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建证美好时代”主题采访暨开放日

【“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锚定汽车产业新航标,中国建筑助力汽车强国建设

发布日期:2022-08-08

  8月3日,中国建筑“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暨“建证未来”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第19场在中建三局承建的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建设项目开展。政府代表、业主代表、相关媒体和一线建设者共同走进项目现场,以实地观摩、座谈交流、互动问答等方式,共同见证“助力汽车强国建设”中的中建作为。

汽车10.png

  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

  打造国家级研发验证测评基地

  绿色引领,低碳出行。作为汽车产业的新航标,新能源汽车对于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提高能源安全、推动技术创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根据公安部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

汽车1.jpg

  面对新能源汽车巨大的发展潜力,其相关配套检验产业也亟需升级。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建设项目于2020年10月正式开工,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包含燃料电池、动力电池、能源中心、供氢中心、科研中心等20余栋综合试验室和基础设施。两年来,从荒芜之地到厂房林立,一座国家级新能源汽车研发验证测试评价基地在天津东丽区拔地而起。

汽车2.jpg

  该项目是以燃料电池及动力电池试验检测为核心的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试验检测中心,围绕燃料电池汽车、新能源汽车电磁兼容、动力电池、电驱电控、充电技术五大领域,全力打造服务于新能源汽车“研发全流程链、全产品链、全生命周期、全应用领域”的综合测试评价基地,建成后将为新能源和氢能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推动京津冀地区氢能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技术创新驱动

  “私人订制”建造方案

  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建设项目是国内新能源整车领域规模最大、测试能力覆盖最全的研发验证和测试基地。为了满足不同试验室的功能要求,项目团队针对不同试验室需求“私人订制”建造方案。

汽车3.jpg

  △燃料电池试验室

  面积约8300平方米的燃料电池试验室是建设重点。作为目前亚洲领先的涉氢甲类试验室,试验室包含操作区和试验区两个功能分区,试验区外墙普遍采用泄爆结构。项目团队根据计算机模拟结果,对轻质泄爆屋盖、墙体和门窗进行单元板块设计和构件搭配,在保证试验区外墙的泄爆单元正常密闭维护功能的同时,满足爆炸发生时的泄压要求。

汽车4.jpg

  △试验区泄爆墙

  除了泄爆墙,为保护设备和人员安全,厂房操作区与试验区之间还设置了抗爆墙,给安全上“双保险”。为突破大面积抗爆墙技术难题,项目技术团队赶赴一汽大众、长城汽车等多家单位进行调研学习,并联合南京理工大学利用三维计算流体力学仿真技术,建立氢气燃爆湍流流动模型,模拟不同浓度下氢气爆炸时的破坏力及气流走向,从而确定最安全的建设方案,保证试验室后续使用的安全性。

汽车5.jpg

  △EMC(电磁兼容)试验室

  此外,在EMC(电磁兼容)试验室内,四面墙壁均铺满了金字塔形的泡沫吸波材料,可有效屏蔽室内的驻波,减小暗室测试时表面的电磁反射,从而达到电波暗室模拟开阔场的功能。

汽车6.jpg  

△泡沫吸波材料

  不仅如此,为保证高精度检测设备在后续运行过程中的检测效果,项目在地面平整度等方面的标准也很是严格。为此,项目团队“订制”出一种高精度设备基础的独特建造方式,并在建设过程中全程跟踪,每浇筑一部分混凝土便进行实时测量,如果超出误差,要趁混凝土尚未终凝立即打磨,确保建设最终效果满足设备安装的精度要求。

  打造绿色园区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始终坚持绿色建造。作为厂区功能运作的核心,燃料电池及动力电池在性能试验检测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浓度大、危害性高的烟雾。为防止有毒烟气造成环境污染,项目团队引入大容量排风及室外烟气处理机进行多层级过滤和吸附,以达到净化效果,实现无害化排放。

汽车7.jpg

  △室外烟气处理机

  因部分动力电池需要进行火烧试验,为避免事故发生,需使用大量的水进行冷却降温,而这一过程势必会产生大量高腐蚀性有害废水。为此,项目团队引入废水处理系统,可将试验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进行有效收集,经处理检测达标后方可排出。

汽车8.gif

  此外,项目融合海绵城市理念,通过应用人行道透水铺装、嵌草砖停车位、透水沥青路面等,建立雨水自平衡体系,使厂区整体透水硬化面积达84%。并且厂区配备光伏充电装置及一体化监测系统,可实现园区新能源车辆供电自足,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汽车9.jpg

  目前,项目一标段约11.65万平方米的试验室已投入使用,为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相关标准体系和检测方法体系的建立提供助力。未来,中国建筑将持续践行拓展幸福空间的企业使命,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国家氢能产业发展,为汽车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企业文化部,中建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