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信·建证"融媒体书信征集活动

一带一路上“建”证中国力量

发布日期:2022-10-14

  编者按:从观察世界,到融入世界、影响世界,在这样的历程里,中国建筑的援外项目经理王群清和他的团队肩负伟大使命,用中国技术建造标杆工程,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世界标准,“建”证大国崛起,书写铮铮誓言!

援柬埔寨国家体育场正面航拍.jpg

  援柬埔寨国家体育场项目

亲爱的中国建筑:

  您好!我是援柬埔寨国家体育场项目经理王群清,今年是我工作的第20年,作为中国建筑深耕国际市场的亲历者,我的个人职业轨迹与祖国发展同频、与您的脉动共振,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共建“一带一路”的壮美画卷随时光流转徐徐铺展,一路走来我们“建”证世界共通愿景焕发光芒。借此机会回顾我跟随您参加海外项目建设的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抢抓建设机遇,举集团之力推进“大海外平台”建设。行进中的中国建筑,让我走出国门,成为千万中国建筑海外员工中的一员,在艰苦环境中负重前行,以高效建造诠释不辱使命。

  2012年,中国建筑中标了刚果(布)布拉柴维尔体育场项目,这是中建八局华北公司在刚果(布)市场的第一个重点项目。当时一同参与竞标的还有很多国外的建筑公司,但面对如此大规模的体量和紧张的工期,他们因工程“不可能实现”为由望而却步。开工后,项目上的法国监理也对中建能否如期履约持怀疑态度。

  我和团队顶着巨大的压力迅速投入工作。“项目规模大,资源少,工期紧张。”这是曾参与布拉柴维尔体育场项目建设的每一个中建人最深的印象。

  那时项目所在地资源极度匮乏,90%以上的物资都是依赖国内采购。由于转运时间漫长,必须提前6个月列出精准的采购物资清单。为了保证工程如期进展,我们花1700万巨资购置了现场急需的两台强夯机,一台400吨履带吊和一台250吨履带吊,为工程如期顺利完工创造一切条件。除了施工环境艰苦,生活条件也是如此,有时候,大家好不容易从国内运来一些方便面,打开却发现早已过期变质。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用时28个月完成其他国家5年才能完成的工期任务,创造了无法复制的建筑奇迹,巩固了中国建筑在刚果(布)市场的地位。

  2017年,中国政府迄今对外援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体育场援柬埔寨国家体育场正式动工建设,我以项目经理兼技术组组长的身份参与其中,开启了我与中国建筑、与这座世界级体育场馆新的一段不解之缘。

  超级工程的开始,伴随着层出不穷的困难。结合柬埔寨气候、经济社会发展等实际情况,项目建设尽量采用免维护的清水混凝土等建材,还依据当地日照强、雨量大的特点,设计造型独特、结构新颖的人字形吊塔,因结构自由高度超高、空间异形,给施工造成了不小的挑战。作为技术组组长,我带领团队开展技术攻坚,300余次施工模拟计算、近一年的精益求精,最终完成方案论证,为保质保量开展施工生产创造了基础。

  2021年9月,项目顺利交付,“中柬友谊之舟”扬帆起航、举世瞩目!随后,喜讯接连传来:项目“大型复杂索结构体育场关键技术”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单项技术“多倾角高悬臂环柱及双曲环梁结构变形控制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人字形三维曲面清水混凝土索塔结构关键施工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在施工技术创新的“无人区”,我们再一次创造辉煌。回首鏖战的日子,我们迎难而上挑战技术极限,以军魂匠心承载国之重任,以品质保障打造援外标杆,用中国技术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世界标准。

  亲爱的中国建筑,我们牢记您的谆谆教诲,将“拓展幸福空间”作为终极使命,在“一带一路”建设的道路上,我们不忘播撒希望的种子,关心关爱属地员工生活和成才成长,帮助柬埔寨的姑娘李妍来到了中国留学,也引导当地小伙儿索兴成为能独当一面的土建工程师。4年来,我们的团队带动当地1万余人就业,培养出大批的管理和技术人才。

  从观察世界,到融入世界、影响世界,中国建筑海外发展由被动转向主动,彰显着中国在世界格局中地位的悄然改变,在这样的历程里,我们将继续做肩负使命的一分子,“建”证大国崛起,书写铮铮誓言!


  王群清

  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