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子企业风采

中建四局:精诚善建六十载 变革图强赢未来丨喜迎二十大 建证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2-07-15

微信图片_20220715091652.jpg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对中国建筑而言,也是公司组建40周年。40年波澜壮阔,40年砥砺前行,40年初心不改。集团微信开设“喜迎二十大 建证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专栏,集中展示中国建筑各单位高质量发展的显著特色,全景展现中国建筑组建40年、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亮丽成绩,激励全体员工不忘初心、继往开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加快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期“喜迎二十大 建证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为您带来《中建四局:精诚善建六十载  变革图强赢未来》。

  60年薪火传承,60年砥砺奋进。从20世纪六七十年代投身三线建设,到改革开放后建造福建厦门彩色感光材料厂、安徽芜湖长江大桥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从移师广东、规模发展打造广州东塔、西塔等地标建筑,到新时代提质发展精诚建造厦门新会展中心、新体育中心等精品工程,60年来,中建四局始终紧握时代“接力棒”,劈波斩浪,为新征程积蓄底气和力量。

 精诚善建

  潮涌珠江铸品牌

  “中国粤剧文化中心”广州粤剧院、“华南五星购物中心”广州太古汇广场、“旧城改造典范”广州猎德村旧城改造项目……一系列经典项目让广州珠江新城从荒地变为高楼林立的世界级商圈,而这些项目,正是中建四局持续深耕广东市场、以匠心为广东打造闪亮名片的见证。

  落子发力,力承千钧。2005年,广州西塔工程开工建设,中建四局攻克了数项世界级建造难题,泵送被业界称为“糯米团子”的C100混凝土至400米高空,超高难度创全球首例。首创超高层顶模技术,领先世界水平,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又创造了主体结构“两天一层楼”的建设速度,刷新世界纪录。

微信图片_20220715091826.jpg

  △广州西塔、东塔

  350米的汉京金融中心,成为当时全球最高的全钢结构、核心筒外置的超高层建筑,创造了1.6天一层钢结构安装的新速度。441.8米的深圳京基100大厦、530米的广州东塔……不断攀升的“天际线”,成为中建四局“登高揽月”的实力见证。

微信图片_20220715091829.jpg

  △汉京金融中心

微信图片_20220715091832.jpg

  △深圳京基100大厦

  除了对垂直空间的探索,中建四局还加速向新型业务转型,积极参与新基建、轨道交通、水务环保等领域的建设,先后建设了某IT企业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深圳地铁13号线、重庆广阳岛生态修复等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715091834.jpg

  △深圳地铁13号线

微信图片_20220715091837.jpg

  △重庆广阳岛生态修复项目

  项目建设只是中建四局人勇于突破、不断奋进的缩影,在转型升级的路上,中建四局人依旧开拓进取、笃行不怠。

  2006年,中建四局首次进入投融资市场,成立地产公司,开发地产面积近270万平方米。2019年又成立了投资发展公司,承接了一大批投融资项目。自2012年起,中建四局立足广东、面向海外,相继开拓了印尼、柬埔寨、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市场,成为在粤央企拓展海外业务新样板。

 精诚创新

 科技兴企树标杆

  进入新发展阶段,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成为新时代的选择。中建四局持续攻关建筑工业化、绿色建造、智慧建造等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深入推进绿色、智慧城市建设。

  走进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智慧安防、智慧物业、智慧能源、智慧校务让人眼前一亮。这座“智慧校园”通过BIM5D、云筑智联智慧工地管理平台、RFID等技术创新,成为了广州第一个全信息化施工的智慧工地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715091840.jpg

  △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

  作为广州建设行业智慧化产业联盟首届轮值理事长单位,中建四局不断增加智慧建造、智能建筑投入,成为广州CIM相关标准主编单位,推进CIM平台的应用落地,寺右万科中心、石丰路保障房等项目成为广州首批CIM试点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715091842.jpg

  △2020年11月9日,中建四局当选广州市建设行业智慧化产业联盟首届轮值理事长单位

  此外,中建四局持续在装配式建造、绿色建筑等领域加大研发推广力度,先后在东莞市建立构建厂、在广州市建立中建·智造基地,两厂年产25万立方米混凝土预制构件,成为广东省房建构件装配式产业板块的生力军,生产的预制构件被广泛运用于重点项目,其中汉京金融中心装配率高达94.7%。

