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信·建证"融媒体书信征集活动

不忘来时路 不负今朝梦

发布日期:2022-07-22

  编者按:

  顺应中国建筑“区域化、专业化”发展战略,中建安装聚焦石油化工特色业务,先后承接 300 余个代表国内先进工艺技术的能源化工与工业项目,在全国 10 余个重要港口打造重大能源化工项目50余个。

  作为中建安装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代表,刘金路率领的“工匠兄弟连”在收获成长与蜕变的同时,也建证了中国建筑伴随国家重大能源化工事业走过的光辉历程。

微信图片_20220722145834.jpg

大庆龙油石化施工总承包项目

  亲爱的战友们:

  展信安。今天我重回江苏瑞恒一期安装工程,登上硝化装置精馏塔,海风静静吹拂过林立的塔器和纵横的管廊。一眼望去,偌大的石化产业园内,一个个精品工程皆是我们中建安装人青春奋斗的硕果。回首在这座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执汗俯身的日日夜夜,脑海里全是我们并肩战斗的奋斗记忆。

  从 2018 年初次踏上连云港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到如今亲眼看见徐圩新区完成以石化为龙头的重大产业布局,我们建证了一片荒芜盐滩向一座石化城池的精彩蝶变,这里的每一套石化装置、每一寸管线、每一个阀门都留下了我们奋斗的掌纹。作为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能率领“工匠兄弟连”建证一座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崛起,何其有幸!

  一肩霜雪、风雨兼程,15 年来的奋斗点滴历历在目。那些美好且散发着余温的奋斗故事从不曾褪色。

  2006 年,二十来岁的我们告别家乡走进城市,来到建筑工地,成为中建安装烷基苯检修项目劳务队的作业工人。那段时间,大家白天认真留意师傅们的每一个实操动作,晚上利用休息时间阅读各类工程书籍“充电”,再加上参与高难、高危检修项目的历练,每个人都进步得很快,我自己也是在那时候先后考取了国家焊工、架子工、起重工等专业证书。大家不仅学了技术、长了本事,表现突出的 46 位兄弟还成立了公司“化工工程青年突击队”,由单兵作战开始转向团队作战。

  不负企业所托,不负时代使命。我们以“看不见的精益求精是兄弟们战天斗地的青春”为口号,完成了一项项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014 年,在建设南京中电熊猫项目的过程中,我们坚持准军事化管理,引入早晚班会制度,确保“当日事当日毕”,利用晚班会后的休息时间,开设农民工夜校,分享技术知识,传播红色思想,努力提升工友们的综合素质。

  2016 年,为积极响应培育新时代工匠的号召,我们正式更名为中建安装“工匠兄弟连”,开始担负起更多的职责和使命。在咸阳彩虹光电项目上,我们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革新穿管技术,解决长距离管廊穿管带来的难度大、效率低的问题,助力该项目最终斩获“国家优质工程奖金奖”。

  在辽宁省“一号工程”、全球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大连恒力石化项目上,我们连续奋战 16个月一日未休,推动大型管道工厂化预制、钢结构模块化施工,通过“互联网+”模式,对现场施工量进行信息化管理,打造“内在优、外在美”的精品工程,确保了48万吋口管线每一吋的焊接质量。

  在黑龙江省“十三五”重点项目,中建系统首个特大型、多装置化工项目大庆龙油项目建设中,我们带领千人作战,创新物资管理模式,组建“物资快递分队”,实现“网格化”管理,通过线上“云下单”,确保每批物料“派送到家”

  “交接到位”,实现可追溯管理,大大提升了物料投放使用效率。同时,我们还创造了独特的“盲板试压”技术,将管道试压节点前置,确保试压工作与管道施工同时结束,缩短工期近 3个月,节约成本500多万元。

微信图片_20220722150000.jpg

  大连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

  回望历史,1977 年,中建安装老一辈基建工程兵在南京金陵石化烷基苯厂建设了当时我国最大的烷基苯生产装置,旧时奋斗的记忆生动而温暖。

  2021 年,我们重新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四十年风雨淬炼,我们接过前辈们手中建设、检修、改造任务的接力棒,担当起金陵石化烷基苯厂检修的主力军。面对剧毒、强腐蚀、高危易爆的检修环境,我们挂旗作战,引入任务“消消乐”管理模式,确保各项检修任务“日清日结”,在 15天内完成 1.5万吋氢氟酸管线的更换,提前 5天圆满完成攻坚,助力工厂生产能力提升到建厂伊始的3.5倍。

  国家危难之时,我们再次挺身而出。从武汉“两山医院”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再到上海徐汇区兆丰路隔离点,我们多次奋战在建设一线,将石化项目的建设经验巧妙转化为援建攻坚克难的妙招,昼夜激战,创造了 10 个小时完成12个房间通风安装的极快速度。

  而今,走下抗疫战场的战友们又奔赴天南地北各个项目的建设现场。在江苏泰兴延长中燃项目巧发明、巧创造,研发设备管道输送机器,提高设备管道输送近5 倍工效;在江苏瑞恒项目参与研发应用“一种超高型塔器附塔管线地面安装施工装置”等创新技术,力促项目品质提升、建设提速、完美履约。

  再次踏上奋斗过的热土,遥看连云港美丽的海岸线上一座巍峨的石化城正在崛起,我的内心热血澎湃。把工匠精神镌刻在所热爱的事业上,我们不遗余力!战友们,回望那些年奋斗过的足迹,每一步都是我们成长的蜕变,每一步都是企业壮大的坐标,每一步都是祖国油气事业蓬勃发展的见证。

  不忘来时路,不负今朝梦。战友们,让我们秉持初心,笃行不怠,继续为实现石化强国贡献中建力量。(企业文化部、中建安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