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建证美好时代”主题采访暨开放日

【“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华龙加冕”,建证太平岭核电2号机组完成穹顶吊装

发布日期:2022-10-08

  近日,中国建筑“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第47场,走进中建二局承建的我国首座生态核电示范工程-太平岭核电站。开放日作为“建证未来”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邀请新华社、央视频、国资小新等平台,现场直播太平岭核电站一期工程,共同见证国之重器“华龙”风采。

  国之重器

  全国首座生态核电示范工程

  广东太平岭核电是我国首座生态核电示范工程,由中广核集团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200亿元,规划分为三期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采用的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华龙一号”核电融合技术。

微信图片_20221008135528.gif

  中建二局承建的是广东太平岭核电一期1、2号机组核岛土建施工和钢衬里施工任务。

微信图片_20221008135534.gif

  精益匠心

  “华龙加冕”助力核电强国

  穹顶是核电站安全的重要屏障,是保证反应堆厂房完整性和密封性,实现固有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穹顶吊装因此成为核电站工程建设的重要里程碑节点。项目一期2号核岛穹顶吊装的完成,标志着项目2号核岛由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向设备安装阶段。

微信图片_20221008135544.gif

  2号机组核岛穹顶呈半开口的碗状结构,下口内径45米,高度13.6米,重量达225.8吨,面积相当于4个标准篮球场的大小。穹顶采用整体吊装工艺,要把这样规格的穹顶吊到70米高空,落在核岛筒体上,并且偏差控制在毫米级别,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221008135553.gif

  项目团队精心策划、跟踪落实、不断改进,借助BIM等智能核电建造技术,提前对吊装过程控制进行动画模拟,确保穹顶精准就位,一次吊装成功。

微信图片_20221008135558.gif

  项目团队开展吊装讨论会和技术交底百余次,组织穹顶吊装空钩模拟演练、应急演练、穹顶试吊以及铆工和焊工等数十个工种实战演练80余次,攻克难关百余个,让工期优化一次次变成现实:“内壳提前5天”“牛腿提前9天”“2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内部结构+17.50米板仅用39天”“牛腿施工(吊装开始至焊接完成)仅用21天”“穹顶拼装焊接93天完成”。

微信图片_20221008135602.jpg

  智慧赋能

  科技创新助力项目高品质建设

微信图片_20221008135606.jpg

  如期完成核岛筒体钢衬里施工是“华龙加冕”的关键前提。在建设过程中,中建二局大力开展技术创新,首创钢衬里模块化吊装工艺,采用车间预制、现场拼装焊接、整体吊装的方式进行作业,替代行业惯用的现场分块安装、焊接,加快了钢衬里施工进度,一举缩短了关键施工路径工期一个半月,获得国家专利3项。

微信图片_20221008135612.gif

  其中,钢衬里模块化吊装技术,是全国核电领域的首次研发运用,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成为后续核电施工的借鉴。

微信图片_20221008135616.png

  项目团队开发三维实体钢筋辅助建模工具及应用插件,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核电钢筋BIM翻样、加工软件系统,有效应对核岛内部结构复杂、钢筋用量大的问题,创效率达2%。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助力“双碳”目标


微信图片_20221008135620.jpg

  据悉,该核电项目一期1、2号机组建成投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168亿千瓦时,三期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500亿千瓦时,为粤港澳大湾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清洁能源,有效改善东南部沿海地区供电结构,助力大湾区腾飞,同时也对助力“双碳”目标顺利实现具有重大意义。

微信图片_20221008135623.jpg

  中建二局自1987年参与我国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建设以来,共参与11座29台核电机组的建设任务,在我国核电施工领域有相对稳定的竞争优势。(企业文化部,集团团委,中建二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