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超高层建筑智能化集成平台(造楼机)入围《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2020年版)》

发布日期:2021-05-31
【字体:打印

  5月30日,在第5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国务院国资委向全社会发布《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2020年版)》,涉及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零部件、分析测试仪器基础软件、关键材料、先进工艺、高端装备和其他8个领域,共178项技术产品。中建集团“超高层建筑智能化集成平台(造楼机)”成功入选,是推荐目录中唯一的房建领域高端装备。

  超高层建筑智能化集成平台(造楼机)是由中建集团立项,下属的中建三局历时十余年研发,经不断创新迭代形成的系列化超高层施工装备产品,可以为百米级超高层住宅至500米级以上摩天大楼结构施工作业平台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平台集成所有施工装备于一体,将传统粗放的现场作业转变为集约化的类工厂式生产,独创高承载力混凝土微凸支点,承载力可达数千吨,首次实现大型塔机与模架集成,可抵御14级大风,工人们在其全封闭平台内可同时进行4层核心筒立体作业,形成一个功能齐全、绿色安全的“移动建造工厂”,显著提升高空施工安全与效率,多项技术为全球首创。其中,高承载力混凝土微凸支点,基于约束混凝土原理,使3厘米厚素混凝土微凸支点的承载力达到400吨,是传统支点的4倍以上,且支点组件可重复使用数百次,单项工程可节约上千吨钢材,绿色低碳。大型塔机与平台一体化技术,首次实现了2700吨米级大型塔机与平台集成,共用支点,同步顶升,降低了高空拆改等作业风险,提高效率。快速落位顶升系统,平台顶升过程中遇突发情况下,可快速停止并落位,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支承系统调平装置,实现平台支点受力均匀、消弱结构附加内力。通用型系列化平台组件,满足不同结构形式、不同高度超高层建筑的施工需要,重复利用,经济、低碳。


11.jpg

  500米级工程应用:北京中国尊大厦(528米)


22.jpg

  400米级工程应用:武汉绿地中心(475米)


33.jpg

  300米级工程应用:深圳城脉金融中心(388米)


44.jpg

  100米级工程应用:重庆御湖一号住宅20#楼(131米)


  中建集团立足自主创新,研发的“集成平台”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高层建筑施工,不仅解决了重大超高层建筑建造难题,形成了我国超高层建筑建造能力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同时适用于普通超高层、高层住宅,并衍生出如高塔、高墩等高耸构筑物建造平台,为推进我国绿色建造水平、工业化建造能力做出了巨大贡献。(科技与设计管理部,中建三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