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四局:以文化建设激活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9-08-15
【字体:打印

  原中建四局六公司深圳分公司,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挺进深圳,曾经筑造了包括深圳第二高楼京基100等在内的大量典范工程,但由于管理一度混乱,企业发展止步不前。在中建四局的统一协调下,六公司深圳分公司并入珠海公司,成为中建四局珠海公司下属子公司。如何将珠海公司的新文化带入到深圳分公司、转变深圳分公司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是重中之重。珠海公司深入摸底调研,找准整合与融入的切合点;逐步将自身优秀的制度文化、管理文化、精神文化融入到深圳分公司,保障了企业的平稳过渡,盘活了濒临倒闭的深圳分公司。

  一、背景简介

  2015年5月,原中建四局六公司深圳分公司整体并入中建四局珠海分公司,成为珠海公司下属子公司。在并入前,深圳分公司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现金流断裂几乎破产,员工已有半年未发工资。合并以后,珠海公司以文化重塑提振企业精神,将优秀企业文化注入到深圳分公司。仅用一年的时间,深圳分公司新签合同26亿元,实际产值同比提升20%,利润提升75%,实现了企业的平稳较快发展。

  二、问题源起

  原中建四局六公司深圳分公司,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挺进深圳,修建了包括深圳第二高楼——京基100等在内的优秀工程,但因为企业治理结构的混乱,走向了濒临破产倒闭的边缘。在中建四局的统一协调下,深圳分公司并入珠海公司,成为珠海公司的下属子公司。珠海公司成立仅有几年的时间,而深圳分公司则是一家老牌四级单位,有着根深蒂固的文化传统。如何将珠海公司的新文化带入到深圳分公司、转变深圳分公司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是重中之重。

京基 100 大厦项目.png

京基 100 大厦项目

  三、实施过程

  (一) 深入摸底找准病灶

  合并以后,珠海公司党委带领部门主要负责人立即入驻深圳分公司,对深圳分公司主要管理人员、业务骨干、普通职工开展一对一谈话。总部部门迅速对接深圳分公司各业务口部门,对业务开展情况进行摸排;并梳理出了深圳分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现金流断裂、管理费用高、人员繁冗、企业管理涣散。珠海公司党委深刻认识到,要从根本上扭转深圳分公司势头,必须注入新的企业文化,洗涤其精神,使其融入到珠海公司的大发展中。

  (二) 分层推进扎实开展

  1. 制度文化的融入首先,优化人员结构,精简组织机构。对分公司机关、项目人员进行了盘点,合理分流人员,优化人员配置,强化项目人员管理职责,减少了项目杂工费用的分摊扯皮;对机关部门进行调整,由原来的13个部门调整为6部一室,厘清部门职责,梳理管理脉络,强调责任到人,消除了人浮于事的局面。同时,全面清理、撤销生产基地及租赁站,降低了成本支出。其次,完善财务制度,优化财务流程。重新梳理深圳分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和补充了对招待费、差旅费、办公费的管理。形成招待备案制度,强调差旅费明细管控,取消领导、部门车补,清理办公资产,盘活车辆等闲置资产,对保证金押金,水电费等费用进行清理。2016年,招待费降低74.44%,车补节约43万元,管理费降低24.9%,保证金押金余额降低28%,水电费降低41.7%。同时,完善资金支付制度,执行报销月结管理,确保正现金流。最后,严格招投标管理,优化分包分供考核管理。深圳分公司严格按照局及珠海公司规定不签合同不予进场的要求,以及劳务招投标管理制度要求,采取“多家报价,综合考评,择优入围”的模式组织招投标工作。建立合格分包商名录,每季度对在建项目劳务分包单位进行考核打分,同时进行排名,并将多次排名后三名或服务态度差的分包商列入黑名单,不再录用。

  2. 管理文化的融入着力推进项目策划及实施管理。深圳分公司按照珠海公司要求,主抓项目策划书及实施计划书编制。通过召开实施计划书推进会,确定实施计划书样板项目,并对批准实施的实施计划书进行跟踪检查。同时,加大检查力度,一抓整改执行力,项目对待问题需快速反应。对整改通知单必须回复,分公司每次都要带着问题去检查。二抓反复率,检查中出现的类似问题不得在后续工作中继续出现,继而提升管理水平。三抓奖罚分明,根据检查制度,奖励进度,处罚退步和不思进取。着力推进工期管理,确保进度节点可控。

