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一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 智造保障安全生产

发布日期:2019-08-16
【字体:打印

  摘要:2018年7月,由中建一局安装公司自主研发的全国首台城市综合管廊环境智能控制装置一经问世,便受到了新华社、人民网等中央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该项智能装置可用于控制城市综合管廊施工环境,保障施工安全生产。而用科技创新的“智造”成果推动绿色建造的发展,打造绿色产业链的履责实践,正是其研制成功的重要意义。着眼于保持管廊方面的技术领先优势,大力开展科技创新,为管廊建设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和企业竞争力,进而成为能够保障管廊建设者生命安全的施工企业,正是中建一局安装公司作为城市综合管廊建设领域先锋所要积极承担的社会责任。

  关键词:科技创新、绿色建造、智能装置、城市综合管廊

  一、背景

  2016年5月24日,李克强总理来到中建一局安装公司履约的武汉中央商务区地下综合管廊施工现场视察。该项目是湖北第一个建成综合管廊的区域,商务区地下综合管廊被誉为未来智慧城市的大动脉。视察中,他表示,城市地下管廊能有效避免城市道路动辄“开膛破肚”,可以消除“马路拉链”和“空中蜘蛛网”。发展地下管廊是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举措,地下空间是城市的“里子”,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地下综合管廊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民生工程,是创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

李克强总理视察中建一局安装公司武汉地下综合管廊.png

李克强总理视察中建一局安装公司武汉地下综合管廊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业务作为中建一局安装公司打造专业品牌的特色专业,不仅要在该领域培育科技支撑、创新引领的核心竞争力,还要肩负起央企的社会责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推进绿色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建一局安装公司作为施工企业,用科技创新和精湛的管理来保障建设者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打造绿色安全的施工环境和产业链,显得尤为重要。

  二、责任行动

  中建一局安装公司不仅在武汉完美履约了中央商务区的地下综合管廊,还建设了像国家首批10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之一的苏州桑田岛地下综合管廊、北京府右街地下综合管廊、徐州市新淮西路综合管廊、沈阳华晨宝马新工厂综合管廊等多个该领域的重点项目。多年来,丰富的业绩和经验积累,让中建一局安装公司在推动绿色建造和安全生产方面应运而生了多项科技创新,助力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总体来看表现为三个“新”。

  (一)新成就

  7月5日,中建一局安装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用于控制城市综合管廊施工环境、保障安全生产的智能装置在北京问世。该装置是针对城市综合管廊封闭、潮湿、粉尘量大等特点,为监督、改善管廊内施工环境研发的。它体现了人文关怀、绿色施工、智慧施工理念,为密闭空间的安全施工操作和职工人身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建一局安装公司的科研团队解读了该装置的奥秘:它能对粉尘、氧气、一氧化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进行实时监测。各项参数可设定报警值,当达到报警值,装置将发出声光报警。各参数还可设定超限值,达到限值时,装置可与风机等设备进行联动,为工作环境增加供氧量,排除有害物质,从而改善施工环境,确保施工安全。

  该装置是中建集团“城市综合管廊环境智能控制系统研究”子课题研究成果。而且已取得多项科技成果,包括国家级工法1项、省部级工法3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

  中建一局安装公司负责人表示,城市综合管廊是国内建筑行业的新领域。着眼于保持管廊方面的技术领先优势,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才能为管廊建设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和企业竞争力。

  (二)新技术

  9月20日,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主办的2018年度全国城市综合管廊创新技术交流与发布高峰论坛在沈阳召开。会上,由中建一局安装公司研发的“综合管廊固定点焊接进行管道快速连接技术”被中国市政工程协会授予“2018年(第一届)中国管廊建设十大创新技术”。

3十大创新技术.png

  中建一局安装公司研发的综合管廊固定点焊接进行管道快速连接技术,采用“一种焊接工艺平台”配合辅助装置在管廊卸料口处设置固定焊接点的施工技术,较好的解决了管廊管道安装难题,实现管廊内管道的快速连接。本技术利用可调式焊接滚轮支架、升降式可移动焊接操作平台装置,创新性提出了对入廊管线各个焊口在固定点焊接技术,改变了传统工艺焊接位置不固定,而带来焊接空间小,焊接位置难、焊接质量差的问题,提高了焊接工效、质量和安全。更为关键的是通过在固定点焊接极大的减少了因焊接点在管廊内无序分布造成烟气弥漫影响工人健康的情况,大大改善了管廊内的施工环境,体现了央企的人文关怀。

  综合管廊固定点焊接进行管道快速连接技术在施工中早已得到广泛应用。例如华晨宝马新工厂管廊项目、武汉中央商务区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实践效果良好,在取得业主好评的同时分别获得了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和北京市安装工程优质奖。武汉中央商务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多次迎接住建部、湖北省等领导的视察,赢得李克强总理的好评。

  (三)新荣誉

  2018年1月,中建一局安装公司通过“中国市政工程协会综合管廊建设与地下空间利用专业委员会”的审批,正式成为常务理事单位,并在专委会官网上进行安装公司介绍及中建一局管廊业绩展示,于5月应邀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管廊中国·综合管廊投融资建设管理高峰论坛及综合管廊行业发展报告编制启动会”。安装公司与专委会共同推动我国管廊产业集群的形成,促进各行业间信息交流、协商协作,在技术研发、标准研究、市场开拓、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深入合作,助力中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产业的长足发展。

  “中国市政工程协会综合管廊建设与地下空间利用专业委员会”是按照国家和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工作部署,结合综合管廊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行业发展诉求,报经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及住建部同意,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同济大学等17家行业龙头企业、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联合发起成立的,秉承“政府引导、科技支撑、企业参与、合作共赢”的理念,致力于支撑政府决策、构建产业发展环境、促进创新资源整合,旨在打造集规划设计、建设施工、投融资、运营维护及信息化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咨询平台。

  三、履责成效

  城市综合管廊环境智能控制装置问世的有关报道和新媒体推送,制作的微信《保卫地下绿色环境的智能神器诞生!中国首个!中建一局独家研发!》一文在北京市国资委微信号“国资京京”发布的【首都国企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中,获得【月热文排行第一名】,并代表中建一局成为中国建筑“建证40年”新媒体品牌故事大赛的优秀作品,在新华社客户端的报道新闻阅读量近40万,凸显了公司改革发展及科技质量方面的成果,反响强烈,增益了“一局安装”专业品牌的价值。

  四、结语

  近年来,中建一局安装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经营机制、资质、管理、技术、人才、精品名牌、规模经营等诸多优势,集中资源,加大投入,在综合管廊工程中成功研发多项国内领先技术。在消除城市“蜘蛛网”、马路“拉链”这些饱受诟病的“城市病”做出了很多努力和贡献,目前已参与多个综合管廊项目的建设,致力于研发综合管廊新技术。随着这些新技术的普及,市场应用前景更加广阔,为构建绿色建造的施工环境作出更多努力,为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作出更多实践,为中国管廊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