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港务:“一带一路”上谱写中吉深情厚谊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9-08-12
【字体:打印

  摘要:2018年7月5日,承载吉布提打造东北非地区金融、航运、贸易中心梦想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举行盛大开园仪式。在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建造过程中,中建港务顶着项目体量大、时间紧、社会关注度高等诸多压力,面临着海外项目当地资源匮乏、施工环境差等诸多困难,通过采取“铸造精品”、“打造名片”、“共建共享”等措施,实现了项目如期高质量竣工,继成功建设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工程后,由“港”登“陆”,在吉布提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再次展现了“一带一路”上的央企新作为,谱写出新的建设奇迹。

  关键词:精品工程  国家名片  共建共享

  一、背景

  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总体规划面积达48.2平方公里,在吉布提政府的支持合作下,由招商局集团、大连港集团强强联手,按照“统一规划、集中管理、协同开发、分期实施”的原则进行开发和运营,一期工程6平方公里,先期建设的起步区工程面积2.4平方公里。园区建成后,运营商将以吉布提为“丝路驿站”试点,复制我国园区成功经验,探索“前港——中区——后城”的综合开发模式,打造“商贸物流园+出口加工区+港口+CBD”的综合服务环境,为全球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和全方位支持。

  作为自贸区一期起步区工程的主要承建单位,中建港务紧抓“一带一路”海外发展机遇,助推项目顺利履约的同时,积极妥善处理中外文化差异,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拓展海外幸福空间。

  二、责任行动

  (一)铸造精品工程,砥砺中尽显英雄“拓荒”本色

  吉布提,堪称“天然桑拿室”,4月至10月热季的平均气温在37摄氏度以上,最高可达50摄氏度,是世界上最热的地区之一。四年的吉布提工作与生活,中建港务人尽管习惯了常年高温的“烤”验,但依然惊叹于坐下休息的时候,脱下鞋子就能倒出两汪汗水的场景……

  在吉布提,原材料供应是个大问题,几乎所有的物资都需要从国外进口。吉布提国际自贸区项目涉及道路、室外管网、房屋建筑和设备安装等,需要采购的材料和设备种类繁多。开工伊始,中建港务及时策划大宗材料采购,明确流程,细分责任,确保物资供应满足工程所需。即便如此,吉布提生活生产资源极度匮乏的格局没有改变,“这个市场动不动就买断货,特别是一些五金件以及设备配件,坏了可能就要国内空运过去。”

  项目几乎没有施工准备期,开工伊始就进入抢工状态,现场施工与临时办公生产生活设施同步建设。“当时为了抢临设工期,工程组、测量组的员工在集装箱板房里办公兼住宿,风沙漫天,没有生活用水,没有洗澡间,10多名一线管理人员风餐露宿坚守在现场一个多月,完成了项目部办公生活区的临设搭建。”项目经理陈阳说。

  项目施工现场,高峰期作业工人接近1000人,全员紧绷安全生产弦,生产一刻不停歇。三个月时间建成了占地2万平方米、能容纳1000人居住和工作的办公生活区;建成了日产1000立方米的混凝土搅拌站、日产2000立方米水稳生产线;建成了钢筋水泥等原材料检测、级配碎石及土工试验的试验室;建成了拥有200余台套施工设备的机械队。在项目冲刺阶段,由于工程对各规格碎石需求紧急且量大,当地市场及碎石生产线无法满足需求,中建港务在项目现场新建2条碎石生产线,从设备进场到生产合格的碎石,仅仅花了一个半月时间……

建成后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保税2、3号仓库.png

建成后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保税2、3号仓库

  (二)打造国家名片,拼下了又一个“巧妇能为无米之炊”奇迹

  吉布提国际自贸区项目是中建港务进入吉布提后承建的第三个项目。2014年,中建港务紧跟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用三年时间,以“燃情之心”、“吉布提速度”,为吉布提建造了第一个现代化港口——东北非规模最大的吉布提多哈雷港口,创造出“巧妇能为无米之炊”的奇迹。2017年,中建港务中标吉布提自贸区一期起步区工程二标段市政道路项目,工期只有10个月。

  “我们在吉布提做工程,工期一个比一个短,从之前吉布提多哈雷港口项目建设的30个月,到如今自贸区一期起步区工程10个月,无不又是一场攻坚战,我们必须打赢它。”中建港务分管海外业务的副总经理傅瞿鸥在年初“蹲点”项目现场时说。单纯从技术层面来看,自贸区工程并不是一个“难于上青天”的项目,但绝对是一场“硬仗”。这样的工期,即便放在国内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更别说在资源匮乏、施工环境“超乎想象”的吉布提了,但没有人叫苦,没有人喊累,更没有人逃跑。

