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建证美好时代”主题采访暨开放日

【“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幸福的家

发布日期:2022-08-10

微信图片_20220810104353.jpg

  建筑是历史的载体、故事的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建筑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承建了一大批标志性工程项目,打造了一张张中国建造、中国友谊、中国精神名片。8月5日,由中建集团与CGTN联合制作的系列专题片《建筑在说话》(Building Lives)第15集暨“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第22场《幸福的家》(Home with Love)在CGTN英语频道播出。今天,蓝宝带你一起走进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的西迪·阿卜杜拉1万套保障性住房项目。

搜狗截图20220810104542.png

  阿尔及利亚社会保障房项目回访

  幸福的家

  远远望着阿尔及尔西迪·阿卜杜拉新城,一栋栋红褐色和米黄色相间的楼房坐落在这个小镇的马赫尔玛片区。傍晚时分,一些居民在小区的小路上散步,悠然自得,一群群小朋友愉快地在滑梯附近玩耍,乐在其中,还有一个个雀跃的身影在小区足球场上奔跑,激情四溢……这里就是西迪·阿卜杜拉保障房小区,2019年完工投入使用后,这里已经帮助当地1万余户居民实现了安居梦。

微信图片_20220810104630.gif

  自20世纪中期以来,阿尔及利亚的城市人口增长了六倍,很多家庭几代人挤在一所小房子里,大量棚户区出现,住房已经成为一个大问题。为缓解这一问题,阿尔及利亚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国家保障性住房政策。本萨达·卢布娜一家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过去,她和家人只能挤在艾因贝尼一个破旧的小区里,那里房子拥挤,交通喧哗。如今,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成为本萨达一家人幸福的重要来源。

微信图片_20220810104636.gif

  “2019年,我和家人搬进了中国企业建造的新公寓,在此之前,我常常感到担忧,因为我们没有稳定的住所。当我拿到钥匙,打开新家的一瞬间,那种感觉难以形容,像是开启了新的生活。”本萨达回忆着房屋交接的时刻,仍然兴奋不已。

微信图片_20220810104643.gif

  时任项目经理轩诗杰告诉记者,自己走遍了每一套住房的每一个角落,最让他感动的是当地人搬进来时的快乐和笑容,住户们热情地向建设者们打招呼的场景。

微信图片_20220810104650.gif

  为解决当地保障房的局限性,中国建筑汲取了欧洲保障房的成熟经验,整体布局上采用巴塞罗那岛式设计概念,使得小区交通流线更合理、社区感更强烈,也保护了住户的隐私。

微信图片_20220810104657.gif

  “虽然这些住房不是豪华的,但为了提升住户的幸福感,我们在建筑材料、设施细节、设计优化等方面都花了大量心思。”轩诗杰说。

微信图片_20220810104702.gif

  保障性住房还让更多入住的居民选择加入中国建筑,成为建设团队的一员,他们中有设计工程师、机电工程师、测量员、驾驶员、人事管理人员等。当地机电工程师奥马尔曾参与建设多个住房项目,连续10年在项目现场工作,他表示:“我很自豪加入中国建筑,参与住房项目建设让我能够帮助同胞改善居住条件。”据统计,公司已为当地民众提供就业机会超过2.7万人次,其中伍莱德法耶特住房项目当地用工率超过80%。

微信图片_20220810104707.gif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国建筑参与阿尔及利亚建设已经有40年,截至目前,承建的住房达17万套,约1700万平方米,解决了17万户阿尔及利亚家庭和近100万人的住房问题,有效地缓解了当地住房短缺状况,为阿尔及利亚民生福祉作出重要贡献,为中国与阿尔及利亚两国文化交流、民心相融铸牢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810104712.gif

  我们用建筑书写惊天动地的时空旅程,我们用建筑描绘美美与共的世界传奇,我们用建筑讲述人与人的信任与友爱,我们用建筑记录国与国的交融与互鉴。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让我们携手拓展幸福空间共创美好未来!(企业文化部,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