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建筑在说话”海外重点工程回访

巴布亚新几内亚布图卡学园项目回访——我们的布图卡学园

发布日期:2022-08-04

  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宁静的小渔村基拉基拉村旁边,崭新的布图卡学园里面传出朗朗读书声。走进布图卡学园,郁郁葱葱的绿植映入眼帘,一声声清脆的鸟叫声更显校园的和谐。教室里面,孩子们正在认真地听课,不远处的现代化运动场上有孩子在奔跑。

  这里就是中国-巴新友谊学校·布图卡学园,2018年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尔兹比港出席布图卡学园启用仪式,为学园揭牌。习近平主席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中国援建布图卡学园就是为了帮助巴新培养人才”。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布图卡学园建成后,已为当地解决了3000多名中小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成为南太平洋地区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设施最先进的学校。

  谈起这所新学校,初中部学生大卫告诉记者,“四年前,我们学校的条件很差,教学楼和教室都很破旧,教室空间拥挤、光线昏暗,甚至没有足够的课桌和座椅,我们只能坐在地上上课。新校园非常漂亮,还有一个宽敞的运动操场,我和同学们可以在操场上跑步踢球,我们都非常喜欢这所新学校。”

  布图卡学园由中国建筑承建,项目占地5.06万平方米,包括幼儿园、小学部、中学部、教师公寓、一栋多功能大礼堂和一座现代化橄榄球场。面对多变复杂的地质环境、加上频繁的雨季施工、断水断电等条件限制,项目团队凝心聚力,仅用77天就实现了五座单体建筑全面封顶。项目经理马帅说“在前期的设计阶段,我们在当地做了大量的调研,结合当地传统建筑‘大屋顶、低层架空、斜向坡屋’等特点,并融合中国建筑元素,彰显了两国互学互鉴的友谊。”

  迪伊奥维是布图卡学园小学部主管,“新校园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变化,除了硬件上的完善和提升,生源和师资也有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全国各地的学生都想来我们学校,也吸引了许多优秀的老师,我相信学校会越来越好。”迪伊奥维高兴地说。

  2020年布图卡学园校方致信习近平主席,衷心感谢习近平主席关心学园发展,信里说: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学校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复课。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愉快地回忆了2018年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时出席布图卡学园启用仪式的情形,指出中方将继续为学园发展提供必要支持和帮助。巴新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部长特卡琴科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建筑为巴新人民建设一座如此高标准的学校,为当地学生接受良好的教育提供了保障”。

  2021年11月,布图卡学园举行维保签约仪式,中国建筑承诺将为布图卡学园提供20年免费设施维护服务,确保学园各类设施正常使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布图卡学园不仅是巴新现代化教育的缩影,它承载着为巴新培养人才的使命,也是中国与巴新友谊的新见证与象征。(企业文化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