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

【赴“赶海”之约】 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蹄疾步稳

发布日期:2023-05-04

  琼州大地,春潮涌动。在海口,海南省美术馆项目敲响开工锣鼓,挥洒建筑画笔,在自贸港图纸上筑就艺术殿堂;在三亚,国际玉米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中心项目建设正酣,工人们穿梭在项目各个角落,奋力冲刺“1230”竣工目标,崖州湾科技城三角梅种质保存与应用基地200余名建设者正在加速编织着钢筋铁骨,塔吊长臂挥舞,掀起生产热潮;在琼海,全国唯一的“医疗特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正在进行冲刺,助力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前沿医疗技术。

  中建一局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投身自贸港建设浪潮中来,在琼州大地的热土上埋头苦干,承建二十余项海南重大项目,涵盖民生工程、大型公建、市政道路、科研基地等多个领域,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不懈奋斗。

海南新坐标

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20230421164701_597306.jpg

  如今,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俨然成为人们赴海南旅游亮丽的名片。作为世界上第三座亚特兰蒂斯酒店——由中建一局承建的三亚海棠湾亚特兰蒂斯酒店是集度假酒店、餐饮购物、娱乐演艺和物业会展、特色海洋文化体验等8大丰富业态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该项目位于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占地54万平方米,投资逾百亿元,坐拥1314间亚特兰蒂斯特色全海景酒店客房、海水总量达17500吨亚洲最大露天天然海水水族馆,水族馆总海洋生物展示数量超过5万只。中国唯一的自然重力设计漂流河等国际顶尖游乐设施,正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中国旅游业的转型升级。2022年10月28日,由中建一局承建的世界最大单体免税店——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盛大开业,迎接八方来客。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是受益于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下构筑的崭新商业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92.6万平方米,由六个地块组成,是集免税商业、有税商业、办公、酒店、人才社区、休闲、文旅为一体的“世界级度假型商业街区”。其中,位于地块五的免税商业中心是项目的核心建筑,开业以来为海南免税购物版图再添“新地标”。“项目其余地块建设内容包括超甲级地标写字楼、主题酒店、高品质人才公寓等众多配套工程,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建设,力争早日全面建成,助力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中建一局项目负责人介绍。

文体展双翼

完善公共设施增添民生福祉

  近年来,海南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海南特色的体育赛事场馆和文化项目设施,向外界展现自贸港崭新风貌和独特魅力。

  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当排在第一位的“猎豹”用力撞向紧绷的终点绳,看台上观众起立欢呼呐喊,声浪波涛汹涌回旋在体育场的上方……在儋州,由中建一局承建的海南自贸港建设方案首个投用项目——儋州体育中心项目在第26届海南省运会上完成首秀,为自贸港体育建设发展助跑,成为海南的一张亮丽名片。

  “儋州体育中心项目是海南省首个装配式体育场馆,建造采用了‘搭积木’的方式,钢结构在预制场进行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通过工厂预制隔墙板取代传统手工拼块的安装方式,施工工序减少了30%,建设工期缩短近一半,实现提前210天完工,装配式技术、智慧建造极大地加快了施工速度。”中建一局儋州体育中心项目设计总监介绍道。在未来,场馆将承办海南多场盛会,持续助推海南自贸港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图片4.png

  在海口市江东新区一处工地上,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景象,中建一局项目团队正带领140多名工人进行打桩作业,他们施工的是海南省美术馆项目。该项目是海南省首座美术馆、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分为地上4层及地下1层,共设有9个展厅,以“开放、创新、共享、绿色”的场馆空间与外延功能连接企业、机构和公众,建成后将成为海南特色文化展示和对外文化交流基地,助力海南自贸港与全国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文化链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播撒新种子

在南繁沃野孕育“芯”希望 


图片5.png

  北纬18度,在南繁沃野浸种育芽车间,一粒粒种子正萌发种业新希望。在朝气蓬勃的崖州湾科技城,中建一局加速推进国际玉米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中心项目建设。

  “种子作为农业的‘芯片’,是粮食安全的关键,为了早日为玉米安上更好的‘中国芯’,将项目打造成国际玉米种业创新前沿基地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科技创新高地,我们团队围绕精益建造管理理念,发挥设计及方案管理的技术优势,通过合理规划工序穿插节点,做到一次成优,实现精细化施工管理要求,预计将缩短工期100余天。”中建一局项目设计总监介绍。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高水平国际化综合性研究平台、世界级的玉米研究机构,为建设南繁硅谷,推进海南经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海南省省花——三角梅的种质研究同样备受关注,中建一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三角梅种质保存与应用基地项目作为海南省建设“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可为三角梅培育新品种提供种质资源、专业的实验空间和创新平台,丰富种质资源库,助力海南打造中国最大育种基地,推动种业振兴。

医疗有保障

“筑”力推进建设健康中国

  “现在我们看病方便多了,头疼脑热有村卫生室,小病在乡镇卫生院就能解决,疑难病去县医院,在自己家门口就能看好病。”王爱萍是儋州市王五镇基栏村的村民,老人说起现在的医疗服务,连声夸基栏村卫生院好。

  作为医疗卫生体系中最薄弱的一环,乡村基础医疗设施需要下大力气去完善。2019年以前,儋州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设施匮乏,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薄弱,乡镇居民的求医路较为艰难。2019年,中建一局承建的儋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项目开始对儋州市十余个乡镇的村卫生院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打通村民就医的“最后一公里”,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康复在基层”的建设目标,让基层群众更有“医”靠。

  中建一局国际创新药械交流转换中心项目是海南省重点工程,中国首个永不落幕的国际创新药械交流转换中心,可设置至少52个展位,展出近千种创新药械产品。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汇集全球创新药品与医疗器械的长期展示馆,国际创新药械交流转换中心成为了世界先进药械市场与中国市场沟通的“对话窗口”,助力海南自贸港打造医疗平台,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20230421164701_292806.jpg

  同样坐落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是中建一局与四川大学共同打造的博鳌华西乐城医院项目。当前,该项目建设进度已过80%,预计今年6月实现交付,届时,将成为集医疗、教学和科研为一体前沿医疗平台,为自贸港优质医疗服务实现新突破贡献力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