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

【“医疗+科技”擘画“民生施工图”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项目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3-05-04

图片7.png

  “医疗卫生”成为了今年全国两会上关键热词之一,“建设智慧医院”更是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智慧医疗作为实现“健康中国”的重要驱动力,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作为国内唯一一所以“中国肝脏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名字命名的公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建省肝病科学研究中心)项目,正是福建省在医疗体制改革和数字中国建设背景下打造的重大民生项目工程。

  3月18日,由中建集团旗下中建七局承建的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建省肝病科学研究中心)项目正式开诊,标志着目前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以肝胆疾病与感染病为主要防治和研究任务的三甲医院和科研平台投入使用。作为福建省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福建地区肝病、肝癌患者的诊疗难问题,推动院方加快实现打造国内第二、东南第一的肝胆疾病防治与研发医疗综合体的目标,助力区域肝胆胰脾疾病防治与研究再上新台阶。

传统施工变为“智慧建造”

  项目总建筑面积29.6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涵盖南北住院楼、门诊楼、医技楼、行政科研楼、医学中心、南北专家楼等8栋楼,是目前福建省医疗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医院。除了项目的超大体量,医院的特殊和专业性也是建筑行业的难点,尤其是超前的大型综合类智慧医院建设,涉及专业多、工序交错复杂,更是为施工团队带来了异乎寻常的挑战。

  医院项目专业管线多,除水、暖、电等,智能化、气体、洁净、医疗运输等专业管线都得入驻。施工团队利用BIM技术,对管线设计进行数字化和可视化表达,将一串复杂生硬的数据变为了直观立体的三维模型,让各管线在有限的空间里有序“安家”,成功告别“蜘蛛网”“拉链路”。此外,BIM技术已经贯穿了设计、施工、管理的全链条,不仅为院区的设计、施工等环节节约了大量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为日后的工程项目数据化管理探索出了一条科学的可持续管理之路。

  “我们要以创新驱动为抓手,广泛运用信息技术,变革施工生产方式,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项目技术负责人金冠楠表示,智慧建造已融入项目建设的各处细节:通过“BIM+装配”技术和4D施工模拟技术,实现冷冻机房设备的快速安装;运用多点交互式3D扫描,逆向创建Rhino幕墙体系模型,使模型与实际结构完美拼合;采用数字监控系统,全方面覆盖整个建筑,可及时发现安全隐患。

攻坚克难打造“履约样板”

  自2019年12月开工以来,项目作战就没停下过。疫情期间,项目虽然受到一定影响,但在具备施工条件后,中建建设者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争分夺秒加快施工,千方百计攻克难题,三年不辞辛苦的付出换来了地下室结构提前1个月完成验收、8栋楼主体结构提前40天封顶和如期竣工的成果。

  建设过程中,项目经理周岐山多次连夜召开推进会,对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全方位分析处理,并将各项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到人;春节期间,项目管理人员及工人积极响应“就地过年”政策,坚守岗位,安排好春节不停工的计划与多点开花的施工安排。

  党建引领下,项目孕育出了一支红色攻坚青年突击队,在急难险重的一线工作中贡献出了强大的“青年力量”。青年突击队积极开展技术攻坚,创新应用了3.5米超厚直线加速器室墙板加固技术、定型化钢模现浇承台胎模、一次结构找平工艺等多种先进技术,成功解决了多个工程建设难题,实现项目一次成优。通过设计、建设的全链条“沉浸式”应用,解决了手术室医疗设备运转空间需求模拟、W型圆弧复杂幕墙节点安装、6米超长无拉结钢雨披安装、大堂吊顶GRG施工模拟、病房光照模拟等难题,为如期竣工验收提供了坚实保障。

民生工程绘就“幸福画卷”

  “这里相比传统医院,更像是一个充满爱与温暖的鲜活花园。”老梁入院后深深吸了口气,“出门见绿、起步闻香,感觉病痛和压力都少了几分。”项目团队巧妙构思,联合院方将整体景观设计定位为“森林中的疗愈花园”,精心设计了“一场、一环、两花园、八庭、八园”的景观特色,医病又医心。

  “强大的医疗资源给了我们患者家属前所未有的信心。”带着父亲来就诊的陈强看着医院的设备感慨道。院内不仅设有5间洁净度百级手术室、11间万级手术室,更有全省唯一的数字一体化玻璃手术室。“而且从取号到取药只花了不到半小时,放在以前真想象不到!”项目建设过程中还专门架设有智能化轨道小车物流系统和气动物流系统,用于完成医疗用品、静脉输液袋、血液样品、实验室样本和病历、文件等的24小时高效安全传输。此外,项目部还针对医院的需求定制了智能采血管理系统、省内首家智慧化消毒供应中心和智慧药房。

  如今,一幅充满智慧气息的“民生施工图”正徐徐展开,群众的肯定汇聚成了最动人的民生赞誉。中建七局传承“孟超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民生大计为使命,持续助力完善数字医疗体系,切实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健康中国”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