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西部建设:开展驻村帮扶 民族团结一家亲

发布日期:2019-08-12
【字体:打印

  摘要:依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一安排,中建西部建设新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公司)2018年度工作队7名成员于1月进驻英吉沙县英也尔乡墩克什拉克村开展工作。一年来,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公司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1+2+5”总体要求,统筹乡派干部、村干部、工作队队员等各支力量,健全村两级党组织,明确各自职责,压实工作任务,确保人人做事有目标、人人肩上扛责任,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群众工作、落实惠民政策,拓宽致富门路、推进脱贫攻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驻村工作。

  关键词:扶贫 驻村 民族团结 英吉沙县英也尔乡9村

  一、 背景

  自2014年起,新疆公司积极响应自治区“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活动连续5年选派干部前往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英也尔乡9村参与驻村活动,同时出台《“访惠聚”驻村工作管理办法》为驻村工作及人员落实机制保障。截至目前,合计投入资金72万元,积极推进当地精准扶贫工作。通过为村民开办农民夜校培训班、建立合作社、中层干部分批次下沉开展“四同”工作,领导班子坚持调研慰问等系列举措,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及社会稳定,得到了地方政府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二、责任行动

  (一)作风在基层一线检验

  在维稳扶贫攻坚的第一线,新疆公司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克服当地沙尘、蚊虫肆虐的恶劣环境,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向村民送法律、送政策、送温暖、送文明。从组织村民拆土块房土炕、建厨房庭院、修垃圾站、卫生间,到帮助村民进行农作物播种、收割、装袋,进行果树挖坑种植、打药维护、采摘销售;从入户走访了解村民困难诉求,到想尽办法、克服重重困难帮助村民解难事、做好事;从慰问困难村民、关爱下一代、民族团结一家亲,到坚守反恐维稳第一线,值班巡逻,恪尽职守。从驻村的第一天开始,除每季度一次的休假,始终坚守在岗位,从未休息一天。

7.驻村工作队工作.jpg.png

驻村工作队工作

  (二)组织在基层一线建强

  驻村工作队及时建立健全村党总支,工作队党支部、村党支部等两级组织,以及两站一中心等工作机构,依照程序组织考察聘用了一名会说双语、懂电脑的村干部。一是通过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方式,强化了村干部的纪律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进一步完善“党员活动室”、“农民夜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等多个村级专项办公活动场所,制作党建宣传板、背景墙、横幅等100余个,用党的红色“基因”感染群众、引领群众。三是落实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均由党总支会议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由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形成决议公示后执行,全年公开公示各类事项50余次,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村级党组织、村两委的领导力、凝聚力、话语权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民情在基层一线了解

  驻村工作队把入户住户、包户入户作为融入群众的重要工作来抓,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们几乎走遍了9村每一户,带领群众进行庭院改造、种植,美化环境,解决群众各类困难诉求101个,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圆满完成“探民心、解民情、收民意”的工作任务,拉近了工作队与村民的“鱼水情”。同时工作队充分发挥包户干部“民族团结一家亲”作用,通过结对子、认亲戚、交朋友,利用入户走访、节庆集会、文体活动、参与生产等时机,化繁为简、化整为零的宣传引导群众。以夜校培训为抓手,依据实际情况将村民分为初中级班、高级班,选派双语能力过硬、责任心强的干部担任教师,通过每周6天的培训,绝大多数村民国语水平、思想意识得到显著提升。以每周一三结合活动为平台,以聚集“村头”、深入“地头”、坐在“炕头”的方式,向群众宣讲党的决策部署、惠民政策以及家乡的巨大变化和身边的先进典型,让群众听得懂、记得牢,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改善村民活动广场、体育健身等设施,组织成立村文化、体育队,指导定期开展活动,重视和培养乡土文化能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现代文明,引导各族群众在精神情趣和生产生活上崇尚现代文明新风尚。

3.驻村工作队合影.png.png

驻村工作队合影

  (四)脱贫在基层一线落实

  2018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工作队紧紧依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一降五通七有”标准,认真落实地区“十大工程”。一是针对9村人均土地面积不足1亩,2018年脱贫34户156人的实际,工作队一户一户走,一户一户访,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家庭状况、生产、生活情况,详细记录在案,并根据每一户的实际,规划庭院经济、庭院改造项目,绘制平面图,与村民一同挖地基、平菜地、建新房,确保每个贫困户的庭院经济都有收益。二是持续完善精准扶贫信息化平台,强化精准维护管理,不断组织帮扶干部利用手机APP开展入户走访,完成基础信息补录和纠错,持续提高精准率。三是新疆公司及时投资10余万元定制夜校桌椅、购买电脑、新建垃圾周转站等,特别是及时修建500平方米的木工、裁缝两个合作社厂房,及时解决了18名贫困户村民就业脱贫。四是队员们耐心向村民做思想工作,鼓励他们走出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多学习先进的思想意识、技术技能,带动村里广大村民脱贫奔小康。

  (五)真情在基层一线凝聚

  “春风润物细无声”只有把各项工作中的小事都做好了,广大村民才能正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这是工作队时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一年来,驻村工作队一是先后慰问四老人员、85岁以上老人、困难党员、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户、困难户、困境儿童、患重大疾病户300余人次,把爱心送到了村民心中。二是带领村民新建文化活动室,购买乒乓球、羽毛球系列体育设施,组织开展篮球、广场舞、唱红歌、演讲等活动,把健康送到了村民身上。三是带领村民建新房、建垃圾周转站、修水渠、拆除危房土炕、植树造林、打扫卫生、美化环境,把文明送到了村民身边。四是帮助贫困户、困难家庭收玉米、割小麦、种果树、打药施肥,把效益送到了村民口袋里。五是看望远在伽师、岳普湖拾花村民,带去各类生活用品,把关怀关爱送到了千里之外。六是拿出自己的薪水为9村学生购买文房四宝、教材等用品,向村委会赠送书法作品,把中华传统文化“基因”种进了孩子们的思想里。

  三、履责成效

  2018年,在新疆公司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9村3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一户一就业,顺利完成了9村2018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工作队荣获英吉沙县“新时代担当作为”先进集体,一名队员荣获英吉沙县“新时代担当作为”先进个人,两名队员荣获英也尔乡先进个人。多项扶贫帮困、民族团结、主题党日等活动新闻稿件在英吉沙县、喀什、自治区电台、电视台APP数次刊发播出。350亩西梅种植园先后被英吉沙县、喀什地区选为林果种植现场示范区,数十个县乡前来观摩交流,受到地委、县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开创英也尔乡此项工作先河。

ZB`R_S9KLM8LE9Q7}TA4GPS.png

  四、结语

  2018年,新疆公司驻村工作队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三区三州”扶贫攻坚任务,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访惠聚工作“1+2+5”总体工作要求,扎根喀什边远贫困地区,深入基层贫困村,深挖致困原因,因地施策,着力帮助英吉沙县英也尔乡墩克什拉克村科学开展各项脱贫工作。驻村队员们始终坚持为村民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聚焦总目标,切实各项脱贫工作,切实帮助9村逐步走向团结、和谐、文明的幸福发展之路。(中建西部建设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