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交通:匠心梦圆丝绸路 履责创效铸精品

发布日期:2019-08-22
【字体:打印

  摘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及孟中印缅、中巴经济走廊综合交通通道”宏伟蓝图中,有一条国家高速公路横穿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三大沙漠。它如同造物神笔沾取黑金,于茫茫天地泼墨挥毫,在漫卷西风中肆意平坦,在黄沙禁地里蜿蜒向前。它就是世界上穿越沙漠、戈壁最长的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国家京新高速(代号:G7)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重要通道,也是“一带一路”陆路口岸的重要连接线。其中,京新高速临白段(阿盟境内)吉兰泰连接线(K0-K46)由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承建。苦耕几载春秋,匠筑品质工程,项目团队在履约过程中克服重重羁绊,叙写了现代版愚公移山的大漠传奇,点亮了“沙漠黑带”上的中国梦。

  关键词:京新高速 中国梦 品质工程 优质履约

  一、背景

  京新高速公路项目是国家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而吉兰泰连接线作为京新高速公路项目的连接线之一,起于主线的洪古尔玉林互通,止于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与建成通车的巴彦浩特至吉兰泰一级公路相接,经过已建的巴彦浩特至银川高速公路,可与宁夏银川市相通,通过区域路网与甘肃、陕西、青海等省相连。吉兰泰连接线的建设对于进一步完善干线公路网功能,打通自治区西部地区的交通运输通道,密切内蒙古自治区与相邻省份及中蒙的联系,促进内蒙古西部地区与邻省、邻国的经济往来,加快自治区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京新高速通车.png

京新高速通车

  二、责任行动

  中建交通集团承建了吉兰泰连接线46公里,线路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线路途径风积沙段落、东阿拉善自然保护区、大坝山段落。

  (一)愚公移山:内蒙古第一高桥炼成记

  吉兰泰连接线是京新高速全段唯一同时面临风积沙施工、空心墩大桥和深挖路堑“三大难点”的路段,特别是位于大坝山段落的温都尔浩大桥的作业,其难度更创造了内蒙古自治区在施公路项目的记录。

  “难就难在山太高,坡太陡,线路还经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6年,为推进生产,中建交通山西分公司副总经理申彦民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常驻吉兰泰。“但我们是中国建筑交通事业的第一品牌,越是困难的地段,我们就越要有担当”,项目经理申彦民如是说。

  大坝山属阴山余脉,山势高低起伏,环山地势跌宕,高差大。温都尔浩大桥位于深“V”字沟内,相对高差92m。区内基岩大面积出露,谷底堆积有较厚堆积物。同时,温都尔浩大桥所在路线经过的东阿拉善自然保护区干旱少雨,风大沙多,自然环境十分脆弱,对环境保护要求极高。

  按照常规施工方法,在墩柱浇筑前期需要通过爆破、使用钻机等方法使桩基成孔,但桥墩大部分位于陡峭的山坡上,存在山峰与山谷相连处多、沟谷处涵洞多,山坡地质既有坚硬的花岗岩又有节理发育的裂隙等地质难题,采用传统的冲击钻、旋挖钻机无法使桩基成孔,爆破法施工不但会对山体产生较大破坏,狭窄区域内爆破产生的碎石也会对工人施工产生巨大安全隐患,施工难度较高。经过多次专家审评,最终确定采取从上至下开挖山体方法,开挖至40m时,再从沟底沿边坡修筑临时施工便道达到墩位。在大桥建造过程中,最大开凿山体高度96米,上演了现代版的愚公移山。

  申彦民介绍到,温都尔浩1#桥长度虽然只有216米,6根墩柱却有不同的高度。最高的墩柱60.1米,最短的墩柱要从距离地表23米高的陡坡上进行施工,这些都是内蒙古建设史上首例。

  此外,为不影响大坝山自然生态保护区,同时提高行车安全,中建交通经与多方沟通,修改了需要横切大坝山设计方案,在原方案上拐了一个Ω字型弯道,部分绕道东阿拉善自然保护区,此举虽然减缓了路面坡度,保护了环境,却增加了施工难度。中建交通的建设者克服了地势高差大,机械设备进场困难、操作风险大、环保要求高等难题,创造了内蒙古自治区在施项目中基坑最深、填方最高50米的记录。

