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信·建证"融媒体书信征集活动

勇攀装配式建造高峰

发布日期:2022-10-14

  编者按:从设计融入施工、从施工总承包到工程总承包、从传统建造到智能建造,是中建科技员工蒋杰的职业成长印记,更是中国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的三个重要“建”证。

640.jpg

  深圳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

尊敬的中建集团:

  我叫蒋杰,2015年加入中建集团大家庭,转眼已经7年。7年时间里,我有幸建证了中国装配式建筑行业从设计融入施工、从施工总承包到工程总承包、从传统建造到智能建造三个重要转型阶段。我自己也从一名设计师成长为项目管理者,人生因您而骄傲,更因您而变得精彩。在此,我想给您写封信,聊一聊我成长中的收获与感受。

  2015年,基于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我毅然加入您旗下的中建科技。2016年,在国家政策和市场需要的双重驱动下,中国装配式建筑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中建科技以行业龙头企业的先天优势,承接了当时国内最高的装配式剪力墙住宅项目——深圳坪山裕璟幸福家园项目,我以设计师的身份全程参与了该项目的建造。建设过程中,我带领设计团队结合华南地区的气候特点,通过技术攻关、优化节点,将“升级版”的装配式剪力墙引入南方,项目最终成功建成。经此一战,我深刻认识到,在装配式建筑领域,设计师以蓝图为最终目标的思维方式将被摒弃,设计主动融入、服务施工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家标准《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规范》正式发布,中建科技抓住政策红利,依靠自身的实力和行业引领优势,顺利在深圳坪山区承接了全国首个EPC装配式钢结构酒店会展综合体项目。这一年,我被任命为该项目的项目经理,随着装配式建筑的跨越发展,我也实现了从设计师到项目管理者的重要转变。

  在国家大力倡导发展工程总承包模式的大背景下,探索一条从施工总承包到工程总承包模式的新路,我深知作为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EPC项目经理责任重大。我带领团队依托公司成熟技术体系优势,按期优质高效完成了项目建造,淋漓尽致地发挥了一体化建造模式在工期、成本、质量上的优越性,极大实现了项目综合效益。

  2020年,住建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指导意见、“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先后发布,并提出要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提高建筑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2021年底,致力于以智能建造推动生产方式变革的中建科技,再次凭着过硬实力和行业龙头地位,承接了全国最高最大模块化建筑——北京亦庄蓝领公寓项目。因为有了前期项目建设经验的积累,我幸运地成为了该项目的负责人。

  根据甲方要求,从方案设计开始,该项目就果断选择高度集成的模块化箱房模式。模块化箱房高度集成围护、结构、机电、精装等工序,所有专业所需施工物料都在工厂完成加工制作、施工现场进行吊装。与传统建造方式比,模块化的新型建造方式以数字化、智能化建造手段,实现出地面后免支模、免焊接,可减少约50%的现场劳动力,有效降低现场安全风险。工程设计严格执行现行北京市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二星级绿色建筑要求,以建筑节能80%为基础,实现建造过程中零污水排放、零材料损耗。除设计上绿色集约化建造,我们还在施工阶段进行技术攻关,突破了高烈度地区建造的高度限制,将模块化箱房建到9层、32米的高度。

  自主创新是攀登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实践更是中建科技人攀登建筑工业化高峰的必然选择。深圳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深圳坪山竹坑学校、锦龙学校及坪山实验学校南校区二期,徐州园博园,深圳长圳公共住房项目……中建科技人以一座座装配式建筑的典范项目,不断刷新着中国建筑工业化的高度、广度和深度。

  走过千山万水,我们始终坚信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感恩伟大时代,更感恩中建这个舞台,让这样一支队伍在波澜壮阔的“建”证潮流中收获成长。奋进新征程,我们将一如既往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助力您在中国建筑工业化的道路上再建新功!


  中建追梦人:蒋 杰

  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