  整合以来,珠海公司不断将“工期是最大的成本”管理理念输入到深圳分公司项目管理中。首先从商务合约着手,根据合同约定,明确劳务单位工期责任;与项目部签订工期目标责任书,明确项目部工期责任;其次明确内控计划,每月下达生产任务,建立工期奖罚机制,每月对比检查,确定奖罚;再次实行工期预警机制,当工期延误达到《项目管理手册》中总、节点、季度及月进度计划工期延误的预警时间后,深圳分公司统筹协调,采取果决赶工措施;最后利用微信平台,动态跟踪项目生产进度情况,要求项目每天利用晨会安排当日工作,下班前总结工作并在微信平台发布,分公司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纠偏。着力推进精细化管理。首先,强化质量管理。深圳分公司坚持每月对项目进行质量专项检查,形成月报并通报;设立保修服务部,负责工程项目保修服务工作。其次,强化安全管控。深圳分公司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为抓手,落实各部门、各管理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各层级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率均为100%,同时积极开展项目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根据项目申报情况,及时发布预警和到现场旁站。此外,以“安康杯”“安全月”等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活动。分公司安全部建立重大危险源微信管理群,根据项目申报情况,及时发布预警和到现场旁站,并通过微信平台上报监控照片。分公司领导高度重视项目危险源管控,及时把控项目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做到了安全管理的常态化、可视化。深圳分公司安全管理工作取得局广东片区第二名的好成绩。

  最后,强化技术管理,深圳分公司强化了技术方案的成本意识,以科技双优化促降本增效。实施完成并申请验收的双优化成果11项,累计优化效益达491万元。同时华润大冲项目作为局首批降本增效示范及科技推广示范工程,于2016年4月顺利通过局降本增效验收及科技示范工程验收并获得铂金奖。东莞万科建研基地项目“纯干法预应力PC应用”局级课题,于2016年10月顺利通过局级课题专家组验收。

  3. 精神文化的融入

  中建四局珠海公司从成立至今,筚路蓝缕,逐渐形成了“唯战必胜、唯旗必夺、唯冠必争”的“中建信条·铁军文化”,以及服务职工的“中建信条·筑福文化”。合并深圳分公司以后,珠海大力宣贯两种文化。深圳分公司逐渐形成了在每天早会上诵读铁军口号的习惯,并将三唯精神融入到施工生产中:2015年12月,在深圳光明新区抢险救灾中,深圳分公司作为四局抢险助力军,排除万难,在现场最高、最险、最危急的滑坡源头修筑高边坡,仅用时5天6夜就完成了抢险任务,保障了下方抢险人员的安全,防止了二次滑坡风险的发生,受到了时任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的高度评价。

参与深圳光明新区滑坡抢险.png

参与深圳光明新区滑坡抢险

  四、结果成效

  在2016年珠海公司项目达标检查中,深圳分公司从倒数第一提升至第三名;在2016年下半年局对珠海公司项目达标中,深圳分公司平均分80.88分,全公司排名第二,其中汉京金融中心项目以89.76的高分在局下半年项目达标检查排名第一。在2017年上半年局对珠海公司达标中,深圳分公司名列四级单位第一名。同时,深圳分公司积极践行“中建信条·筑福文化”,举办了一系列以筑福为主题的活动,“筑福杯”职工技能大厦、“筑福杯”文艺晚会,成立了中建四局首个职工服务中心,率先推行劳务实名制,并受到深圳住建局高度评价。

  五、工作展望

  企业文化落地是企业文化建设取得实效的必经之路。只有通过“虚”功实做,把企业价值理念贯彻执行,才能使企业员工认同企业文化理念,切实发挥企业文化引导、约束员工思想的作用。企业文化在落地实践中,既锁定企业文化建设目标,把握统筹规划;还与基层单位实际紧密结合,不断创新载体,强化员工认可,使员工可感可见。珠海公司正是把自身的企业文化融入到深圳分公司各层面中,才使其迸发出新的生命和活力。为了保证文化融入后落地生根,将进一步研究确定工作思路,即从行为习惯的一点一滴抓起,从小事抓起,由小及大,全面落实。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