微信图片_20220715091845.jpg

  △中建·智造基地

  在海绵城市关键技术研究方面,中建四局在渗、滞、蓄、净、用、排等方面为旧城更新和新城市建设提供解决城市内涝、水资源匮乏、雨水径流污染等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渗透、净化的城市发展新模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微信图片_20220715091848.jpg

  △玉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715091850.jpg

  △大理洱海环湖截污项目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中建四局在建造技术、工程工艺、设备装备上取得了飞速进展,获得了141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32项成果达国际先进和国际领先水平。下一步,中建四局将在管理链条上加强数字平台建设,加速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精诚奉献

 大战大考显担当

  中建四局践行使命担当,永葆央企本色,全力投入抗疫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建四局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火速集结,驰援武汉雷神山、中央援港应急医院、贵阳将军山医院、合肥方舱医院等15座应急医院及储备空间建设。2021年,面对广州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中建四局积极响应落实广东省各级政府要求,第一时间紧急动员、组织落实防控工作,组建了党员先锋队、“精诚”志愿者服务队共计1500人次参与广州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广州“火眼”实验室落地。

微信图片_20220715091854.jpg

  △2021年6月5日,中建四局完成广州“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

  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路上,中建四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放在首位,先后派驻21名扶贫干部,投入近亿元,帮助贵州省、广东省3537个贫困户、11881人脱贫,带领群众学技能、拓产业,着力写好乡村振兴好文章。如今,乡亲们的笑容更多了,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微信图片_20220715091856.jpg

  △中建四局助力揭阳桥观村脱贫攻坚

  为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中建四局制定“十难十有”工作清单,改造一批老旧小区,建设一系列民生基础设施工程,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贡献力量。

精诚筑梦

变革图强开新局

  光阴荏苒,中建四局在改革与发展进行曲中铿锵而过。2018年,一场关系中建四局发展的深刻变革全面开启——以“南进战略”明确方向,以“管理变革”优化企业治理,以“精诚文化”凝聚奋进合力,以“用人唯贤”激发队伍活力。

  在集团内率先推出立足“十三五”、面向“十四五”的“2+5”战略规划,制定了“十四五”期末年合同额4000亿元、营业收入2000亿元、利润总额50亿元的“425”战略目标。实施“南进战略”,确立了“一主两翼两支撑”的总体布局,推行基建、房建、投资“三轮驱动”发展。成立5个专业事业部,为中建四局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和推进差异化市场竞争提供专业支撑。立足广东、深耕大湾区、开拓全国市场,蓄力“三高”项目成果显著,承接了杭州大会展中心、南京金融城、深圳前海综合交通枢纽、东莞华为松山湖生产基地、广州芳白城际铁路等一大批重点工程。2021年,中建四局中标合同额首次突破“3000亿”大关,营业收入过千亿,复合增速勾勒出一条不断跨越的绚丽曲线。

微信图片_20220715091900.png

  △杭州大会展中心

  再接再厉强管理。中建四局相继发布党的建设、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目标责任制“四个决定”,启动企业战略、企业文化、管理标准化、职级与薪酬体系“四个咨询”,推出了补短板强弱项的市场营销、财务管控、分公司能力建设“三个十条”,落实让企业“瘦身健体”的“三个专项治理”,开展“6+2”专项行动,提出企业管控“四全一化”、项目管理“六真一创”等全新管理要求,一系列举措让中建四局焕发持续向上向好的发展生机。

微信图片_20220715091902.jpg

  △2022年5月5日,中建四局召开第一届人才大会暨人力资源论坛 

  坚持党的领导,打造“讲政治、接地气、受欢迎、促发展”的党建,筑牢“根”“魂”优势。中建四局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推行“重业绩、凭德才、看担当、听公论”的用人导向,让831人通过竞聘走上关键领导岗位,局、公司两级总部1256人到基层轮岗历练。

  唯有奋斗,方可致远。中建四局将秉承红色基因、凝聚蓝色力量、永葆央企本色、勇担责任使命,紧跟党和国家战略部署,聚焦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朝着“粤港澳大湾区行业优势头部企业”的新目标阔步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企业文化部、中建四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