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子企业风采

中建五局:打造五大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丨喜迎二十大 建证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2-07-15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315.jpg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对中国建筑而言,也是公司组建的40周年。40年波澜壮阔,40年砥砺前行,40年初心不改。集团微信开设“喜迎二十大 建证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专栏,集中展示中国建筑各单位高质量发展的显著特色,全景展现中国建筑组建40年、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亮丽成绩,激励全体员工不忘初心、继往开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加快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期“喜迎二十大 建证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为您带来《中建五局:打造五大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建五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打造五大竞争优势,主要经济指标连年增长,成为“就业大户、纳税大户、投资大户、兴业大户”,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中建集团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537.jpg

  △中建五局大厦(湖南长沙)

  协同发展

  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中建五局聚焦协调发展,不断优化经营结构布局,将产业链前伸后延,构建形成投资、研发、设计、建造、运营“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优势。投资牵引、地产开发、施工联动、专业支撑等全产业链协同、全资源共享,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引擎。

  把握EPC发展大势,前瞻谋划业务版图。“十三五”期间,中建五局率先成立工程总承包(EPC)中心,组建了三个层级的设计管理部门和设计院,2021年引进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瑛及其核心团队,目前已形成近1800人的设计骨干团队,在原创方案设计、设计咨询及设计优化等高端领域打造中建五局的综合竞争力。聚焦主责主业,大力拓展超高层、产业项目、交通大基建、新基建等高端建造项目,先后建设华为廊坊云数据中心、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中国科学院合肥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等一批“新基建”项目,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541.jpg

  △华为廊坊云数据中心,采用新一代预制模块化FusionDC创新设计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543.jpg

  △“十三五”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546.jpg

  △世界计算·长沙智谷EPC工程,湖南“三高四新”数字科创高地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549.jpg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552.jpg

  △中建五局承建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与T3航站楼项目

  掌握世界先进的高铁施工技术,中建五局累计承建铁路工程近500公里、公路近2500公里、隧道350公里、桥梁530公里、地铁355公里(单线)、大型管廊320公里,获鲁班奖近百项,国家优质工程奖近百项。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554.jpg

  △中国桥隧比最高的高铁——郑渝高铁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557.jpg

  △三门峡国道310项目

  绿色发展

  打造科技引领优势

  中建五局坚持科技引领,走绿色发展之路,率先创建了工程创新研究院,自主研发可变大空间绿色建造技术等多项行业前沿技术。

  在机电安装领域,中建五局着力打造“中建奇配”装配式机电品牌,通过“成品预加工+积木式拼装”方式,建造效率大幅提升,工期较传统建造方式压缩75%以上。该成果在全国首届工程建设微创新技术大赛中摘得机电工程领域唯一的特等奖。为深耕工业化建造,中建五局组建建筑工业化事业部,在长沙、株洲、湘潭、怀化、长春、天津、东莞等城市和深汕特别合作区投资建筑工业化工厂,累计承接装配式项目205个,总建筑面积3518.5万平方米,装配式实施面积1623.7万平方米。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600.jpg

  △中建五局打造“中建奇配”装配式机电品牌,注册“中建奇配”商标,其科技成果在全国首届工程建设微创新技术大赛中摘得机电工程领域唯一的特等奖

  中建五局在中建系统内率先推出《快速建造新技术应用清单》及《典型房建、工业厂房项目快速建造工序穿插指引》,实现快速建造技术应用全覆盖、可复制,大大提升生产效率,全局上下重大项目一级节点全面完成。在水务环保工程方面,中建五局承建百余项水电、水利、水务、水系综合治理等工程,包括中建集团首个大型水利项目——江西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工程、“长江大保护”项目——江西九江综合水环境治理工程,在哈尔滨玉泉固体废物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处理垃圾总量可达哈尔滨市日产垃圾的50%,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602.jpg

  △中建首个大型水利项目井冈山航电枢纽工程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605.jpg

  △“长江大保护”项目——江西九江综合水环境治理工程(白水湖污水处理厂)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608.jpg

  △“长江大保护”项目——湖南省益阳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一期)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611.jpg

