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青藏高原——中建一局建造世界海拔最高的西藏博物馆纪实

发布日期:2021-06-10
【字体:打印

主副图.jpg

  2021年5月23日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在党中央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当家作主,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2021年6月初,距布达拉宫2公里处,中建一局建设的世界海拔最高综合性博物馆——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完工。 

  阳光之下,西藏最大的金顶金光四射,西藏博物馆金顶高36.52米,建筑面积1225平方米,接近3个标准篮球场的面积,相当于3.5个布达拉宫最大金顶(五世灵塔殿金顶 349.85平方米)。“看到这么大的金顶工程,我很自豪!”38岁的藏族建筑工人普布多吉说。普布多吉传承了爷爷的手艺,建设着现代西藏的标志性项目。

下卧式柱脚加固件解决施工技术难题 

  2018年4月,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处于土护降阶段。项目团队拿到设计图纸后,发现项目采用下卧式钢结构柱脚,即在基础筏板钢筋绑扎过程中,要将钢柱埋入基础筏板中,浇筑基础筏板混凝土。

  这是项目技术负责人姜涛从业16年来第一次碰到这样的难题,这与内地的施工方法完全不同。内地常规的做法都是先打底板,后立钢柱,而西藏博物馆设计方要求底板和钢柱一起浇筑。如何在基础筏板钢筋绑扎过程中将钢柱埋入基础筏板,项目团队遇到了挑战。 

  经过反复研究,姜涛带领项目团队发明了一种下卧式柱脚加固件,可有效解决下卧式柱脚预埋的施工技术难题。用槽钢和角钢先焊接成一个加固件,就相当于一个受力框,这个框由底片、立杆、顶片组成。“下卧式柱脚加固件”焊接完成后,业主方、设计和工程监理人员对这样的施工工艺大加赞赏,施工现场验收,结果合格率百分之分,这项“下卧式柱脚加固件”还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智慧建造高空对接大型钢桁架

  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主入口采用两榀跨度分别为45米、49米的钢桁架,钢桁架在高空实现顺利对接面临着难题。钢桁架跨度大、自重大、安装高度高、施工场地受限的同时,对安装精度也有较高要求。拉萨地区没有钢桁架生产厂家和大型吊车,项目所需要的建设材料几乎全部要从兰州、成都等地外运进藏。项目团队经历多次方案比选讨论、专家论证和现场交底,最终确定了实施方案。为保证吊装施工安全,项目团队将钢筋加工场堆料场整体搬移,以保证吊车支设半径到达更安全距离,放置的立板承托考虑两倍受力, 施工时吊车24小时吊着立板,最终立板整体吊装安全高效完成,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2019年5月18日,项目实施的大型钢桁架高空对接吊装施工顺利完成,此次钢桁架高空吊装共计412吨、其中最大单榀重94.79、跨度达到40米,为西藏自治区重量最重、跨度最大的钢结构工程。

西藏传统工艺使工程千年不变色

  2021年5月,西藏博物馆处于室内精装修阶段。50岁的唐卡画师拉巴是一位技艺高超的员工。3月,他和他的32名同事参与到西藏博物馆的壁画和彩绘工程建设,主要负责大厅的绘画工作,西藏博物馆一层大厅壁画面积为104平方米,相当于一个标准羽毛球场地。拉巴说:“我画了近40年的壁画,西藏博物馆的壁画规模是最大的,也是最难的一个。”

  传统唐卡的绘制要求很严苛、程序极为复杂,必须按照经书中的仪轨及上师的要求进行,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整套工艺程序。 

  “绘制壁画的颜料都是用矿物颜料自己做的,上千年都不会变色。”拉巴介绍,与唐卡一样,壁画所用的颜料均调入动物胶和牛胆汁,以保持色彩鲜艳,经久不褪。

  7月,西藏博物馆将正式开馆。在中建建设者的匠心铸造下,它必将成为“世界 屋脊”之上又一颗璀璨的明珠,使游客领略西藏传统建筑风格与现代建筑技术相结合的魅力。(中建一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