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匠心闪耀天山!一本建设日志见证“空中丝绸之路”

发布日期:2022-07-13
【字体:打印

  7月8日,中国建筑“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第6场,走进中建八局牵头投资、建设、运营的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工程项目——新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PPP项目。本次开放日以线上+线下形式,通过现场观摩、主题宣讲、座谈交流、媒体问答、现场访谈、交流分享、VR互动体验等方式,共同见证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为核心的四型机场亮相。

搜狗截图20220719104330.png

  今天,“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第6场,蓝宝带您走进“空中丝绸之路”枢纽门户——新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PPP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719104337.gif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项目作为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工程项目,“一带一路”重点基础设施工程,是内地与中亚地区交流互通的重要通道,对助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719104343.gif

  该项目包含50万平方米的北区航站楼工程及3600米的第二跑道、3200米的第三跑道为主的飞行区工程。

微信图片_20220719104347.jpg

  我的建设日志


微信图片_20220719104350.gif

  我叫麦麦提明·图尔迪麦麦提,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建筑工程师,能够盖高楼、建厂房、修机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是我参建的第5个项目,也是我回到家乡后参与建设的第一个项目。从新疆走出去12年后回到家乡,我感受到了新疆日新月异的变化,为自己能够参与家乡建设感到骄傲和自豪。

  建证·新生

  2019年10月16日

微信图片_20220719104354.gif

  今天,北区航站楼第一根桩基被打入,标志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PPP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随着乌鲁木齐的初雪落下,建设现场的气温下降至零下10度……管理人员和工人坚守到凌晨,创造了一天打桩数翻倍的“奇迹”,最终提前19天完成了桩基建设任务,完美打赢了建设的第一战。

  建证·成长

  2021年8月30日


微信图片_20220719104359.gif

  今天,项目主体结构正式封顶、一阶段钢结构屋盖合拢。项目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理念,贯穿设计、施工、运营、维护全生命周期,通过BIM+GIS全过程融合,实现空间地理要素的二维与三维、宏观与微观的相结合,让技术应用贯穿整个建设、运营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220719104404.gif

  项目全面推广数字化建造技术。飞行区以北斗高精度定位导航技术为基础,建立了工程施工智能管理系统和智慧工程施工管理服务平台,应用于土方填筑压实质量监控、强夯质量监控、拌合站生产质量监控,在控制工程质量的同时,也推动了信息基础设施与机场建设工程一体化实施。项目数字化建造和智慧工地平台智慧管控体系,顺利通过了国家民航局四型机场专题论证和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认证。

微信图片_20220719104423.gif

  2021年8月30日,对于我来说,也是人生中重要的日子,我的儿子出生了。“晋级”父亲时,我刚刚见证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PPP项目封顶,于是,我给儿子起了个特殊的小名:“蓝宝”。

  建证·突破

  2022年5月8日


微信图片_20220719104419.gif

  今天,距离航站楼封闭断水的节点只剩2个月时间。我爬上30多米高的航站楼屋面,看着如同山丘一般高低起伏的自由曲面屋顶,心里犯了难。主航站楼的屋面面积相当于25个标准足球场,由9个构造层组成的新型复合屋面体系,安装工序多达18道,单是其中屋面支撑系统,就需安装2万多个檩托、5万多根檩条……

微信图片_20220719104427.gif

  为解决结构类型多、工艺复杂这些难题,项目团队通过开展“铁军杯”劳动竞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干事创业氛围,运用和自主创新9大项、43小项新技术开展建设作业,安全、优质、高效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建证·展翅

  2022年7月8日

微信图片_20220719104432.gif

  今天,项目金属屋面封闭断水,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根据航站楼空间设计,将合理区分不同功能区域,同时充分展示新疆民族文化特色,将艺术、人文元素融入到装修设计中,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通过零售、餐饮、计时休息、便利服务、配套商业等多种商业业态设置,满足旅客多样化需求。

微信图片_20220719104436.gif

  站在金属屋面,我仿佛看到了无数游客在振翅天山的新航站楼里讨论着建筑之美,看到了畅通无阻的“空中丝绸之路”,看到了自己抱着儿子蓝宝望着一架架飞机从新的航站楼飞向梦想的远方……(企业文化部,集团团委,中建八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