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绿色建造技术受热捧

发布日期:2019-04-15
【字体:打印

  4月3日,第十五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简称“绿博会”)在深圳开幕,中建集团副总工程师叶浩文、中建科协秘书长宋中南出席博览会。

  本次博览会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深圳市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大会设置了开幕式、综合论坛以及54场专业分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中建集团首席专家李云贵及中建科协、中建钢构、中建西南院、中建东北院、中建设计集团直营总部、中建技术中心有关负责人主持或参与主持了新技术革命与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绿色建材与设计、绿色建筑中BIM技术的应用、“绿色”“建筑”“人文”、气候变化与建筑碳排放、立体绿化6场分论坛,并发表演讲,分享中国建筑在绿色建筑、绿色新型建材、绿色能源、健康建筑领域的最新成果。

  此外,从同期举行的中国绿建委第12次全委会上获悉,中建绿建委被授予2018年度先进单位(为10家授牌单位中唯一一家企业绿建委),以表彰中建科协绿建专委、中建绿建委、中建系统各单位在绿建领域作出的贡献。中国建筑技术中心王珂博士被授予先进个人。

  本届绿博会体现了众多中建元素。中建科技、中建钢构在博览会上均设立了独立展厅,展厅吸引了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等业界专家,国家住建部、深圳市委市政府等领导、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关注。

  博览会上,中建科技展示了一系列绿色智慧装配式建筑的最新成果。基于光纤光栅的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可对施工过程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为高大精尖工程安全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持,该成果还获得2018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工程弃土免烧复合透水砖工艺与海绵城市理念契合,可帮助消纳建筑渣土,提升其附加值,实现建筑工程废弃物的资源化再生利用;曾在去年中国住博会上赚足眼球的“中建科技智能建造机器人”,通过更换前端工具头,实现了铣削发泡陶瓷板功能,不仅可以根据不同的安装需求,对发泡陶瓷板进行镂槽加工,而且可在其表面进行雕刻作业,使发泡陶瓷板不仅作为功能性建筑材料,还可作为装饰性建筑材料。中建科技还展出了小型一体化装配式智慧公厕、装配式建筑智慧建造平台、光伏镂空柱帽、光伏建筑一体化外墙样板等绿色科技产品。

  中建钢构集中展示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慢行交通设施、智慧车库等新型绿色建筑产品和金属3D打印等绿色建筑制造新技术。其中,3D打印机器人吸引了众多专家关注。中建钢构产品负责人介绍,这不是传统意义的铸造部件,而是运用全新的金属3D打印技术生产的多节点钢制部件,其中最大的部件重量达300公斤。这个300公斤重的多节点构件由一个机器人和一台智能变位机合作,约一周就能完成任务。”与传统铸锻相比,电弧增材制造采用免模工艺,通过3D打印一次成型,其使用寿命远高于传统方式制作出的构件。展厅内,新能源公交车智能立体车库模型“新意”十足。该车库实际占地面积380平方米,可提供12个公交车机械式立体停车位,平均存取时间130秒/车。中建钢构通过把智能化、信息化技术与立体化、机械化的停车设备结合起来,形成了乘用车、公交车和自行车智能立体车库三大体系车库产品。立体停车库智慧化程度高、稳定性好,可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率,有效解决商业、公园、学校、医院、小区、大型公交站等场景的停车难、充电难等问题。(科技部、中建科技、中建钢构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