  △黑龙江百大工程 哈尔滨玉泉固体废物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近年来,中建五局获各类专利超千项,科技引领日益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创新发展

  打造体制机制优势

  中建五局始终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不断推进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组织创新、文化创新,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力。持续深化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推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订领导人员任期聘任协议、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根据考核结果确定薪酬,决定聘任或解聘。高激励性的考核机制在全局范围内营造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局面。抓好模式创新。中建五局创新商业模式,从单一的施工总承包模式,向“融资+建造”、小资金撬动大项目、小股操盘等模式转型,实现了从“接项目”到“造项目”的升级,进一步扩大企业发展空间。探索投建运一体化、工程总承包、施工总承包等模式,实现由单一领域到多领域协同发展的转变。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615.jpg

  △中建五局投资建造运营“天下家居第一镇”南康家居小镇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617.jpg

  △中建五局投资建造运营长沙首个4.0版海绵城市示范公园溪悦荟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620.jpg

  △中国三大深坑奇迹之一,世界唯一悬浮于百米深坑上的冰雪世界——长沙深坑冰雪世界

  抓好组织创新。中建五局在直管项目层级设置专业、集成的职能服务机构,推行计量中心、BIM中心、营销中心、策划中心、集采中心“五大中心”,同时对子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差异化授权,激发组织活力。抓好文化创新。将“信·和”文化内涵升级为“信心、信用、信仰、和谐”,提炼出“信和天下、敢为人先”的企业品格,凸显“创新”“超越”精神元素,为创世界一流企业注入文化动力。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624.jpg

  △中建五局“信·和”文化示意图

  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十三五”期末,中建五局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三大主要指标分别为2015年的2.1倍、2.4倍、1.9倍,合同额超百亿元区域从5个增加到14个。

  开放发展

  打造国际化竞争优势

  中建五局坚定不移参与国际化竞争,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企业国际化竞争优势。深耕海外30余年,在海外26个国别进行了市场布点,累计在21个国别有项目落地,年合同额超百亿元。在海外经营过程中,将国内成熟精益的管理、人才、技术、资源、品牌等优势移植海外,同时也将海外有益的管理和经营理念带回国内,内外互动,互相促进。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630.jpg

  △联通阿尔及利亚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南北高速公路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634.png

  △中刚最大合作项目——中建五局建设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637.png

  △斯里兰卡“南水北调”民生工程——斯里兰卡引水隧道

  近年来,中建五局参与建设了新加坡地铁、中泰铁路、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斯里兰卡引水隧道、埃及阿拉曼新城超高综合体项目、印度ATLI-Sohna工业园等一批代表性项目。其中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被当地人誉为“梦想之路”“希望之路”,并斩获中建系统首个境外工程鲁班奖。

  共享发展

  打造红色竞争力优势

  中建五局不断强化社会责任担当,厚植企业红色基因,在中建集团“建证”党建品牌引领下,构建“1355价值党建”体系,在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价值导向的基础上,形成了组织、制度、资源、责任、作风五大保障系统,旨在不断提升党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引领力、执行力、战斗力、聚合力、保障力,实现政治、经济、人才、品牌、廉洁“五大价值”。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640.jpg

  △中建五局“价值党建”理论体系屋

  在抗震救灾、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爱心捐赠等方面,中建五局冲锋在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建五局4000余名员工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在9个城市承担19座防疫医院建设,其中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及两座方舱医院建设超1000人。中建五局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100天捐建成“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十八洞村村部,获湖南省委办公厅发文表扬;投入近1500万元资金定点帮扶湖南邵阳栗树庙村,实现“户脱贫村出列”,获评“中建集团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643.jpg

  △2020年初,中建五局员工积极参与火雷神山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715200646.jpg

  △中建五局打响“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村容村貌提升百日攻坚战

  中建五局依法依规推进与上下游企业合作,引领3200多家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作为就业大户,近年年均招收大学毕业生超3000人,跟随企业发展的农民工超30万人。近年来,还出台《幸福工程建设指导意见》,使每一位职工都更有归属感、获得感。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建五局将聚焦“一最两创、三强三优”战略目标,不断提升五大优势,行稳致远、驰而不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企业文化部、中建五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