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同心共筑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2021-11-29
【字体:打印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7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参观“友好往来 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他强调,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和丰富的人文内涵,凝聚着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也见证着新中国外交事业的辉煌成就。

  展厅里,一件件独具特色的礼品实物、一份份珍贵翔实的文字材料、一幕幕鲜活生动的视频场景,吸引了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的目光。展览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外交事件为主线,系统展示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辟和发展新中国外交事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生动见证我国同建交国家之间的友好往来、深厚友谊、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

  2018年,中建集团下属中建西北设计研究院通过方案比选,赢得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设计任务;2019年,中建三局竞标成功,承担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项目施工总包重任。

  中建集团党组将建设该项目作为检验中国建筑设计水平和建造能力的窗口工程,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成立了指挥部,组建了工作组,调派最优秀团队,配置最优质资源,全方位推进项目建设。集团党组主要领导先后20余次到项目调研指导具体工作,要求各单位不惜一切代价、不讲任何条件、不惧任何困难,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最强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项目建设,把履约好该项目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向党中央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中建三局、中建西北设计院、中建装饰、中建安装等单位克服工期紧、任务重和疫情冲击等种种不利条件,突破首都核心区域施工场地狭窄的限制,扛下资源协调和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匠心向党、追求极致、排除万难、铸就经典,仅用478天的绝对工期,圆满完成各项节点任务,实现“三年工期一年半完成”的优异成绩,用实际行动体现央企的政治执行力和责任担当,为党的百年华诞增光添彩。

  匠心设计  用建筑语言诠释礼仪天下大国胸怀

  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被规划在北京中轴线东侧1公里,西瞰前门、南望天坛。自元大都在北京建都750余年来,这条中轴线一直统领着城市功能与空间格局。

  为了让这座新建筑既融合中轴线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风貌,又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的开放格局,中建集团派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赵元超担纲项目总设计师,带领都市与建筑设计研究中心团队破解这个设计难题。

  赵元超带领团队一步一步细致考察了临近街区的城市风貌,设计思路也一点一点逐渐清晰:要传承古都气韵,融合中西文化。传承古都气韵,在外形风貌上要衔古接今。在中轴线上,新中国成立初期建造的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北京饭店等同北京血脉相融,成为新中国的象征和国家建筑语言范式。赵元超在主楼设计中传承共和国这一建筑范式,采用集约的方形重檐廊式构形,让建筑如殿堂般神圣庄严,似礼器一样谦逊仁和,表现大国外交的思想内涵。

  融合中西文化,在式样和功能上要取长补短。主楼大厅借鉴中国《礼记·曲礼》,营造中华传统礼仪文化内涵;吸收借鉴西方古典廊柱式建筑的空间比例与秩序,突出建筑的公共性和开放性。公共空间采用T形叠合形式,设计一、二层通高的中央大厅和二、三层通高的公共前厅,形成南北错落的空间秩序,构成由内而外、自下而上丰富的空间层次与联通关系,分区明确、流线清晰、宽敞明亮、舒适自然。

  在赵元超心中,文物管理中心记载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足迹,在设计上要充分展现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设计甫成,只待开工!

  攻坚克难 用责任担当精筑美美与共大国礼堂

  开工即决战、党旗飘在前。作为总包单位,中建三局调集各路精英,第一时间成立联合党支部,在2019年10月8日召开誓师动员大会,铸党魂、强履约、创精品。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郭秋义带领大家庄严宣誓:“支部就是堡垒,党员就是旗帜,对标人民大会堂,以苦干实干的奋斗者姿态打造中央文物管理中心。”

  进军号角一吹响,第一个挑战深基坑开挖就如同“拦路虎”跳至眼前。项目地下土方开挖量巨大,但对外运输线路却只有“华山一条”。往北同第一历史档案馆只有8米距离,往东四五米就来到祈年大街,往西紧挨着同仁医院的病房,南侧还有稠密的居民区。加之场地内有文物保护建筑四合院及古树,可利用的施工场地极其有限,唯一能用的就是西南角20多米长、14米宽的道路。

