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建证美好时代”主题采访暨开放日

【“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创新名城”新地标

发布日期:2022-08-22

搜狗截图20220818093122.png

  8月17日,中国建筑“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第25场在中建安装承建的南京江北新区落实国家“自主创新先导区”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剑桥大学南京科创中心EPC项目开展。开放日作为“建证未来”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邀您共同感受国家“自主创新先导区”的无限魅力和勃勃生机。

 文脉传承

  助力“创新名城”

  长江黄金航道和京沪铁路交汇形成的丰饶土地上,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13个国家级新区和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坚持以自主创新为先导,深化改革开放、集聚创新要素,催生着城市的勃勃生机和无限可能。

微信图片_20220818093132.jpg

  剑桥大学南京科创中心项目,作为南京江北新区落实国家“自主创新先导区”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是剑桥大学建校800年来,首个在境外设立的研发机构和成果转化平台。红砖拱墙、廊桥相连,建筑设计折射了剑桥大学公共空间呈现形式将自然科学古典风格与现代创新活力融为一体。

微信图片_20220818093147.gif

  项目总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由3个单体组成,集科研实验、科研办公、会议展示和餐饮等商业配套功能于一体,项目已全面投用。下一步,将以全产业链创新为依托推动全球最新技术研发及应用成果在中国落地,全力推进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818093158.gif

低碳引领 

构筑”绿色样板“

  漫步科创中心,花木掩映、曲径通幽,风景如画,项目应用近3万平方米,高透光中空超白落地玻璃营造通透明亮的使用环境,建筑美观与隔热保冷功能兼备,透水混凝土路面与近6000平方米绿化植被交错铺设,能极大提升雨季防洪排涝能力,收集的雨水还将用于草木灌溉和夏季楼体自然降温,可减少约10%的制冷能耗于细节中落实“双碳”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818093206.gif

  建设过程中,项目充分发挥差异化、专业化工程总承包优势,全面应用双拼型钢支撑、装配式钢结构,轻质隔墙板等20余项绿色低碳,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通过BIM深化设计施工推演,项目团队优化900多个碰撞节点,明确5000多个构件预制尺寸及拼装位置,整体装配率超过65%,制造和拼装精度可达到毫米级极大地提升了工程建造品质。

微信图片_20220818093211.gif

  同时,项目全力推进“四节一环保”绿色施工,搭建的智慧工地云端平台可实时在线动态监测能耗,根据电力峰谷,错峰安排大功率施工工序,提炼应用大通量基坑降排水智能化管理施工工法,实现水循环利用不仅节约水资源近1万立方米,还全面杜绝了施工过程中的排水排污隐患。

微信图片_20220818093222.gif

一体共享

孵化“创新空间”

  项目一期的展厅运用“剑桥红蓝”主色调,集合行业最前瞻的科研成果,静谧典雅的开放式图书馆中上千册英文学术典籍可供翻阅还可以24小时连线剑桥大学海量资源,沉浸式会议中心融入英式哥特尖券柳叶窗、网格状天花等元素,全面满足高端学术论坛开展需要。剑桥大学南京科创中心EPC项目在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发展实现路径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沉浸式、互动式、共享式科研新体验。

微信图片_20220818093231.gif

  项目建设者创新改变了按功能设计使用空间的传统模式打造了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开放式实验办公区,覆盖电子、光电子、生物和医药技术等前瞻研发领域。

微信图片_20220818093238.gif

  共享万级超净间可为生物和基因工程研究创造标准化工作环境,项目应用一体式空气循环系统布置气体探测器和温湿度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测、智能控制空气循环更新频率确保室内处于微负压环境,不仅能有效杜绝研究试验过程中气体外泄,还能确保空气中尘埃粒子每立方米严格控制在350万粒以下,确保实验室达到万级无菌标准。

微信图片_20220818093244.gif

  同时,针对化学实验特性实验室墙体采用双面玻镁夹芯彩钢板材料,光滑抗菌、易于清洁、稳定抗腐蚀能够满足不同环境下的科研实验需要。(企业文化部,集团团委,中建安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