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地化校企合作,助力海外人才共建

发布日期:2020-09-28
【字体:打印


5 独家赞助孙德胜大学桥梁设计大赛.JPG

  一、背景

  中建二局越南分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人才优先,围绕“属地化、国际化”,建构海外人才管理平台,加快属地化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国建筑的海外品牌形象。

  属地化员工是公司的主体人才,人力资源属地化管理是公司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公司立足越南,需要积极适应所在国社会与市场需要,通过与高校合作,能够有针对性培养人才,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实现让学生在校所学与企业实际需要有机结合,让学校和企业实现优势互补,节约教育与企业成本。

  坚持属地化“校企合作”,有利于促进校企合作发展,扩展职工成长空间,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加深人才属地化、国际化建设的执行落实和制度化,为属地人才搭建发展平台,充分用好属地人才,凝聚集体智慧,解决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人力资源瓶颈。

  二、责任行动

  (一)关注重点群体,提升品牌影响

  大学生是未来社会精英的核心人群,让大学生了解企业品牌对中国建筑未来发展有重要意义。中建二局越南分公司的“校企合作”首先从扩大企业影响,建立良好形象开始。

  1.建立贫困生奖学金,扩大企业影响力。从2015年起,联合富美兴公司等企业成立丁善理基金,每年3月、9月对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先后为200余名寒门学子提供10亿越盾助学金。2019年,公司首次在孙德胜大学、西贡工艺大学、胡志明交通运输大学设立“中国建筑东南亚奖学金”,资助了30名优秀贫苦大学生共计9000万越盾(约2.7万人民币)。过程中还邀请被资助学生参观企业、岗位实习等,增强了学生与企业的黏性。

  2.走出去、请进来,让大学生更深入认识中国建筑。“走出去”就是我司员工到高校进行授课,越南分公司与各高校共同打造校企俱乐部,针对合作高校学生,开展“讲堂”活动,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建筑行业先进施工技术;“请进来”就是不定期组织学生到公司项目上参观学习,2019年3月,越南分公司举办“中建开放日”活动,西贡工艺大学、胡志明交通运输大学先后组织学生近百人到M56、M7、SSR、新华明珠等项目实地参观,促进高校学生对企业的了解。

  3.赞助冠名开展各类专业竞赛和文体活动,促进文化交融。11月22日,公司独家赞助孙德胜大学桥梁设计大赛,选派精通专业知识、工作经验丰富的企业设计专家进行点评和指导,并现场赠送公司承建的顺福桥、法莱桥、大翁桥实景图,加强高校与企业在工程技术专业领域的交流,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11月24日,越南分公司资助并组队参加孙德胜大学“建筑企业足球赛”,最终在16支企业参赛队伍中荣获冠军,促进了中建与当地各界企业的文化交流,有力塑造了中建品牌形象。

  (二)关注属地员工成长,提升品牌认同

  2019年,中建二局越南分公司的属地化员工比例达到85%以上,越籍员工的发展是企业形象展示最直接的窗口。越南分公司通过加大当地学生招聘、关注员工成长、组织文化交流活动等提升员工归属感,让越籍员工成为中国建筑品牌影响力的故事“讲述者”。

  1.加大属地化员工招聘。公司加强与当地高校等招聘渠道的合作,校企双方关系更加密切,招聘效率、招聘人才质量不断提高。从2016年开始,公司开始与当地知名高校进行合作并逐步扩大,通过宣讲、重点推介等方式扩大企业知名度。目前,公司与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等10余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先后到越南孙德胜大学、胡志明科技大学、马来西亚国民大学 (UKM)、吉隆坡建设大学等著名高校进行专场招聘,共招聘32人。在不断加强与当地高校招聘合作的基础上,2019年5月,越南分公司编制了包括宣传册、题库、欢迎辞等在内的英越双语校招标准化材料,促进海外校招工作日益完善。

  2.建立联合培养基地。越南分公司通过提供实习机会,与当地高校共同建立“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并形成了“批量实习、择优聘用”的活水机制。目前,公司与越南孙德胜大学、西贡工艺大学、胡志明交通运输大学形成稳定合作,2019年,先后接收越南高校实习生近百人,分别分配在SSR、SWP、M5-7、M7等项目实习,通过培养考察择优录用17人成为越南分公司员工。公司通过和当地高校共同培养优秀学生,促进高校学生深入了解企业文化和中国文化,有效推进海外传播。

  3.完善员工关爱机制。公司推行“无国别导师带徒”制度,为公司新入职员工配备经验丰富的中外籍导师,加快青年员工成长成才。每年初,公司都会开展中外优秀员工评选表彰工作,通过评优评先等方式,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项目层面,公司勇于给员工压担子、加快员工发展,基本能实现“3年中层、5年班子”。同时,公司通过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开展足球赛、妇女节活动、集体生日、中越语交流沙龙等活动,营造中外员工和谐的文化氛围。

  (三)产学研一体化,促进高端合作

  中建二局越南分公司通过邀请高校研究型人才到公司实践交流,以及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课题合作等形式,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促进与国内外“智库”深度交流合作,加强当地知识精英对中建形象和中国形象的认可。

  1.深入高校调研。2019年4月,越南分公司深入越南高校调研,通过了解越南高校分布、排名、生源、就业情况等,形成越南属地高校调研报告,为扩大合作奠定了基础。

  2.与国内外高校开展课题合作。越南分公司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大学建立合作,邀请该校10名毕业班学生,分别赴越南总部、柬埔寨项目部进行为期6个月的脱产实习,期间,与该校Hisham教授(剑桥大学博士)对校企共建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越南分公司还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签订了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主要就属地化等课题进行专项研究,目前已接收4名博士研究生入越实践,并形成了专题报告。

  3.与科研机构开展合作。越南分公司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越合作、企业转型升级、本土化、房地产市场发展、海外利益保护等问题等主题进行合作调研,形成了调研材料。下一步,越南分公司也将选择合适的时机和方式对成果进行转化和利用,让更多的精英人士关注中国建筑,提升国家影响。

  三、责任成效

  越南分公司“校企合作”经过三年的探索发展,已在东南亚地区形成“批量实习、择优聘用、统一培养、末尾淘汰”活水机制。目前,公司已与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等10余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并与越南孙德胜大学、西贡工艺大学、胡志明交通运输大学形成稳定合作。在各高校引进高校人才近50人,先后为230余名优秀贫苦大学生提供10亿越盾(约30万人民币)助学金。目前,公司属地化人才团队已初步实现了东南亚范围内的自由流动,往马来西亚、柬埔寨调配越南籍员工40余人,有力支撑了公司的整体发展。

  公司立足当地,以属地化“校企合作”为切入点,全面推进人力资源管理属地化和企业属地化经营,积极融入当地、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民众提供就业岗位,拉动当地劳动就业,促进和改善当地民生,也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大量优秀属地化人才,极大提升了中国建筑在当地的品牌影响力。

  四、结语

  “中建越南分公司多年来不断拓展越南承包工程市场,在推进员工本地化、善尽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很多成绩,希望中建把握‘一带一路’机遇,不断开拓创新,进一步叫响‘中国建筑’品牌。”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总领事吴骏高度评价公司属地化和社会责任工作。

  越南分公司将继续坚持属地化“校企合作”,深化属地化人才管理,加强海外人才培养,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通过属地化人才,更好地融入当地、融入民众,讲好企业故事,增强中国建筑的品牌影响和社会认可,助力“海外优先”战略和转型升级,促进集团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创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