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港航局:构建新发展格局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丨喜迎二十大 建证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2-05-30
【字体:打印

  中建港航局前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组建的交通部上海港修建工程队,至今已有69年的历史。作为中建集团旗下唯一具有港航特色的二级子公司,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建港航局聚焦水工主责主业,实施“一主多元”业务发展方略,深化改革、创新赋能,稳中求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做大做强水工主业,建强“港航力量”

  近年来,中建港航局贯彻专业化发展策略,持续塑强水工主业,成功晋升港航特级资质,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承建了上海外高桥港、青岛董家口港、天津港、武汉阳逻港、广西防城港、深圳盐田港、河北黄骅港等港口,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自动化码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四期工程、国家深海基地(“蛟龙号”母港)、第29届奥运会青岛国际奥帆中心等一大批有代表性的水工项目,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1.jpg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四期工程

 2.jpg

 △国家深海基地(”蛟龙号“母港)项目一期码头工程

  在守好传统水工“主阵地”的基础上,中建港航局全力拓展与“水”相关的其他业务,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勇当船闸建设主力军,先后承建三十余座船闸,牢牢占据京杭运河山东段船闸市场的三分之二、江苏段船闸市场的半壁江山,并将内河水工市场版图拓展至长江支流汉江、赣江,珠江支流郁江,福建闽江流域,在内河航运枢纽建设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助推国家内河水运行业发展;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中标海南三亚凤凰岛二期拆除等生态修复及水环境治理项目;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建成全国内河首个智慧港口——中远海运武汉阳逻国际港水铁联运二期,承建山东荣成石岛核电站取排水工程,为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按期投产提供有力保障。

3.jpg

  △国务院重点水利环保项目、江苏省第一批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江苏新孟河延伸拓浚前黄枢纽工程

  深度拓展海外市场,共建“一带一路”

  中建港航局在开拓海外市场之初就确定了“以水工基础设施项目为重点,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和品牌优势,在海外建设拳头产品并打响水工品牌”的目标。

  2012年,中建港航局坚决实施“海外优先”战略,成功中标第一个海外项目——印尼巴厘岛一期燃煤电厂码头项目,质量管控、项目履约等获得印尼政府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海外市场首迎开门红,为后续在印尼成功中标东加里曼丹红狮水泥配套码头工程等15个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4.jpg

  △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一期)工程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港口码头等水工市场在海外迎来巨大发展机遇,更加坚定了中建港航局做优做大做强海外市场的决心。

  2014年,中建港航局以主力军身份实施了非洲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一期)工程。该项目于2017年5月24日正式开港,为中资企业拓展非洲大陆市场提供了重要交通落脚点,也将助推吉布提经济发展。

5.jpg

  △以色列海法新港

  2021年9月1日,公司承建的以色列海法新港正式开港,该项目是以色列60年以来首个新开港的大型港口,也是迄今为止地中海东岸最先进、最绿色、建设速度最快的港口,是中以两国合作打造的标志性项目,创新成为两国关系的亮点和助推器。

  匠心“智造”引领发展,贡献央企智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建港航局成立由“全国水运工程建造大师”领衔的“大师工作站”,搭建具有行业知名度的技能人才培养高端平台、解决一线重大技术难题的服务保障平台和引领技术攻关创新的引擎平台。

6.jpg

  △依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等重点工程建设,中建港航局开展智慧港口建造技术研究

  聚集水工主业,中建港航局依托重点工程开展智慧港口、智慧船闸建造技术研究,争做水工领域智慧建造的排头兵,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智慧建造硕果累累:在海岛码头建造中,形成的发明专利“海上打桩远程监控系统”荣获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在全自动化码头建造中,形成的施工工法“自动化集装箱堆场非桩基可调式轨道基础”,可对轨道基础的不均匀沉降进行快速调整,保证自动化堆场的安全运行;在内河大型船闸建造中,形成的BIM技术成果“数字赋能·BIM+技术引领江西信江双港航运枢纽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应用”荣获第四届“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金奖。

7.jpg

  近三年,中建港航局荣获鲁班奖3项、詹天佑奖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1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超大型船舶码头靠泊能力升级的关键技术体系”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公共航道维护保障智慧管理关键技术体系”获中国港口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多元板块蓄势发力,形成发展合力

  中建港航局在不断巩固扩大水工板块市场份额的同时,充分利用现有资质,发力突破市政道路、城市更新等领域,联合中标青岛上合广场地下空间项目、青岛地铁7号线、青岛地铁15号线等市政路桥项目,承建了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工程、菏泽曹州牡丹园东广场防空专业队及人员掩蔽工程等有影响力的工程,旗下筑港公司成为山东省内唯一拥有港航、市政、建筑、公路多项一级资质的企业,企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成功走出一条“水陆并举”的多元发展道路。

8.jpg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工程

9.jpg

  △山东省最大(全国第二大)单建式甲类人防工程:菏泽曹州牡丹园东广场防空专业队及人员掩蔽工程

  坚持“一主多元”业务发展策略,中建港航局持续促进业务结构优化、管理模式变革:抢抓基础设施业务发展战略机遇,强化公司总部对基础设施业务的引领、营销、统筹和服务,成立基础设施部,重点聚焦水务环保、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智慧停车、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细分领域,推动公司基础设施业务不断突破,持续提升行业影响力;加快深度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成立华东分局,发挥区域资源协调作用,统筹做好区域内重点客户对接、重大项目营销等工作,让全局优势资源向全国经济发展最快、最具优势和潜力的增长区域合理流动、高效聚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资源整合,实现设计院实体化运作,充分发挥设计引领作用,由施工总承包向工程总承包转变,不断提高EPC业务能力。截至2021年,公司EPC项目合同额占41%。

  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中建港航局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鼓起“闯”的勇气,释放“创”的活力,激发“拼”的劲头,保持“实”的干劲,奋力实现经营业绩各项指标再创新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企业文化部,中建港航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