  “不能破坏文物,不得扰民,不能污染路面!”项目部始终把北京老城区保护的纪律要求挺在前头,克服困难、周密策划。因为市内施工管理严格,土方外运只有几个小时的工作窗口期。“晚上10点之前货车进不来,早上6点之前必须清场,所有工作只能极致穿插。”项目副经理蔡超夫说。项目有序调度车辆进出,又成立车辆指挥和路面清扫两组人马,及时清扫路面污染。三个月的昼夜抢工,转眼到2020年春节,深基坑开挖完工,但第二个挑战——疫情风险又冲到面前。

  就在这个春节,全球暴发新冠肺炎疫情,项目不得不暂时停工。中建集团听党召唤、不畏艰险、团结奋进、使命必达,在武汉十天建成火神山、十二天建成雷神山医院。整个项目团队备受鼓舞,要继续弘扬“火雷精神”。2020年3月,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全国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此前,项目建设队伍中九成工人都来自湖北,但此时大量工人因疫情防控还无法返京,青年员工薛力鹏自告奋勇站出来:工人暂时短缺,我们就到各地去找!他化身“乘务长”,先后远赴四川、河北、黑龙江等20多个省市,用大巴车一趟一趟接来工友,2000多名工人迅速在京集结。

  此时,疫情风险远未消散。这么多人,吃什么、住哪里、怎么防疫,样样都是难题。

  项目成立了青年突击队,队长带领大家冲锋在前,扛起了疫情防控重担:坚持每日一报告、两检测、三消毒,通过点对点一站式接送,确保每一个工人安全到岗;在业主方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协调支持下,仅用10天时间,昼夜奋战建成满足100人办公、900名工人住宿的办公和生活区,筑牢疫情防护网。最终,在北京全市数千个项目中,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第一个复工。

  面对被疫情高度压缩的工期,项目团队不得不极限施工,在复工后奋起直追,应对工期紧张这第三个挑战。“工程复杂、任务繁重,必须有清晰明了的节点控制。”2020年4月初,中建三局北京公司进一步充实力量。郭秋义带领核心团队一边跑现场一边研究图纸。小组倒排工期,确立关键线路,确定五大时间节点:2020年5月10日必须冲出正负零、7月10日主体必须封顶、10月25日必须通电调试准备、11月15日冬施前必须封闭供暖,2021年3月20日必须完成交付布展目标,计划必须精确到每一天。

  每一个节点就是一个关卡,每一次攻坚就是一次冲锋,环环相扣、步步为营。项目部坚持每天复盘:与业主和监理单位沟通、协商,提高开展工作的预见性;与工程局、参建公司、项目班子及全体管理人员、分包队伍一对一恳谈,针对问题,摸清底数,查找根源,制定措施;组织安全专家对施工现场安全风险进行全面梳理,明确监管重点和工作措施;邀请质量专家检查项目质量及现场指导,在规定的时间内逐一销项,确保“当天事当天了”,绝对不让一个问题过夜。

  “50天内要冲出正负零,唯一的办法就是拼,把有限的时间发挥到极致!”物资部经理隋福强,调度28名管理人员在泵车路线指挥,安排全员24小时驻点,精确管控每一车混凝土的质量、数量和到场时间,确保每一辆都有序进出。“人停机不停!”钢筋和混凝土班组流水式施工,现场人员排成两班,连续29天持续浇筑,以极限坚持迎战极限挑战,让地下室提前15天冲出正负零。连续几个月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建设团队仅用了110天,在7月10日高质量完成6.9万平方米的主体结构封顶。

  主体工程只是整体工程量的一半,二次结构、机电、装饰、幕墙、机电、钢结构、土建等必须结合精益建造同步进场、同时施工。过程中恰逢北京汛期雨季,地下室高温潮湿,现场5600吨周转料具、14万平方米模板及1000立方米木枋还亟待退场,交叉作业点多面广,近千作业人员设备频繁进出,安全生产压力巨大。

