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信·建证"融媒体书信征集活动

剑桥归来“碳”新路

发布日期:2022-09-07

亲爱的中国建筑:

  时光荏苒,您将迎来四十华诞。回首过往,您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浓缩了守望与初心、坚守与信仰,在拼搏砥砺中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创造了发展的奇迹。作为一名中国建筑的基层青年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自豪振奋,也深感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15年,我从剑桥大学博士毕业,没有留在欧美做大学讲师或工程设计师,而选择了回国,决心用自己的所学报效祖国。当时正好收到了中建集团组建科技孵化平台的offer,我毅然接受邀请,成为中建科技首批员工,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号召。

  加入中建集团后,我不断探索创新的路该怎么走、思考如何引进开发先进技术。2016年夏天,我用一份集成了46项先进技术的“绿色改造”策划案打动了合作方,承接下深圳市建筑工程质检中心实验楼改造EPC项目。在实操过程中,我充分体验了招采谈判和现金流管控的不易,深刻理解了设计和标准定额的关系,确定了性价比最高的技术组合来实现目标。这个项目不仅让我对工程建设的认知得到升华,成为我职业道路上的一座里程碑,并随着46项技术依次落地,先后被科技部、住建部评选为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工程,成为中国既有建筑绿色改造领域的典范。

11.jpg

集成46项先进技术“绿色改造”的深圳市建筑工程质检中心实验楼  

  2020年,我国首次明确提出“双碳”目标,这不仅与我攻关绿色建造技术相吻合,更与公司布局新赛道、发展低碳城市等新兴业务、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高度契合,使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碳”索未来的信心。

  我带领团队锚定国家“双碳”战略,攻关绿色低碳核心技术,将光伏发电、分布式储能、直流电建筑、柔性控制系统四种技术结合,相互叠加、整合利用,成功研发了全球首个“光储直柔”建筑——深汕特别合作区中建绿色产业园办公楼,实现建筑节能低碳运转,让建筑成为绿色“发电厂”,转变为能源的生产者、消费者、调蓄者。该项目已高效平稳运行一周年,每年可节电超10万度、节约标准煤约33.34吨、减少碳排放超47%,相当于植树16万平方米,围绕“光储直柔”专项技术体系已获发明专利25项。我带领团队研发了企业级碳排放监测与管理工具,建立完善减碳技术库、产品库,实现对在建项目、工厂、办公场所等碳排放数据及碳资产的智能化、可视化、精细化管理,将其打造成碳排放监测管理的标杆。

22.jpg

搭载“光储直柔”技术的徐州园博园叠重阁

  2022年,中建科技成立“双碳发展研究院”“数字发展研究院”,我带领团队研发“双碳”技术体系,推进“双碳”和数字化融合发展,以低碳建筑产品、低碳建造能力打造“碳中和城区”“零碳社区”“零碳建筑”,创造绿色低碳、万物互联的幸福空间,服务低碳城市建设发展,不断提升中建集团全产业链的“绿色”竞争能力,赋能企业差异化高质量发展。

33.jpg

全球首个运行中的“光储直柔”建筑——深汕特别合作区中建绿色产业园办公楼

  我站在您的平台上,依托着您多元化的土木建筑场景,紧随国家政策指向,完成了一项项的技术创新。我庆幸自己的选择,是您让我的所知所学有了广阔的用武之地,获得了30多项发明专利,收获了华夏奖和工程建设科技奖,成为了“美丽深圳建设者”“工程建设领域青年拔尖人才”。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我也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因为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2019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新时代中建青年,我勇做强国兴企带头人,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自觉在集团创新高地建设中勇当先锋、勇挑重担、勇做闯将,在奋力攻坚“一创五强”战略目标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为中建集团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成为绿色低碳转型行业引领者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中建科技员工:齐 贺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