  “开工初期,2.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到处都是与戈壁荒漠一样的乱石堆与沙尘,土方车一过,漫天的尘土飞扬。每个施工人员和工人都是在尘土中作业,在汗水夹杂着泥水中一点点拼搏出产值。”陈阳说。

  陈阳分享着建设过程的不易:“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原本很简单的管沟开挖都变成了制约整个工期的关键工序。”据介绍,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一期起步区工程管沟开挖工程量约为58000米,是整个项目的前期工序,由于自贸区现场的表层覆土厚度分布离散规律性较差,下层遍布强风化玄武岩的特殊地质,近50%的管沟需采用爆破开挖加镐头机修整边线及基底,岩基管沟开挖效率仅有开挖土基管沟效率的十分之一。“为突破瓶颈,我们紧急调配了3台潜孔钻机,24小时轮番钻孔爆破,高峰期配置7台挖机和5台镐头机白晚班作业开挖管沟,实现了每天600米的管沟开挖进度,为后期管线敷设、道路级配碎石水稳等结构层施工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10个月时间,平均每月完成近1亿元产值,中建港务人超常拼搏、昼夜奋战。“我们每天晚上有个‘七点半’会议,白天在现场忙,只有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召开进度协调会,对比进度计划,研究赶工措施,每天2小时,这样的状态整整持续了5个月,一切都是那么紧凑,为的是确保这个项目如期完成。”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中建港务人用实际行动再次刷新“吉布提速度”:2017年10月15日,项目全体管理人员入住临设;2018年3月31日,完成吉中路(南北向主干道)以东道路水稳摊铺;2018年4月10日,完成所有室外给排水管、供电管、通信管敷设……星月兼程之下,是结果的不辱使命,更是所有中建港务人的刻骨铭心。

  (三)不忘共建共享,担当的不仅是“中国建造”责任

  如果说,2017年5月建成的吉布提多哈雷港口项目是中吉两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第一个重大合作项目,吉布提国际自贸区项目可谓是中建港务四年来与当地文化融合度最高的海外项目,项目的协作队伍将近一半来源于当地,工程就地分包份额更是创下历史新高。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今,中建港务依托项目建设,积极带动当地就业,累计已提供3000余人次的就业机会。期间,项目部多次组织开展技术、质量等专项培训活动,为当地员工提供学习机会,极大提升了其职业竞争能力。

与当地员工共庆新春佳节.png

与当地员工共庆新春佳节

  今年5月底,项目部获悉吉布提大马角市有650户居民因百年罕见的暴雨自然灾害侵袭,无家可归,生活极度困难,就主动联系当地政府,表达了捐助意愿。6月12日,中建港务慈善捐赠仪式在灾民安置区举行,共捐助16250千克的大米、13000千克的白糖、3250升食油和1300件T恤等物资。中建港务吉布提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军在慈善捐赠仪式上说:“一直以来,中建港务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牢记拓展幸福空间的企业使命,加强与吉布提的合作与交流,支持当地公益事业,切实践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受到所有灾民和吉布提大马角市副市长的衷心感谢。捐赠仪式结束后,吉布提国家电视台三个频道用阿拉伯语、索马里语、法语等三种语言给予集中报道,进一步营造出中资企业在吉布提的良好形象。

中建港务吉布提有限公司慈善捐助仪式现场.png

慈善捐助仪式现场

  三、履责成效

  吉布提国际自贸区的建设,标志着中建港务在吉布提市场实现了由“海”及“陆”,从“前港”到“中区”建设的跨越,进一步维护了“中国建造”形象,为中资企业拓展吉布提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海外同类型市政项目建设提供了一定的经验借鉴。随着自贸区运营的成熟和深化运作,吉布提经济也将进入稳定快速发展轨道,中吉两国友好关系必将在更高水平得到传承和深化。

  四、结语

  艰苦的吉布提生活,经常被中建港务人感性地形容为“努力到无能为力,感动到自己流泪”,但“出海”从来都不是一个后悔的决定。中建港务将继续秉承“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拓一方市场”的理念,在戈壁荒漠中再创“大国重器”新奇迹,谱写中吉两国人民深情厚谊的新篇章。(中建港务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