企责任。差异化确定不同业务和企业的增速,推动基础设施、创新业务实现高速发展,支持优势单位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面激发相对弱势单位内生动力,为集团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尽快形成第二增长曲线,积极抢抓“双碳”、数字化等市场机遇,明确主攻方向,牢牢锚定产业化的发展目标,努力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不断培育壮大创新业务,实现集团国内和海外业务行稳致远。

  要认真落实“双碳”战略,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摸清摸准集团碳排放的真实情况,争取实际参与国家建筑领域碳排放指标体系和测量标准的制定,带头依据国家标准开展测算,适时推出集团减碳时间表,坚决避免“一刀切”,远近结合有序开展减碳工作,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大力推动建筑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提高集团绿色低碳设计引领能力,全面推动新型建造方式变革,积极探索住宅物业、基础设施项目、商业资产等绿色低碳运营模式,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经营各领域。培育壮大绿色低碳新兴产业,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绿色低碳专业细分领域补链、强链、拓链,打造建筑行业低碳管理综合服务商,做好进入碳交易市场准备工作,培育新的增长点。

  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持续深化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明确数字化转型的整体战略,准确认识数字经济的内涵,坚持以数字化转型引领全方位变革,深入实施“136工程”,夯实集团信息化管理基础,制定切实有效的数字化转型战略路径。坚持产业数字化、更好赋能传统产业,聚焦共性需求进行布局,树牢用户导向,推动技术迭代升级;打通数字技术应用的“最后一米”,坚决杜绝把数字技术当“花瓶”;善用数字化手段解决管理难题,真正发挥数字技术对管理效能提升的倍增器作用。探索数字产业化、积极培育新增长点,挖掘用好中建海量的数据资源,大力推动数字化技术成果产业化,内部培育壮大建筑业数字化企业,外部广开门路共同培育产业市场,不断提升数字化产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科学有序组织推进数字化转型各项工作,坚持全局观念、系统推进,加强顶层统筹,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坚持立足实际、服务中心,着眼行业痛点难点,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坚持以我为主、自有可控,构建自主可控的信息化体系。

  会议强调,做好集团“双碳”工作、推进数字化转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准确认识和把握任务的紧迫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科学谋划路径,保持战略定力,加强宣传引导,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要注重发挥好集团和子企业两个积极性,集团总部要抓好集团整体战略的制定和执行,各子企业要结合自身优势深入推进细分领域研究;要科学合理配置优质资源,强化资金支持,配强班子、建强队伍,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孵化培育新兴业务专业公司;要扎实做好产业共性技术的基础研究,始终紧跟前沿技术,找准原始创新的主攻方向,更好支撑新兴业务发展;要推动绿色低碳与数字化协同融合发展,建立一体推进的协同机制,善于挖掘交叉点蕴含的增长点,打造融合发展的新模式;要统筹兼顾内部培育与外部合作,既要立足自我培育,也要用好外部资源,助力培育壮大创新业务;要大力引进和培育战略科学家,主动发现、大胆引进企业战略科学家,培育一大批行业领军人才,打造有力的人才支撑;要构建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转变管理思维,改进工作方式,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要正确对待可能遇到的风险和挫折,科学制定考核方式,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创新者放下包袱、让创业者轻装前行,推动企业在新业务和新领域大胆探索、迈向成功。

  总部相关部门和部分子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企业文化部,集团办公室,企业策划与管理部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