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子企业风采

中建国际:初心弥坚,变革图强,奋力成为集团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丨喜迎二十大 建证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2-07-22

微信图片_20220722092639.jpg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对中国建筑而言,也是公司组建40周年。40年波澜壮阔,40年砥砺前行,40年初心不改。集团微信开设“喜迎二十大 建证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专栏,集中展示中国建筑各单位高质量发展的显著特色,全景展现中国建筑组建40年、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亮丽成绩,激励全体员工不忘初心、继往开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加快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期“喜迎二十大 建证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为您带来《中建国际:初心弥坚,变革图强,奋力成为集团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

  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中建国际)是中国建筑唯一一家总部设在国内,以海外业务为主、国内外一体化发展的二级子企业。中建国际成立之初,就被中建集团赋予了海外业务孵化、海外投资和模式升级三个平台的重要定位,以及引领集团海外业务转型升级、带动系统内企业“走出去”的职责使命。近年来,中建国际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企业实体化步伐不断加快,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取得新成效。

  初心不改

  践行国家战略展现新担当

  中国建筑“海外基因”与生俱来、融入血脉。作为中建海外基因的重要传承者,中建国际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央企“六个力量”,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勇当先行者、主力军和排头兵。

  一是绘制共建“一带一路”的“工笔画”。公司主动对接驻在国发展需求,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重大民生工程,累计在“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别承接项目90余个,实施了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肯尼亚内罗毕公园路保障房、马尔代夫7000套社会住房、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埃及阿拉曼新城超高综合体、中泰高铁4-3标段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重点工程,打造了靓丽的“中建名片”,在共商共建中贡献了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建造”风采,助推设施互联互通和当地经济发展,赢得所在国别政府和民众的充分认可。

微信图片_20220722092734.jpg

  △埃及新首都CBD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722092737.jpg

  △巴基斯坦PKM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722092740.png

  △阿拉曼新城超高综合体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722092745.jpg

  △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

  二是担当国家对外援助的“主力军”。公司代表中国建筑承接了援柬埔寨体育场、援孟加拉国孟中友谊展览中心等十余个重大经援项目,优质高效的履约赢得外方高度赞誉,实力彰显“中建速度”,在增进双边友好关系、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作出了新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722092754.jpg

  △援柬埔寨体育场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722092759.jpg

  △援孟加拉国孟中友谊展览中心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722092802.jpg

  △援柬埔寨中柬友谊医疗大楼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722092806.jpg

  △援塞内加尔4座体育场维修项目(桑戈尔体育场)

  三是争做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排头兵”。公司以苏州落户为契机,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在苏州打造海外业务后勤“保障基地”,设立设计管理、技术、采购三大支持保障中心,组建机电安装、装饰、贸易等公司,提升产业链关键业务的供给能力,打造具有中建特色的海外供应链体系,建立对海外业务强有力的国内支撑,推动国内外先进技术和优质资源交流和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形成国内外资源双向高效流动、市场相辅相成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变革图强

  奋进争创世界一流展现新作为

  中建国际找准自身在中国建筑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中的职责定位,确立了成为集团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一面旗帜的发展愿景,制定“135”工作目标,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

  一是优化国际化经营布局。公司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对原有体系果断作出优化调整。形成新布局,积极推进海外区域化经营,将28个国别机构整合为“7+2”海外区域经营布局;集中优势资源,加大市场深耕力度,致力于打造更多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建立新机制,聚焦实体化经营,优化调整现有管理和体系架构,设计、采购等业务体系全面补齐,重塑管理全流程;加快总承包管理等五大核心能力建设,完善全面风险管理和合规体系建设。激活新动能,组建金融团队,创新融资模式,着力构建境内外一体化金融平台,努力提升投融资带动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722092810.jpg

  △中泰高铁项目效果图

  二是提升国际化经营质量。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把承接优质项目作为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聚焦大市场,积极开拓重点市场,深挖潜力市场,成功进入以色列等12个新市场。聚焦大项目,成功牵头运作了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其中,埃及阿拉曼新城超高综合体项目是迄今为止中资企业在埃及承接的最大现汇项目;中泰高铁4-3标段是中国建筑在海外承建的首条高速铁路项目,标志着中国建筑正式进入海外高铁建设领域;伊拉克纳西里耶国际机场项目宣告中国建筑重返伊拉克市场。聚焦大客户,致力与国内外大客户、先进企业开展高端对接,打造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平台生态,与二十余家国内外金融机构、行业领先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公司海外新签合同额中,过亿美元的大项目占比超85%,基础设施项目占比超45%,政府项目占比近80%。

微信图片_20220722092812.jpg

  △伊拉克纳西里耶国际机场项目

  三是推动国际化业务创新。开发商业新模式,积极向投资、运营等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两端迈进;依托国际资源整合优势,积极与国际知名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坚持创新驱动,聚焦建筑业转型主线进行前瞻性业务布局,借助集团双碳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苏州的契机,筹建绿色低碳公司,培育服务于研究院的技术转化应用平台,打造企业发展“第二曲线”。放大带动新效应。充分发挥人才队伍国际化程度高和在海外市场拓展、政府发展战略对接、国际资源整合、金融资源合作、经营模式创新、国际商务管理等方面的差异化优势,联动协同系统内企业高质量“走出去”。

  强化引领

  培育中建品牌海外新形象

  中建国际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将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作为强化责任担当、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不断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一是发挥党建“根魂”优势。持续完善治理模式,强化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融入RCEP、落实中非合作“九项工程”等方面出新招出实招;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确保科学民主决策;形成“1135”党建工作体系,培育“筑梦五洲”工作品牌,正式发布中建信条——“和·合”文化,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高度融合。

微信图片_20220722092816.jpg

  △发布中建信条——“和·合”文化

  二是打造海外人才高地。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属地化”的人才发展策略,优化外籍员工招聘、使用和管理体系,加大高端属地化人才招聘力度,境外员工中属地化员工占比已增长至近30%;优化员工薪酬体系,推进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激发人才活力;打造海内外双向联动的“国际家园”,用心用情解决出海员工后顾之忧,激发广大员工奉献海外的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20722092819.jpg

  △埃及阿拉曼新城超高综合体项目在埃及开罗艾因夏姆斯大学举行校园招聘

  三是擦亮中建海外品牌。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了一大批民生项目和幸福工程,累计获境外工程鲁班奖9项、国家优质工程奖5项、詹天佑奖3项,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援建抗疫设施、捐赠防疫物资、助力当地经济复苏;努力讲好中国建筑与当地合作共赢的故事,促进文明互鉴的“心联通”,助力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微信图片_20220722092822.jpg

  △肯尼亚内罗毕公园路保障房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722092824.png

  △马尔代夫7000套社会住房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722092829.jpg

  △马尔代夫胡鲁马累1-5号桥梁项目

  奋斗成就历史,实干创造未来。中建国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为引领,传承集团海外基因,以昂扬的斗志勇毅前行,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努力成为集团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企业文化部,中建国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