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企业的无价之宝

发布日期:2023-11-16
【字体:打印

  在中建科工第三届科技大会暨产品发布会现场,清一色身着深色西装的参会人员中,5位穿着米黄色工作制服的车间工人分外引人注目。要知道,这场行业盛会可谓群贤毕至,仅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就来了6位;活动主办方中建科工是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标杆,其旗下参加产品发布的中建钢构是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全国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竞争力排名榜首企业。在如此高规格的行业盛会上,成为座上嘉宾的5位工人,“来头”定然不小!

  事实上,这5位工人的确不简单。作为中建钢构全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区域高技能人才的代表,他们分别是来自北方区域的青年焊工赵海龙,刚刚在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勇夺焊接机器人赛项金牌;来自西部区域的焊工梁飞,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全国技术能手、四川省道德模范;来自华中区域的焊工李荣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来自华东区域的邱明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好人、全国技术能手,今年还被评为江苏“最美职工”;来自华南区域的焊工白新涛,则是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工程建设系统优秀焊工。

0F1A9011_副本.jpg

  “今天发布的第一款产品叫坡口智能切割工作站,是钢结构行业坡口切割首台(套)智能装备。其机械臂整体作业效率是人工的3倍以上。通过装备上的3D结构光视觉感知相机,能自动规划出机器人的切割路径,相比人工划线精度提高5倍。同时,该装备配置了绿色除尘系统,比普通除尘效果更佳。这款设备实现了全程无人化作业,已在中建钢构的华南、北方生产基地连续安全稳定运行超过1万小时,切割零部件超10万余件,经受了高强度、连续作业的测试检验,安全和稳定性值得信赖。”会场台上,中建钢构副总工程师兼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南粤工匠冯清川正信心十足地进行着新产品发布,“我们发布的第二款产品是总成焊接机器人,可有效提升工厂产线的效率和智能化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我们发布的第三款产品是柔性焊接机器人,这是首款在工地现场应用的全熔透焊接机器人,较人工功效提升了1.5倍……我们发布的第四款产品是人机协同的协作焊接机器人,仅仅相当于一对哑铃的重量,十分灵活轻便,适用多场景的人机协作……”。

1699161230620.png

  台下,5位焊接工匠听得心潮澎湃。这些在发布会上熠熠生辉的“主角”,也凝聚了他们的心血和汗水。中建钢构在钢结构焊接领域深耕38年,培养了一大批专家型焊接工匠。他们将80万个工时的宝贵经验汇聚成为专家数据,根据焊缝形式匹配最优的工艺方案,并且在焊接过程中进行实时监测与反馈,持续迭代和优化在研产品,使工艺更先进。

  从“工”到“匠”,不可能一蹴而就,专家型焊接工匠的炼成需要长期奋斗。一直以来,中建钢构高度重视产业工人的技能提升工作,一方面对工人加强技能培训,另一方面引导高技能工人参加各级技能大赛,还不断完善以技能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公司拥有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还被评为全国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突出贡献单位。一批高技能工人在国内外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批高技能工人被评为国家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全国和省级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称号,还被推荐当选为全国和省市级人大代表等各类代表大会代表(委员)。

  来到会场外的智能机器人实物展区,5位工匠更是像见到了自己的孩子,兴奋不已。他们与前来参观的各路大咖就机器人创新实践进行着对话,“我们将长期的焊接经验通过工程师转换成机器人的语言,再复制给机器人。”在场观众发出啧啧称赞,“难怪机器人焊出来的焊缝这么漂亮!”

  技艺精湛、 经验丰富的优秀工匠,技术领先、环保高效的智能设备,都是企业发展的无价之宝,行业进步的动力源泉。

CMI_7092.-47703440.-47703440.jpg

  参加一次科技盛会,如同享受一场创新盛宴。谈到参会感受,梁飞由衷地说:“我深刻体会到,创新创造永无止境,办法总比困难多。作为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得益于如此肥沃的创新土壤,必将再次点燃我们勤于创新、乐于创新的热情。” 赵海龙谈的则是心里沉甸甸的使命感:“作为一名青年工匠,我要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总结好自身的经验和做法,持续学习提高个人技能水平,让工匠精神的种子在青年群体中生根发芽。”(中建科工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