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信·建证"融媒体书信征集活动

我亲手建设回家的“幸福路”

发布日期:2022-09-16

  编者按:

  汕北大道是连接汕头澄海区与龙湖区的重要通道,对于来自汕头的中建四局建设者张绮柔来说,这更是一条回家的“幸福路”。


爸爸妈妈:

  见字如面。这几次回家,我特别高兴。我从没想过,自己会见证并且亲自参与了一座直通咱家的道路建设。时光飞逝,曾经挥洒汗水的地方,现在已一桥飞架莲阳河,成为贯通咱们家乡澄海的“幸福线”。今天,女儿要自豪地跟你们讲讲这里面的故事。

  作为一名基建人,更是一名汕头人,2019年,当得知公司承建了汕北大道(凤东路)澄海段项目的消息后,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几次申请去项目部工作,想亲眼见证这条道路究竟是怎样建成的。我抵达项目现场时,同事们正在进行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莲阳河特大桥的建设工作。当时正处于水中围堰施工阶段,栈桥周围码放了很多待用的半成品拉森钢板桩及钢护筒,各种大车相继而上,我站在安全范围内都能感觉身体跟着晃动。围堰周围密密麻麻的工人顶着烈日埋头工作,呐喊声、鸣笛声,像演奏一首蓬勃而发的交响曲,深深震撼了我。

  幸福路 ,是一条攻坚的路。 记得2021年9月26日,为确保“9·28”节点,全员加班进行最后冲刺。当时的天气还很炎热,大家穿着反光背心戴着安全帽在莲阳河特大桥上加紧作业,连午餐都是在桥上吃的,吃完马上干活,现浇梁内箱温度高达30多摄氏度,管理人员们排起长队进行物资履带式转运,晒得黑黑的面庞、如雨般的汗水,都是基建人最美的勋章。其实不只在那天,有无数个日日夜夜我们一直奋斗在一线,早出晚归,轮班日夜颠倒。但再忙也要好好吃饭,前方的队伍在第一线奋斗,身为办公室文员的我便担起了保障“大后方”的责任。大家一忙起来人手不足,我就去帮忙,我洗过食堂的菜、送过现场的饭、干过现场的零活。虽然在施工上我帮不上忙,但我尽全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儿。在那一刻,你们的宝贝女儿,已经成了大家点赞的“女汉子”。

  幸福路,是一条创新的路。莲阳河特大桥地质情况差,土质以淤泥为主。为使大桥能“站得稳”,我们设置的水中桩最深达水下138米,可以说是将大桥牢牢“钉”在了江面之上。大桥预制梁运输、吊装、架设、调控难度大……尽管在建设过程中接受了各种各样的挑战,但我们毫不退缩,采用“水中大直径超长桩施工技术”,攻克了“汉堡”状地层钻孔功效低、易塌孔、泥浆配比调整不及时等技术难题;采用“高墩大跨度桥梁无轨反压挂篮施工技术”,降低了挂篮预压风险,实现了挂篮高程精准控制,减少挂篮自重。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省级工法4项,

  《沿海地区深厚软土层特大桥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鉴定获评国内领先水平,出色地完成了建设任务。

  幸福路,是一条文明的路。2020年,汕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驻粤大型央企,助力属地创文工作开展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项目上,大家一直积极稳妥落实扬尘防治“6个100%”对工地施工的各方面要求,将“安全、文明、环保”作为开展工地创文工作的中心思想,一以贯之。降低污染、美化环境,为创文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有幸能为了自己家乡去建设一条幸福路,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和兴奋。过去,汕头中心城区往返澄海区的主要通道为国道324线与金鸿公路,但这些道路大部分建于上世纪90年代,已经无法满足市民群众的出行需求。2021年12月8日,随着这条道路的正式通车,汕头澄海区与中心城区的通行时间由1小时缩短至20分钟,澄海区城乡道路通行能力得到了极大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有了巨大提升,这对推进澄海区与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每次回家我都要走汕北大道,看到家乡的小伙伴们,我都会说:“看,这是我们建的桥!这是我们铺的路!”这条路,不再是只有钢筋和混凝土的冰冷之躯,而是一条见证了无数快乐旅途的幸福之路;这座桥,不仅浇灌了中建人的心血和汗水,更是串联起区域协同发展、乡村振兴的“最大公约数”。建造它时,我们把它当孩子一样精心呵护;建成后,它如同孩子长大成人去为国家建设做贡献。

  如今,每次踏上这条回家的“幸福路”,我总要放缓脚步多走一走、多看一看。女儿作为建设者所孕育的这条路、这座桥,它连通了家乡、连通了亲人更连通了幸福的未来!

  女儿:张绮柔

  2022年5月21日

(中建四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