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

【京秦高速实现全线贯通】中建股份京秦高速遵秦段项目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3-05-04

图片8.png

  2月4日,随着中国建筑参与投资建设运营的北京至秦皇岛高速公路遵化至秦皇岛段正式运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项目京秦高速公路实现全线贯通。

  京秦高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四纵四横一环”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遵秦段建成通车后标志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又向纵深迈进了一大步。同时,京津冀与东北三省再添快速联络通道,北京至秦皇岛将至少缩短半个小时车程。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先后组织7000余名建设者攻克一系列工程难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大幅提升河北唐山、秦皇岛两市北部地区群众的出行品质,改善区域交通服务条件和投资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谱写了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跋涉山川挑战开路之艰

  中建股份京秦高速遵秦段全长约48.6公里,包含桥梁36座、隧道7座,桥隧比约为47.9%,施工战线长,建设规模大,地质环境复杂,全体参建人员迎难而上,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2022年4月2日,下院寺枢纽互通E匝道桥最后一片预制梁完成架设工作,标志着该控制性工程452片预制梁全部架设完成,这也是国内鲜见的九次跨越既有高速工程。

  跨112国道、唐遵铁路分离立交也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112国道为东北地区连通天津等方向的交通主干道,不可能因项目建设而长时间封闭。项目团队经过多次论证,最终确定双大吨位汽车吊钢梁安装方案,吊车无需移位,1次即可完成单幅钢梁吊装,临时封闭时间由4小时缩短至1小时,极大降低了对112国道的交通影响,最终仅用40分钟就完成了钢梁架设。

  2022年初,受疫情影响,项目剩余有效工期被压缩到6个月以内。项目全体建设人员攻坚重点隧道桥梁施工难度大、路面工程工期短、管线征拆难等问题。2022年12月26日,项目全线顺利通过交工验收。

众志成城全力闯关夺隘

  挂云山隧道全长3064米,是中国建筑承建部分最长的隧道。隧道地处山岭重丘区,地质构造带、破碎带多,岩溶的发育破坏了其岩体的完整性,降低了隧道围岩的强度,且隧道Ⅳ、Ⅴ级软弱围岩所占比例较大,建设难度大,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建设过程中,建设团队采取“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管理措施,采用光面爆破等新技术,应用湿喷机械手等新设备,保证了隧道施工的安全高效,确保挂云山隧道按时贯通。

  东张庄特大桥是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控制性工程,桥梁为分离式桥梁,全长1060米,有18个墩柱高度超过30米。针对墩柱数量多、高度高等施工特点,项目采取“专人盯控,随架随防”的措施,并为高空作业设计了重型“之”字形爬梯和定型化防护平台,采用新型预埋连墙件技术提高爬梯稳定性,加大各方组织协调力度,有效预防施工风险,极大提高了建设效率,为工程建设安全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

匠心管理打造品质工程

  为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京秦高速,项目建立了从上至下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并开展综合检查、专项检查,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占地面积8.4万平方米的1号梁场是京秦高速遵秦段A6标最大的制梁场,每天可生产4片梁。作为预制梁生产过程中的重点管控内容,混凝土凝固期间的养护工作关系到预制梁的最终质量。在冬季,受低温影响,梁板预制构件易出现冻结、混凝土表面裂纹现象,阻碍混凝土正常水化,使得构件强度大幅降低,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构件体积膨胀、结构遭到破坏。为此,项目引进智能蒸汽养护设备,蒸汽最高温度达170摄氏度。同时项目还为预制的T型梁进行蒸汽养护,并设置了一节节像绿皮火车的地棚。通过给地棚盖上厚厚的“棉被”,让预制梁与寒冷隔绝,在“汗蒸棚”中进行蒸汽养护,确保预制梁温暖过冬。拆模后混凝土颜色均匀,梁板无论外观还是质量都有明显提升。

  此外,项目坚持从源头抓起,把住进场材料质量关,在梁板预制、隧道二衬等施工过程中,确定了30多道关键工序和20多个关键部位,并实施严格的管理举措,保障工程质量。

创新驱动强化技术攻关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应用装配式作业平台、高强钢筋、高性能混凝土等创新技术,采用预制梁整体穿束机、隧道标准台套等先进设备,以科技创新助力质量提升。

  作为控制性工程,凤凰山隧道围岩整体性差,多段落的掌子面涌水严重,岩体破碎程度高。在充分研判的基础上,项目将超前地质预报技术和围岩动态监测贯穿整个建设过程,及时探测掌子面前方地质围岩变化情况及灾害体的分布、性质,对溶洞、溶腔、断层及破碎带等各类地质隐患准确预报,保障隧道安全施工。

  不仅如此,项目还运用湿喷机械手、自行式移动栈桥、多功能防水卷材台车、新型二衬台车、二衬养护台车、二衬预检台车、水沟电缆槽台车“七台套”新工装设备,实现钻爆、装运、喷锚等机械化作业的有机配合,加快建设进度。

  项目围绕工程建设开展创新攻关,立项企业级课题12项、省部级课题1项;申报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获得专利授权12项;完成省部级工法6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9篇;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微创新成果22项;发布地方标准1项。

党建引领汲取奋进力量

  项目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集团“建证”和基础部(中建基础)“基业同心”项目党建要求,创建“基业同心·筑梦京秦”项目党建品牌,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为推动项目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项目党支部联合系统内10家基层党组织,牵头成立联建党支部,组建11支党员先锋队,把党建工作融入履约管理全过程,以“铸魂、堡垒、创新、平安、同心”五大党建工程为抓手,根据全线的履约目标和各标段党支部的党建目标,科学编制工作推进方案和实施计划,把各项活动与日常现场管控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推动项目如期建成。以“基业同心”为内核的党建共建特色模式,先后受到中组部、唐山市委组织部领导以及河北省委党校党建研究专家的高度认可。

  高效建造,优质履约。无数中建人砥砺奋进,拼闯争先,用汗水、巧思与匠心,铺就了这一条通往梦想、富裕、幸福的新时代发展大道。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