  2017年9月16日对项目履约团队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他们将对温都尔浩1#大桥首片箱梁进行架设。因为大坝山区域“无路可走”的地理环境,让箱梁常规运输和架设成为妄想。为了确保箱梁能够顺利运送到指定桥墩下,项目部提前在山区勘测开辟出一条施工便道,尽管如此,在运梁过程中,100t重、30m长的箱梁仍因运梁坡度陡、半径小,运梁极为困难。为了使梁车安全走行,顺利完成架梁工作,项目部组织人员、机械设备动态调整运梁便道,边挖边走,边走边挖,经过移梁、提梁、运梁、支座安装、安装箱梁等一系列施工工序后,从日出到日落,终于完成了首片箱梁成功架设。

  (二)“三无极地”压不垮的是中建脊梁

  恶劣的自然环境给履约施工带来了重重难题。由于风积沙路基的施工线路长、沿线水资源极度匮乏,在风积沙路基施工含水量较小时,风积沙呈松散状态,施工车辆无法在干沙上行进;而当含水量达到饱和时,风积沙又呈液化状态,施工车辆容易陷车。另外,风积沙的保水时限很短,在很短的时间内表层风积沙失水干化,给施工带来巨大难度。于是,项目采取用推土机、挖掘机清除填方路段原地表杂草、树根等,然后洒水碾压,压实度控制在90% 以上。为避免水分蒸发过快,洒水时间常选择在一天气温较低、风力较低的时候,晚间加点作业已成家常便饭。

  中建交通承建的吉兰泰连接线线路两侧均为东阿拉善自然保护区,阿拉善盟地处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干旱少雨,风大沙多,生态环境十分脆弱。项目在全线施工过程中,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施工时尽量结合地形、地貌,减少对原有生态环境的破坏,保护现有的植被资源。对取、弃土场、施工便道、施工场地及时进行整治、植被恢复。绿化防护在满足基本保护功能,达到相关标准的前提下,着重恢复和重建景观,防止水土流失,尽可能美化路面容貌,改善行车环境。

  (三)民生工程,彰显交通担当

  2016 年10 月30 日中午12 点,伴随着洪亮的口号声和整齐划一的步伐,中国人民解放军66548 部队在张营长的带领下,将一面写着“心系国防情暖子弟兵,跨越五洲盛名天下传”的锦旗送到了内蒙京新高速吉兰泰连接线项目部。

  带着国防施工的重要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66548部队于2016年7月在项目营区以西驻扎。自国防部队驻扎以来,项目本着“民拥军”的原则,积极给予生活上的便利,先后为国防部队接通了水电,解决了国防部队的基本生活问题。

  双方除了各自正常的施工生产任务外,在生活上也有了更多的交集——京新高速的施工线路地处祖国西北腹地阿拉善高原上,海拔纬度高,冬季寒冷而漫长。为了让人民子弟兵感受到温暖,项目部澡堂为部队敞开。每逢佳节,项目员工会邀请部队驻地官兵组织联谊篮球赛。在项目部的施工机械协调不开时,部队官兵也积极组织调配他们的施工机械,双方互予方便。

  三、履责成效

  2017年7月中旬,由北京始发至新疆的京新高速公路主线正式建成通车,将北京到新疆的距离缩短了1300多公里,创造了沙漠上的“天路奇迹”。10月27日晚,中建交通集团承建的京新高速吉兰泰连接线温都尔浩大桥主体全部完成,打通了京新高速面向世界的“最后一公里”。该桥是京新高速公路吉兰泰连接线控制性工程,是全线最高墩、唯一空心墩桥梁,桥高64米,也是内蒙古的第一高桥。11月5日,京新高速吉兰泰连接线路面工程顺利贯通,京新高速全线通车指日可待。

  四、结语

  项目组织观看十九大开幕会视频直播时,申彦民说:“虽然我们身处京新高速吉兰泰连接线施工现场,依然能够强烈地感受到来自首都、来自党中央的鼓舞。作为中国建筑的一名建设者,能够担当时代责任,参与到这样的世纪工程建设中来,我感到很骄傲,中建交通的建设者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克服一切艰苦条件,以优异的成绩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向国家和人民回馈精品工程!”

  “沙漠黑带”延伸出的是交通梦、中建梦、中国梦。尽管内蒙古阿拉善地区基建严重滞后、经济欠发达,但中国建筑的建设者们始终发扬无私无畏、舍我其谁的奋斗精神,不忘履约初心,坚守不苟匠心,担当履责虔心,在拓展幸福空间的征程上迈着坚定的步伐阔步前进,为推动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奋力添砖加瓦!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