  交叉施工这第四个挑战,考验着中建集团40年来积累的项目管理能力。

  集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提出确保质量精品、确保进度达标、确保工友工资、确保廉洁自律、确保安全生产、确保疫情防控的“六个确保”要求,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安排成立工作组,直接进驻工程,部署安排任务,按照“人盯人、双保险”的工作原则,确保现场管理安全有序、工作可控。

  集团工作组进驻后,立即定机制,明确安全督导组监管重点和工作措施;划分区,要求只要有工人作业就要有安全员旁站监督;销隐患,保证外部整改指令不过夜;督防汛,确保应急物资储备到位、应急预案响应及时。8月31日,项目部再次召开“大干80天”动员大会,设立10个党员先锋岗、组建9支党员突击队、成立6个工作专班、划分4个党员责任区,制定“小时制”作战地图并签订责任状。

  为解决工地狭小交叉作业难题,集团党组主要领导赴现场调研给出了指导意见:平面空间不够,就从立体空间和时间上着手。于是,项目部立即成立了平面部,通过分区管理、分时管控,将平面空间占满,立体空间无缝对接,时间分段滚动,推动全专业有序联动、全工序极致穿插作业。

  平面布置上,项目现场拿出有限的800平方米空地用于临时堆码,所有材料即卸即用;布置3台塔吊用于垂直运输,安排专人24小时排班,精准吊投、井然有序。

  立体对接上,“只能人等工作面,不能工作面等人”。当施工进入地下2层时,地下4层就开始穿插机电和二次结构施工。项目部要求,每家施工队伍都要明确什么时间需要什么作业面,层层倒逼每一道工序必须按时完成。

  穿插施工中,地下室架料若不清退,下一作业面就无法展开。时间紧急,人手不够,郭秋义就带领全体党员突击队成员和工友一起肩挑背扛,在烈日下挥汗如雨,24天完成8000吨架料的清理搬运。项目全体建设者齐心协力,成功拿下10月25日的关键节点。

  时间一分一秒快速推进,眼看11月15日的全封闭节点在即,但因为没有工作面,四个立面的幕墙不能施工。中建装饰旗下东方装饰负责幕墙及精装修施工的负责人洪安享急中生智:“天上不行,地上不行,那就半空施工。”他租用了18台曲臂车,将人送到半空中作业,硬是在87天完成0.6万平方米玻璃幕墙封闭施工。

  在中建各建设单位齐心协力、团结拼搏下,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工程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主体结构封闭。

  精雕细琢  用工匠精神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文物管理中心13500平方米的装饰工程,不仅是一项施工任务,更是一项政治任务。装饰团队自土建结构开始施工便同步进场,提前落实项目组织架构、方案设计、面层材料选择、图纸深化、资源落实等各项工作,确保达到管理人员提前到岗、图纸提前完善、管理提前到位、材料提前加工、现场人等工作面的备战条件。

  “打造精品,材料是关键。”洪安享指着建筑外墙说。幕墙的石材直接决定建筑的颜值和气质。为此,装饰项目团队从精心比对了30多种石材的密度、硬度、强度、色彩,最终精选了一种米黄色石材。“这种石材既有历史的沧桑感,也有沉积岩所表现的艺术感,不仅在感官上温润如玉,还能折射历史的痕迹,彰显艺术的风韵,体现大国的风范。” 洪安享表示。 

  “镂空雕花构件是外装的一大亮点。”幕墙经理冯斌专门团队和曾为钓鱼台国宾馆、中国历史博物馆、国家大剧院等创作雕塑作品的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张宝贵共同合作,选用了国际上备受关注的超高性能混凝土,设计制作长5米、高2米、厚20厘米的双面镂空雕花。“这种材质可以在制作中适当放一些丢弃的骨料,比如白色石渣、石粉等,变废料为资源,成为绿色装饰材料,兼顾了‘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张宝贵说。

  除了主楼幕墙,附属楼的仿砖幕墙也用超高性能混凝土,打造28种造型、2829块仿砖单元的有机组合,形成错落有致、六面可见的镂空砖墙设计效果,与南侧的四合院建筑风格互相交融,达到仿古、自然的美学效果。这种组合工法也是国内首创。

  肩负建设国家工程的重任,建设者们在每一个细节上都追求极致。让装饰项目技术负责人陈常军印象最深的是中央大厅的藻井,284个单元体线条必须保持顺直、对称、统一。陈常军检查发现,由于工期紧张、高空绘制等诸多因素,两个藻井顶的手工彩绘饰面纹饰存在5毫米的误差。“这个误差其实一般人肉眼难以辨别,但是我们最后还是重新绘制,兑现零误差的施工承诺。” 陈常军说。

  除了装饰工程,中建集团同样以精益求精的作风,搭建安防、信息网络、多媒体系统、信息发布系统、综合布线等智能化工程。

  “项目需敷设光纤、网线等线缆共计40多万米,错综复杂的线缆连接着项目1万多个末端点位。但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是,一次性完成、绝不返工!”

  中建安装旗下中建电子项目技术负责人艾德智带领团队花了5天时间,走遍项目6万平方米的区域,手拿图纸依次核对4000多个语音网络点位,确保每个点位的定位及连接精准。根据现场一手数据,艾德智他们又对80多张图纸进行几十次的优化设计,最终得出超狭窄空间综合布线的施工方案。

  场馆顶部管线交织,穿线空间极其有限,最窄的地方只有20厘米。项目生产工程师董宜杰、生产经理辛新紧盯穿线难点,在狭窄的空间里来回穿梭寻找路由。门禁调试中,辛新带领施工人员捏着一张A4纸插入电磁门缝中,以纸张在电磁门不通电的情况下不掉落为标准,用这种“笨办法”反复测试、反复调整,将800多套门禁电磁锁的误差控制在0.1毫米内。辛新说:“方寸之间显匠心。做好每一处细节,保证项目高质量完成,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最终,中建安装项目团队用了2个月,建起整栋建筑的神经系统,设好了楼宇智慧运营的系统环境。

  节点不是终点。为了确保重大国事活动保障工作能够高质量完成,集团党组主要领导提出要坚持架构不动、机构不散,重点做好思考展品布展和联调阶段的协调工作问题,配合好安保交接,做到施工调试不间断、展陈布展不影响。在集团部署下,中建三局迅速组建了运营保障组,每日检查电梯、机房设备等,并与物业建立日常沟通机制,按需配合,保障空调、通风、智能化楼控等设备正常运行,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响应解决。

  2021年7月,透过央视的镜头,一座传承经典、恢宏大气的文物管理中心如期呈现在世人面前。挺拔的柱廊、硬朗的线条,处处映射着包容大气的大国风范;庄重的外观、素雅的色彩,点滴凝聚着建设者的巧手匠心。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希望能借这个建筑向党献上一份祝愿。”赵元超说,“主楼正立面10棵挺拔向上的廊柱,象征着建党100周年。配合建筑温润如玉的白色外观,用包容和合的建筑语言,向未来到访的中外宾朋,展示中国彬彬有礼、君子坦荡的大国形象,反映礼仪天下、合作共赢的大国胸怀。”

  项目竣工后,中央文物管理中心向中建集团建设单位发来感谢信:“中建集团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克服疫情影响和工期紧张等困难,充分发挥施工统筹协调作用,连续奋战、精益求精,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确保工期如期竣工。”

  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工程是中国建筑的标杆,代表了新时代工程的水平。中建集团以使命担当打造世纪精品工程,致敬建党百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贡献中建力量。(企业文化部,中建三局,中建西北院,中建装饰,中建安装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